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灵子:合唱团的人和事

(2006-10-28 23:17:56) 下一个

合唱团的人和事


灵子


因为身体的缘故,这个学期中断了合唱团的学习。每到星期天下午,我就会想像出我的那班学友们和水珊老师又在一起认真地练唱了。每每这个时候,我就会想起唱歌班的人和事来,禁不住偷着乐一会儿。

合唱团已成立两年半多了,三十多个成员跟着美丽的专业老师水珊学习。我们大多数都是在中文学校读书的孩子们的家长。刚开始的时候,除了对唱歌有点兴趣外,是来打发等孩子的时间。我们中间有几个水平比较高些,其他大多是来凑数混混的。我就是一个来凑数的。可水珊老师就是把我们都吸引住了。

水珊看上去比我们都年轻,猜不出她的年龄,也无所谓,就是那种永远不老的长相。水珊不仅身材好,长得美丽,气质特别好。上起课来,特别敬业。我这样的混混也只好装模作样跟着收腹练发声“啊,啊” 得来一通。你别说,两年下来,假嗓音也可来一两句了,以假混真呢!水珊老师上课时认真,可笑起来甜甜的,女孩味特足。班上的男同学都喜欢她,不过女同学也一样喜欢尊敬她。有一次在一个朋友家聚会碰见水珊,她看见后来上桌的她喜欢的韭菜合子,脸上一下子呈现出兴奋的笑容,招呼我们敢紧去吃。令人不得不为她的纯真孩子气而喜悦。她的歌声在“高山流水” 网址上也是数一数二的。水珊是颗闪亮的星,她也带亮了唱歌班的其它歌星们。

首当其冲的歌星要数“老醋” 了。老醋起的这个高山艺名可能与他唱的歌有关。他在高山上唱的全是山西风味、土得掉渣的歌,按照老醋的说法,那是原声态唱法。听了确是让人耳目一新,别具一格。老醋的学唱歌的精神实在可嘉,一丝不苟。刚开始的时候,老看见他踮着脚尖、伸着脖子练声;不知是练的哪门子功,后来才知道那是他练高音时上不去,全身往上使劲加油。后来就不见他伸脖踮脚了,那是在水珊老师的指导下,水平见长,人家不需要踮脚啦。令人佩服的是老醋的勇敢劲。水珊老师经常需要学生上台前做示范加点评。同学们总会有些不好意思,互相推荐。只有老醋从不怯场,一叫就上,还时不时地毛遂自荐。印象最深的是有一次我们几家去一家中餐馆吃饭,说起老醋的高山首唱<<圪梁梁>>一炮打响,大家都为老醋高兴。餐馆老板也是一个爱唱歌的,和我们谈论起来。老醋一时兴起,立马就仰颈高声唱起来给老板听,把老板娘和我们都吓了一跳。还好人都走光了,只剩下我们这一桌八人。我担心把老板娘得罪了,其实到后来老板还喜笑颜开地给我们送菜送汤。老醋的歌声把他们征服了,更精确地讲,是老醋对唱歌的一往情深把他们征服了。有意思的是老醋在公司里上班时,中午午饭休息时经常唱这些土得掉渣的民族风味歌曲给洋鬼子听,据说鬼子们也听得津津有味。看样子最民族的也就是最世界的。了不起,老醋,要的就是这个劲!

“司令” ,“夏导” ,“下里巴人” 都是一个人。前两个称呼是唱歌班和高山上的歌友对“下里巴人” 的尊称。夏导太可怕,因为太有才。这人是全才,浑厚磁性的男低音唱什么歌都好听。要是到高山网站去搜一下,好听的歌和诗朗诵几乎全是他的。这位夏导看上去是个一介书生,可是他作贴,配音,摄像,剪接全都会,还是个专家。不能不佩服。班上好几个歌星第一次上高山全是夏导一手扶植的。夏导和蔼可亲,可一上台就比较严肃,有的时候,我们就忍俊不禁地提意见。尽管如此,打心底里还是佩服得无体投地。没有夏导,我们唱歌班和高山流水站一定不会有今天的成功。

最让我赞赏和骄傲要数“初虹” 和“万方” 两位姐妹了。两位一女中音、一女高音。歌声就没得说了,上高山听听就知道了。听了她们的歌,心里就滋润。初虹和万方是两个非常标致的女孩子。

初红身材高挑,大大的眼睛,直直的披肩发,不做模特可惜了。唱歌表演时,站在男孩堆里也算高的。这么一个美丽的女孩,歌唱得又好。一点没有骄娇二气,还担任我们中声部的组长。大家都喜欢她,就是练歌的时候,离她远一点,要不认真的她一会儿就揪出我们的毛病来。唉,她的耳朵又特好使!我们需要帮忙时,初虹特热情。一次我们需要舞曲剪接,初虹一遍又一遍帮我们修改,直到我们满意为止。还有一次临时需要一个合唱曲,初虹连夜给我们赶出来,她就是这样快乐地帮助别人。有的时候在高山上听歌,看别人称赞初虹和万方,心里就美滋滋的,解释不清楚为什么。直到有一天看见一篇文章夸宋祖英在华盛顿演出成功,心里也一样特高兴,才知道我一直为初虹和万方骄傲着。

万方是个特别的女孩子。也是我认识比较久的一个朋友。刚认识她的时候,因为她的好客,很快就知道她做得一手好菜,后来知道她还会做衣服,也知道她爱唱歌。因为她的能干和朴实自然,心里一直就喜欢她的为人。到了合唱班,才知道她是歌唱高手。美声、民歌还有英文歌,她样样来。平时的万方看起来蛮随意的,戴副眼镜,也不打扮。可一上台就是整个明星气质。大眼睛水汪汪的特有神,带着酒窝的笑容,仰着长长的脖子,和初虹站在一起在台上二重唱,可饱了观众的眼福和耳福了。台下朴素自然万方和台上光彩照人的万方都让人喜欢,样样都全啊!

我们唱歌班的能人太多,酷似宋祖英嗓音的“觅乡音” 每首歌都甜美。还有每次演出都招人喝彩的英俊小生“白雪阳春” 能唱会弹。有趣的是红岭,他的歌很像郁均剑的,洪亮还有磁性。唱得这么好的人,有谣言说他不识谱。管它呢,我就是喜欢听他的歌!

世纪合唱团成立近三年了,每半年,我们会有一个内部汇演,我们这些“绿叶们” 也需要上台独唱,有的时候也会边歌边舞,观众也都是我们自己加上我们邀请的朋友们。质量既使不过关,也会受到热情的鼓励。大家越唱越好,越唱越年轻。我们的团在大底特律区也渐渐有了名气,经常参加社区活动义演,弘扬中国文化。

无论做什么,只要开开心心就好。两年半来,合唱团的人和事给我带来很多快乐。内心里特别感激水珊老师和这帮兄弟姐妹们。尽管我暂时不参加合唱团的练习了,我一定是个我们合唱团忠实的观众和听众,也是高山上合唱团里歌星们的“饭” !

祝世纪合唱团越办越成功,祝水珊老师和合唱团的兄弟姐妹们越唱越年轻,越唱越开心!


二零零六年十月二十七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