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教子新说】学习尊重,学习理解

(2007-06-05 15:23:53) 下一个

 雅非

上个星期有三天,我们学校整个八年级都外出长途旅行去了,周日三天加周末两天,一共五天,所有的学生在一起,过几天集体生活,耳鬓厮磨,促进友情,加强团结。这是学校八年级年终的传统活动项目。二百多个学生需要很多老师陪同、监护,这样,不去长途旅行的老师就要为去长途旅行的老师代课。我为其代课的老师有两位,其中一位是七年级生理卫生课老师。

  我拿过这位老师给我的教学计划一看,立即来了兴趣。

  她的教学计划第一页上写着我都应该做些什么,不过是些先做什么后做什么的明确指示。我感兴趣的是她留给我的学生们没做完的手工。这个手工项目题为“宣传材料”(borchure),是关于“学习功能障碍”(Learning Disability)的。那是一摞很厚的小册子,每个小册子都是由一张打印机尺寸的纸张叠成均匀的三折,每一个折页上都有学生的文字和图画设计。这些文字和图画分别围绕一个不同题目,比如,有关于“阅读功能障碍”(dyslexia)的,有关于“计算功能障碍”(dyscalculia)的,有关于“书写功能障碍”(dysgraphia)的,有关于“听觉与视觉运作功能紊乱”(Auditory and Visual Processing Disorder)的,有关于“注意力缺乏症”(Attention-Deficit Disorder,简称ADD,又译“多动症”)的,也有关于“臆想强迫症”的(多写为Obsessive Compulsive Disorder,但在这位老师的材料上写为Overly Compulsive Disorder)。我代的这节课对学生的要求是:如果你完成了你的“宣传材料”手工,你下面要做的就是给你的生理卫生课老师写一封信,这封信要以一个患有某种学习功能障碍病症的学生的身份写,这种病症必须是你的宣传材料所介绍的那种。你要告诉你的老师,由于你患有某种学习功能障碍病症,你每天的生活是怎样的。

  为了向学生提供更具体的指导,这位老师还准备了一份信的样件。下面是这封信样件的译文:

  尊敬的XX老师:

  我患有智力障碍症(mental retardation)。医生在我三岁的时候就对我做出了这样的诊断。我的父母注意到,我的行走和语言能力的发展都和我姐姐的不一样。他们带我去看病,经过很多检测,医生诊断我为智力障碍症患者。我的父母想知道是什么引起的这种症状,医生说有多种原因。有些是遗传的,有些是体质问题,有的是出生过程中所出现的问题引起的。
  目前,我不能跟我的姐姐去同一所学校,但也许几年后可以。在学习上,我花的时间比别人要长,有时候甚至在日常生活的细节上,我也需要别人的帮助。老师你知道吗?智力障碍症不是传染病,你没有的话,你就不会得。一般来说,别人能做的事,我也能做,只是我需要更多的时间。有时候,我希望大家都能理解这一点,这样大家就会像对待正常人一样地对待我了。

  你的诚挚的,XXX
  X年X月X日

  从生理卫生老师为我留下的代课材料上,我看出了美国公立学校在公平教育方面所做出的努力。这里,我所说的公平教育是指每个学生在学校所应该得到的教育机会和教育质量。在公立学校,无论你是学习能力正常或学习能力不正常的人,你都能受到你所应该受到的那份教育机会和教育质量。假如你是学习能力不正常的那一个,你还会有专门的老师在专门的时间教授你。这是国家法律保障的。除了法律的保障,公立学校里还在课程设置上配备相关的教学内容,使大多数学生能够了解少数学生的不同学习方式以及他们在学习上可能遇到的困难。这种教尊重和教理解的内容和方法在全世界大概都可以说是鲜见的。

  想到我小时候在国内学校上学的经历,脑子里一下子就浮现出几个学习最差的学生的名字和形像。为什么到现在还忘不了他们?就是因为他们总是被老师批评、总被同学羞辱。我们从来也没有从他们的角度想想,他们每天在学校的生活是怎样的,他们每天在被老师批评和被同学羞辱的时候感觉是怎样的。怪我们吗?我们那时还小,我们不懂。怪我们的老师吗?我们的老师是不小了,可也没有人叫他们教我们去理解和同情学习方式与大多数人不同的人。在我所生长的那个中国,受到重视和能受到公平教育的人是学习能力正常的人,或者是学习能力强于他人的人。在那个社会,学习方式不同或者学习能力不正常的人是微不足道的,他们的存在方式就是被忽视,他们的生活目标就是被淘汰。

  仔细想想,这是多么巨大的社会的不公啊?学习能力不同的人也是一类人群,就像皮肤颜色不同的人一样。如果一个社会因为一群人的皮肤颜色不同,就为他们规定一条被忽视、被淘汰的生活道路,这从道义上就站不住脚,就必须有政策和法律来改变、纠正它,就像美国现在所做的一样。尽管如此,现实中也还会存在不同肤色人种受到不公平待遇的现像,但至少国家和社会在法律方面做出了努力,这种努力对不公平的现实肯定有所限制、有所改进。就学习能力不同的这一群人来讲,也是这样。如果一个社会能在法律上对他们有所承认、有所保护,这就能使他们在现实生活中少受到一点羞辱和不公,多受到一点尊重和理解。别忘了,他们和我们一样,都拥有“天赋人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