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巴士奇遇记:今天你给了我快乐

(2006-11-11 07:35:30) 下一个

 巴士奇遇记:今天你给了我快乐


梧桐


     那是一个阳光灿烂的秋日。我应邀到一个公司的总部去面试。 该公司坐落于郊区的工业园区。中午时分,公车上的人越来越少,只剩下两三个乘客。司机是个五十多岁的白人,和蔼可亲的。 记得上车的时候, 我低着头忙着掏票验票,抬头起来时不期然迎上了一张笑脸。在这陌生的大都市里,习惯了毫无表情的面孔,那双热情的眼睛,真使我有些意外, 赶紧回了个灿烂的笑, 道了声谢, 便匆匆往到后排去了。

     公车驶进工业园区,我有些坐不住了,上前向司机问路。 司机说,别担心,还有3站路呢,到了我叫你 。 接着司机又说, 你知道吗, 你今天好漂亮。是吗?谢谢, 我开心地笑了, 心里的紧张顿时就没了, 开始轻松地和他聊起天来, 告诉他我是来面试的。司机知道我从中国来,便自豪得说, 他有中文名字,然后用他的中文发音,听起来像是“柔石”, 他用英文解释说意思像石头一样, 我才知道是”若石” 。 若石兴奋地说他在学中文, 明年要去中国旅游, 要去爬长城呢。

     谈笑间我到站了,若石说你的面试一定会成功的。又说, 如果他年轻一些, 他就一定会在这儿等我。我再次开心笑了, 谢过他下了车。

     面试结束后来到公车站,发现下一班车还要等好一段时间, 便拿出地图研究附近有无其他的公车经过。 这时仿佛听到 有人叫我的名字。 我到这个城市还没多久, 认识的人不超过十个,更何况在这荒郊野外的。 我狐疑地望过去,马路对面停着一辆轿车,车里的人正向我招手呢, 是若石!我真不敢相信。

     若石大声问道,面试怎么样? 告诉我面试你的是谁,他要是不录取你, 我就去揍他一顿。 他又说, 刚才是他今天最后一趟班。他下班了取车时, 想起刚才忘了告诉我附近还有一个车站, 有另两个公车可乘, 不用等那么久的。他说, 来, 我带你去那个车站。你要是录取了, 以后就知道怎么坐车来上班了。

     当若石载我到那个车站时,那趟开往烈文治市中心的公车刚刚离开。 若石问我在中心还要转什么车, 我说要转430回本拿比。 查了查时刻表, 430此刻正从烈文治市中心发车。若石说, 没关系,我正要去北边, 我带你走捷径, 在半路上等它。我说不好意思这么麻烦你的。 若石说没关系,我正要去北边见一位朋友, 顺路的。

     在路上若石告诉我, 他上过中文课, 已通过二级考试。可以说一些中文了。 我问, 可以写吗? 若石说, 写中文字太难了。 他说, 不过我知道“茶”怎么写,一片草 一个人的下面一棵树。 说着从他的钱包里拿出一个卡片,说这是老师写给我的中文名字,潘若石, 因为我的名字在匈牙利语中有像石头的意思。

     说话间,到了430 公车的必经之路,不远出看到430车正停在前面的车站。若石一个U字转弯,带我到下一个车站。 下车时,我真诚地道谢, 若石用中文说, 不用谢, 我很开心,今天你给了我快乐。

    公车正驶过来, 若石迅速离开了车站。我没来得及对若石说,今天是你给了我快乐,谢谢你给我阴霾的心带了温暖和阳光。

     很多日子过去了, 若石的那句不通畅的中文一直缠绕在我的心, 我常常会问自己, 今天我给了人快乐吗?

    大多的时候我们所注目的中心一定是自己, 我们的心中常常是计较今天自己得到了什么,常常为所得的太少而不开心, 甚至产生苦毒和怨恨。我们很少想过对他人给出了多少。

    若石和他的那句话提醒了我,走出自我的中心,温柔地对待周边的人。你的一个目光,一个笑容,一点点举手之劳, 都可给他人意想不到的快乐和帮助。在你带给别人快乐的同时, 也同时给了自己一份快乐。

    今天你给了人快乐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