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小蚕 :我家四爷

(2007-08-20 20:17:18) 下一个
我家四爷

先生是家里的小儿子,行四,近来古装电视剧看多了,自称四爷。
说是爷,我家这位四爷决不是大宅门里那些满脑子封建的“爷儿们”。四爷成份好。这里当然不光指四爷出身“红五类”,他是北方人和上海人的后代,既有北方男人的豪爽,又有上海男人的细致,体贴。您说这结构成份能说不好吗?

四爷自小就是棵好苗。家里人说,他小小的就透着聪明。爸爸妈妈哥哥姐姐争相浇水施肥,四爷自然也就根正苗红,茁壮成长。虽说是家里的宝贝苗苗,四爷可不是那温室里的花朵,他经历过暴风雨的历练,上过山下过乡,工人农民都当过。“更显得,枝如铁,干如铜,八千里风雪吹不倒,九千个雷霆也难轰!”。

这么棵好苗进了大学,当然要被园丁们发现了去,精心培养。这下四爷更是阳光雨露抚育我成长,想不拔尖都难。四爷能写能算,能说能做,是学校的模范产品。说真心话,如果让学校在众多的成品中选一个送展,四爷绝对入选。

四爷是人才。什么人才?帅才!才分两种,将才会打仗,帅才会用将,那才是高级领导人才。四爷是不可多得的帅才,且帅又才。出国后,虽说是人地生疏文化不同,人才要成长,拦都拦不住。从东部到中西部,跳过几次槽后,好马就是好马,躲着伯乐都不成。一次在晚餐会上和一个陌生人聊天,不想几个月后便被此人挖去一个不相干的行业做了个什么头头脑脑的,在公司里指挥个百十号人,赶上点会战什么的,坐镇中军,虽说是外行领导内行,那大帅的威风却是减不得的。

四爷大帅风范在家里也随处可见。比方说,下班一进门:“呀,我来也! 叭哒哒哒哒…….锵!”公文包在门口,鞋在廊下,袜子在楼梯上,大衣在走廊里,一路边脱边丢,直上卧室。我等末将马弁亦步亦趋,跟在后面收拾。到超市购物,付完钱,转身就走,袋子自有我等随行人员在后面拎着。习惯成自然,不止一次因为独自出去买东西,到家才发现忘了把买好的东西带回来。

蹉跎岁月,空白了少年头。在这美国地界,英雄无用武之地啊!虎落平阳领导家务,对四爷说真是有点杀鸡用了牛刀,屈才呀。可牛刀毕竟是牛刀,舞起来都不同凡响。
比方说那次家里要刷墙,四爷决定亲自领导这个重要项目。早上起来,为了向子民们展示一个御驾亲耕的良好形象,四爷换了三次裤子,最后几经淘汰筛选,选定了一条半新不旧的蓝色长裤作为正式刷墙礼裤。穿戴完毕,四爷开始站在楼梯口造势,向媒体发布新闻:我,要刷墙了!

四爷要刷墙了!多么重要的事件!全家奔走相告,都动员起来听侯四爷差遣。“刷子!” 四爷发话。喳!女儿奉上刷子。“漆桶!”,漆桶漆桶,我忙不迭找来漆桶。“拿一个塑料袋子来!” “来了来了”我们翻箱倒柜找来了塑料袋子。万事俱备,只欠东风。

只见四爷握一柄青龙堰月刷,提一桶浑天蔽日漆,大喝一声:“逆贼,还不快来受死!”说时迟那时快,“哗啦啦啦……..”

苦啊!一桶油漆全打翻在家里新换的地毯上!!

大帅好马失蹄,好马失蹄。收拾残局,自然是众将官的事。

除了偶然失蹄以外,四爷的成绩我们还是要予以肯定地。四爷是那种做什么事都要做出点名堂的人。完美,是四爷一生的追求。为了百分之一的完美,他愿付出百分之九十九的努力。就是为了那百分之一的优势,四爷逆水行舟,不敢有半点怠误。无限风光在险峰,爬的工夫却不是闹着玩的。不像我做事,远看一朵花,近看烂篱笆。这就是为什么此刻夜深人静,他在中军帐中孜孜不倦地为公司玩儿命,而我则这地那坛东张西望乱写小文找乐子。

在学校是三好学生,在家四爷堪称三好男人,好儿子,好丈夫,好父亲。四爷之好,是那种典型中国男人和风细雨,细致入微的好。比方说,每年情人节,反倒是我张张扬扬地给他送玫瑰,他则总惦记着把我的车油给换了。比方说,知道我和开车有仇,每当需要开车,他总是奋不顾身冲到前面掩护我。一到周末,四爷早早就起来了,在楼下耳朵伸得长长地侯着,一听到公子千金有动静起床了,马上奔去给他们忙早点,每人想吃的都还不一个样,一个一个的伺候。儿子回家爱吃面食,四爷亲自下厨又是饺子又是馒头,一腔父爱,都做到一顿饭里了。您说,这王者一到儿女那儿,怎么一点雄风都没有了呢?

眼瞅着我做四奶奶二十年了。两个人脸对脸过了二十年,我审美竟没有半丝疲劳,还在这么喋喋不休地夸四爷,连他的缺点都瞅着那么可爱,我想我这碌碌无为的一生总算是做对了一件事:

那就是嫁了四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老杨 回复 悄悄话 那不用说,您就是理所当然的四奶奶啦!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