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苏月: 烛影摇曳百韵生

(2006-02-02 21:13:56) 下一个

烛影摇曳百韵生


苏月

蜡烛以往给我的感觉总带有一种凄美的无奈。无论是“蜡炬成灰泪始干”,还是“替人垂泪到天明”,蜡烛常为古诗词赋予这般悲泣伤感的意境。不仅如此,在西方,就连Elton  John的歌曲“风中之烛”也同样让人黯然泪下。然而数年前我来到一家公司上班后,才不经意地发现了蜡烛在现实中蕴含着的另一番韵味。
 
清晨,部门秘书黛西那深深的办公枱后都会亭亭袅袅飘荡出馥郁的芳香,徐徐扩散到整个走廊,令人心旷神怡。我好奇地走过去,与有着一双绿眼睛的黛西交谈起来。从她那里,得知香味源于蜡烛。而黛西对蜡烛的钟爱,也使我对这些五光十色晶莹剔透的小物件产生了极大的兴趣。
 
据黛西的介绍,她那些散发着不同香味的小蜡烛多是从网上订购来的,她通常去的网站叫Yankee Candle。那里除了可以订购不同色彩和各种香味的蜡烛外,还经销许多漂亮的烛台。那些烛台有的古朴苍劲,线条简单;有的清雅秀丽,造型别致。而那各式各样的蜡烛更荡漾着动人的魅力。黛西告诉我,她的家里常常点燃着精美的蜡烛,卧室的床边,浴室中,客厅的过道和餐桌上,都用了不同式样的蜡烛来烘托出相应的情趣,使生活中增添了不少浪漫。
 
受她的感染,我开始留意蜡烛。去商店时也有意识地在蜡烛的柜台旁驻足,欣赏它们那缤纷色彩和精美如玉的造型,感叹人们的想象力竟能赋予蜡烛以如此鲜活的生命,无论是那些百般娇媚的花朵,还是那一枚枚令人垂涎的瓜果,一经燃亮,都可以幽然地随着光影摇曳送出淡雅的芬芳来。我倾心于蜡烛那琦丽的造型和诱人的香味,不时为自己买几支喜欢的回家。点燃的时候,那明亮的烛火摇曳出满室温馨,令人心醉神迷。蜡烛为我们带来的不再是幽怨,相反,它给人以华贵优雅,甜蜜浪漫的享受。晚餐桌上忽明忽暗的烛光为相爱的人带来温暖亲密的感觉,为手中的红酒增添更多雅兴。浴室里热气腾腾的水边点燃的蜡烛,可以让人尽情享受那水中放松的时光,感到无比惬意。卧室中的红烛更能为情侣催发出无限缠绵的爱意,在宁静的烛光下互望着对方眼中闪亮,低低地述说衷肠,在烛焰的抚慰下相拥而眠。蜡烛为我们的日常生活带来了多少别致典雅的情调!

久而久之,我跟黛西也成了朋友,除了交换自己喜爱的蜡烛的信息外,还常常聊起家居情趣等的话题。每天早上当我走上楼梯,嗅到那些每日更换的百合,柑橘,椰子和紫罗兰的香味时,总忍不住走到黛西的办公枱旁,告诉她今天的烛香令人愉悦。而她则会闪动着那对盈满笑意的绿眼睛告诉我今天点燃的蜡烛叫什么名字。年末,我们还会相互赠送蜡烛或蜡台作为圣诞节的礼物。这支小小的蜡烛,就这样温暖地抚照着我们之间的友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