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楼兰:在美国过“十一”双重纪念日

(2006-10-03 17:20:43) 下一个
在美国过“十一”双重纪念日

楼兰

 

北美女人

北美女人交流请进入论坛>>


《北美女人》新浪博客




十月一日到了,这日子对我来说有双重意义,从公说是祖国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庆日,从私讲是咱的结婚纪念日。当年选这个日子结婚,除了气候秋高气爽,更是为了将婚假与国庆假期凑在一起,好多度几天蜜月,跟着老公去了他山东娘家的泰山、济南、青岛等地。

来到海外多年,十一国庆节是不大过了。一来海外华人来自五洲四海背景不一,因此凑在一起主要庆祝大家认可的中华传统节日,如春节中秋等,这些节庆的风俗特色也适合作为民族文化向美国人宣扬。二来更因为人家美国日历上没有那些中国节假日,华人们也只能入乡随俗过洋节,近年来中国十一放一周长假,咱们海外同胞那个眼馋啊,可有啥用?既然无假可放,还不如不过不想这节呢。

但每到这个日子,一些地方的美国主流社会和华侨界会在十一举行升旗仪式,让五星红旗飘扬在异国他乡。我也会想起自己少儿年代曾几次参加天安门国庆游行的经历。何况,自己的结婚纪念日是忘不了的,虽然不搞什么大庆,每年总是要自家小小的庆贺一番吧。

今年的十一赶上了星期天,就更不得休息,那是周末中文学校上课的日子,我们两口子作为老师和行政管理人员不能不去。不过,也就是在华人聚集的中文学校等处,还能有点这样的国庆节日气息。



这天正好有外地的中文图书影像制品公司来中文学校办展销,老公作为学校打杂的“大内总管”,一大早就帮人家忙乎去了。虽然阴天下雨,书展还真热闹。中文图书影像制品在普通美国书店见不到,回国去买也不可能背太多,因此这类展销挺吸引大人孩子的。我的收获是终于买到了“北美女人”的书:《她在海那边》。就剩那一本,让我找到了,赶紧先看各位姐妹的玉照。



我下午得教两节课。第一堂是九年级班的中文课,学的是《中秋节》,这个节日也快到了,要不展销的月饼比图书都受欢迎呢。在美国长大的华裔学生,对春节、中秋、端午等民族节日并不陌生,但当老师的还是希望他们起码要比美国学生知道的更多。最后我问他们,是否知道今天是个什么节日,一群十四五岁的“挺爱搅”(TEENAGER)几乎没人答对,汗颜哪!倒是第二节美术课教的七八岁小朋友们,有若干人知道“十一”是中国的“独立节”,相当于美国的“七月四日”,是国家的“生日”。在海外传扬中华文化,任重道远啊!



中文学校给教职工们发了月饼。在海外业余中文学校教课的老师们,更多的是出于爱心奉献,和向后代宣传中华文化的义务感,图的不是酬劳。不过近年中文学校越办越红火,也是因为对师生家长体现了人文关怀,吸引更多的华人甚至美国人前来。连发带送的月饼足够多了,自家是用不着再买了。我们是不会吃多少这高糖高油脂的东西,除了慰问女儿几个,其他的我将用作食物教具,在中秋节拿去给美国学生尝尝。



等老公帮忙书展打扫完战场,天已经全黑,雨还在下。女儿在大学不回来,老两口还是得自己小庆一下结婚纪念日吧。到离家不远的一个粤菜馆,叫了几个菜,自我享乐一番。



回到家看着电视,老公已经累得打瞌睡了,明天还得起早上班啊。这是繁忙紧张的一天,想着中国人民休长假,可咱在美国当老师的却过了如此忙碌不得闲的“十一”。这能算“过节”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