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水影: 圣诞酒会的经历

(2007-01-17 20:24:20) 下一个
水影: 圣诞酒会的经历

每年岁末,许多公司都会举办一年一度的圣诞酒会,流光溢彩,幻红霓绿,衣衫鬓影,酒杯交错,精心装饰的男女尽兴享受一个美丽豪华的浪漫之夜。回想起我在美国初期参加圣诞酒会的经历,对於自己的美国生活,倒也是管中窥豹,可见一斑。

第一份工作,第一个圣诞酒会,是在佛罗里达。记得邀请卡上写著BLACKTIE,不过那时的我,对於美国的DRESSCODE,还没有任何概念,简单一条连衣裙就去赴宴。一进去,就见宴会大庭灯光璀璨,杯斛交错,鬓影钗光,令人眩目。男的燕尾服、西服,女的晚礼服,无论男女,都以黑色为主。当时觉得自己没有穿对衣服,一时有些不自在起来。一张桌子上有几个西装革履的男士,携著他们仪态万方的妻子,看上去很有气派。当时我到美国不久,周围的朋友包括老公都还在读书或者打工,对於同桌那些衣冠楚楚、侃侃而谈的美国人不由得心生羡慕。后来去上班,大家又都穿得很随意,再遇到圣诞酒会上同桌的人,几乎没有能够认出来。这个公司其实是个工厂,大部分人都是车间里的工人,平时一身肥大陈旧的蓝工作服,在大车间里埋头干活,真是标准蓝领,和酒会上风度翩翩的样子洄然不同。而他们对於象我这样坐办公室的白领,言语中倒是真的羡慕。

第二个圣诞酒会,其实并没有去成。老公第二年毕业,在东部找到了工作,就先行一步,我跟著辞了职。我辞职的时候正好是圣诞前夕,老板问我,会不会去圣诞酒会?因为老公不在,我有些犹豫。老板说,有人期待在酒会看见你。我当时一愣,想著谁会期待我呢?这个谜很快就解开了。老板知道我可能不去参加圣诞酒会,就神秘地把我叫到公司CIO的办公室里,里面还有我们部门的各级管理人员。我迷惑地走了进去,一会儿,CIO郑重其事地开了言,我一听即刻就心花怒放,原来他们是要给我颁奖,年度最佳雇员奖。早知如此,也是可以去酒会,毕竟上台领奖是件很风光的事。

第三个圣诞酒会,已经在美国东部。这次我吸收第一次的教训,为酒会精心准备。当时的我对时尚还处在东西方交融的阶段,所以左挑右拣,还是挑了一件改良式旗袍。旗袍的面料和衬里质地都很好,黑底金花,虽然是旗袍的式样,其实是后面长拉链,因而非常合身。那天我从头发到妆容精心修饰,还为女儿找好BABY-SITTER。谁知到了临行的时候,女儿突然说肚子疼,真是让我好生失望。懂事的女儿觉察到我的失望,试著说也许她可以去BABYSITTER家里,可是看她疼痛的样子,我终究是不放心。於是所有的准备白费力气,最后放弃这次酒会,只是在家里摆几个POSE让老公拍几张照片。

2000年的时候,我加入一个STARTUP公司的时候,这个STARTUP公司很会烧钱,平时公司的厨房里堆满免费食品,据说往年的圣诞酒会也极尽奢华,所以我也是充满期待。酒会的时间定在一月。然而2000年圣诞左右形势开始急转直下,当时高科技泡沫破灭,美国经济一落千丈。过了新年公司开始裁员,裁员后给我们留下来的人开会,说了几件事,也说到年度酒会。记得COO语气沉重地说,公司决定取消圣诞酒会,省下来的钱可以少裁几名员工。当时公司里一片萧瑟凄凉,繁华落尽,就象原本显赫富贵的挥霍阔少,一下因为家道败落而生活拮剧,对比鲜明,让人感叹。

后来我去了另外一家公司。这家公司年年举办圣诞酒会,而我几乎也是年年参加。一年一度的圣诞酒会,作为美国生活岁末一道亮丽的风景,已经走入我们这些移民的生活之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