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阿平:投票站的日子

(2006-11-13 15:05:24) 下一个


投票站的日子

阿平

孩子们读小学的时候,参加了男童军. 每次活动,我都送他们去接他们回. 有天男童军的领导说: 不如,你也来当个领队吧. 我说: 我能行吗? 他说:当然可以啊. 于是,我就当上了小领队,带着孩子们一起活动.

又过了一段时间,在开会的时候,那个领导又对我说:不如你去投票站工作吧 .
我说: 啊? 我够格吗?他说:你是美国公民就够格了,现在欠双语人员,正需要人手.
我说:行啊 !

投票站的工作日子很短, 只需要选举的那一天. 但时间挺长的, 需要从早上六点就到达场地, 把早前运来的投票间隔桌在投票站内架设好,拉好电线把灯也点亮,把一些指定的宣传物和标示贴好挂好在指定的位置. 然后七点准时把投票站门口打开, 就算开始营运了. 而我们要一直呆在投票站里守到夜晚八点, 把投票站关闭好, 整理包装好选票,也最少已经夜晚九点了.

有很多美国人以为做这样的工作人员是义务工, 但我告诉你, 是有工资的. 但不多. 每个投票站的工作人员都要在上岗前先去上一堂课, 以了解工作的程序和注意事项. 这一课需时两小时. 政府付给$25 , 然后工作的那一整天付给$55. 合起来才$80. 当然, 小组长比较多点, 可以领到$100, 因为他/她还要星夜开车把打好包的选票运送到指定的地点.

那年总统大选, 戈尔Vs布希. 我被指派到唐人街的投票站去. 之前晚上有个鬼子婆打电话给我, 她说她是我们这个组的组长,要确定我明天一定要准时出现. 第二天天未亮, 我按着政府给我寄来的信中的地址到达, 一看到我的工作搭档们, 我就知道我死翘翘了. 我们这个组连我在内四个人: 一个是白人女孩(就是打电话给我的组长),一个是黑妇人, 还有一个81岁的白人老太婆婆. 我是唯一的中国人.

那次投票太红火了, 是我所经历过的最繁忙的. 投票的人好多, 投票站前从早到晚,都是人流不断,排队长龙甚至排到大门口上去. 早上很多人都上班了, 来投票站的都是老公公老婆婆, 为了尽公民义务,他们来了,但他们不懂英文,更不知道怎样弄穿那票上的洞洞(那年还很老旧的设备, 是用象钉子一样的一个工具). 我是一个个教,一个个讲. 老爷爷们老婆婆们别的啥的法案都不大关心, 就光问我, 点上选票上的哪个洞就可以选到戈尔?

我是累死了,渴死了,口干了,中午饭也没有时间吃. 而我的工作搭档们因为不懂中文, 看着愣着却帮不上忙,很无聊地喝水吃东西. 下午我们的小组长开了收音机听广播,她笑着告诉我,戈尔赢定了.可是,七点,广播里说florida有问题了.我们投票站有国旗sticker,给每个投过票的人都递上一张,以之鼓励.我见一个老太太投完票出来,我给她贴上一张这样的贴纸.谁知道,我的组长瞪了我一眼.
我问:啥事啊?
她说,你怎么给那个人贴纸?她投了布希了.
她又说:你不是支持民主党的吗?
我简直晕了, 我才不管人家投给谁啊,而且怎么可以管人家呢?人家有自由啊.

旁晚就更热闹了,下了班的人潮都涌来投票,投票站本来八点就要关闭的, 可是人龙还在排,总要让他们都投了票的,所以,这次超时关站了.

那天夜晚,我们收拾好东西要再见了(是再也不见了,因为这样的选举又要等到啥时候?而且每次的人员安排都不一样),小组长给每个人一个临别熊拥抱,哇,她那个大胸,差点把我已经饿得前胸搭后背的心口给撞裂了,她还说,我一定要给你打电话跟你学中文.

因为我的名字已经在洛县的本子上,所以每次大小选举,政府都会有信给我叫我当工作人员,如此我又参加了好几次这样的工作.

比较特别的一次,店里的搭档突然有事回去香港,而我是一早就答应了政府去做投票站工作人员,我觉得如果我临时不去是不对的.于是投票的那天,我只好把店门关了不做生意,而去赚那55美金的投票站工作员的小工资.我还在店门口贴了纸:投票日,关门一天.可新鲜了,哈,第二天客人来了,说:投票日不做生意? 投给啥人那么厉害啊 !

有趣的是有次是地方公职人员的选举,人们的投票热情大大低于选总统,投票站里冷冷清清,几乎我都想贴着桌子趴下睡觉了.这时候,灯光很亮,晃呀晃的,再认真看,哇,是电视台的人拿着大照灯来了,还是中国人.他们告诉我,他们是凤凰台.天啊,他们要采访我,叫我讲讲今天的投票情况.我是胡说八道地说了些情况.然后他们说,你今晚看电视哦,可以看到你自已.嘻嘻,我家那时候还不能收看到凤凰台. 所以嘛,没有看到我自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