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书刊:大头虾

(2005-08-23 14:11:59) 下一个

大头虾

书刊

 



大头虾,
炒冬瓜,
炒吾熟,
赖阿妈。
--儿时的唱唱—

大头虾,是形容那些凡事不用脑子,做事丢三拉四的人,不幸,本人就是其中一员。

从小就有点大头虾。这毛病待在闺中时倒也不觉显眼,出阁之后却成了突出问题,虽经我家领导二十余年修整调教,仍收效甚微。比如炒完菜忘了关炉子;洗衣机按了按钮也不动,便大叫洗衣机坏了!待劳工携了锥子、钳子、锤子过来检查,才发现原来只不过是没上插头;出门必忘带东西等等,凡此种种,举不胜数。

于是,我便被列为信不过厂家,我办事,我家领导一百个不放心。也好,能者多劳,家里的事,就由领导全权操劳了。我呢,自然是求之不得,乐得自在。虽然代价是要时常忍受抱怨,被斥责为天底下最笨的愚妇,不过,这些缥缈的话儿只要当作耳边风,甘做阿Q,大人不与小人计较地自我安慰一番,日子还是很好过地。

可是后来我家领导被指派回国,海了归了,剩下我和孩子留守阵地。这样一来,耳边风是没有了,可乐得自在的轻松也没有了。不得已,马死落地行,大头虾执政。

下面是大头虾经历

其一

一日,驱车外出,半路上没有油了,便把车驶进一加油站。负责加油的小伙子面带笑容、服务周到;擦窗子、倒垃圾、量气压,看着他跑前跑后,殷勤卖力的样子,别提我是多满意了。加油完毕,正想谢过他就开路的时候,小伙子说话了:

“大嫂,你这车检过期了。”

“什么?” 我一下子没听清楚,确切地说是没有反应过来,“你说什么?”

那小伙子指了车窗前玻璃左上方贴的一张小纸头,严肃地说:

“你的车检已经过期了,你看,规定的期限是二月份,现在已经是八月了,你这样做是很危险的。”

我的天哪,他若不说,我压根儿不知道有这回事呢。“有啥危险哪?“我问他。

“这就是违法开车了,如果被警察抓倒,轻则被扣分和罚款,若是遇到了交通事故,则全部保险无效,你是无检开车,责任大大地。”小伙子耐心地跟我解释道。

多具讽刺意味呀,咱开车也有十年了,驾驶证还是金色的,证明咱一次也没有违反过交通规则。然而,这类知识全无。不过这能怪咱吗?这些年来车子的诸事全由咱家的领导包办了,我只知道开车逛商场买菜。汽车保全、保险之类还真没关心过。得,这下子大件事了。

在开车回家的路上,我就跟作了贼似地,心虚着呢,生怕有警察追上来。想想也可笑,这半年以来一直开着车检过期车,大大咧咧地东走西游,招摇过市,根本就不知道要害怕, 这回因为知道了真相,就吓得二里路上草木皆兵了。所以啊,人呢,还是糊涂点好,无知者无畏。

到家进了门,第一件事情就是抄起电话拨了国际长途,向领导汇报,请示如何解决。领导不愧为领导,镇定自若,远程指挥我何处取车检纪录,何处联系车检,应如何说明情况等一一交待清楚。领导的话,有如定心剂,令我安心不少。没什么大事,不就是车检过期了吗?慌啥?

按领导指令,给车行打了电话,车行老板一听,马上说道:‘你这车可千万不能再开路上了。“

“那我如何把车拿到你处进行年检呢?”我问

“这只能由我开了大拖车来把车架走了。”车行老板回答。

哇!拖车费一次就要三万日元,这回是砧板上的肉,只好随他任意宰割了。还不知道再有什么东西要罚的,事到如今,我也只好横下一条心,任由其发落了,反正破财消灾嘛。

车行老板行动很快,当晚就来把车拖走了,临走前,我怯生生地上前问一句:“这车检大概一共需要多少钱哪?”

“哦,待我检查了车子,做好了报价就给你发过来。”老板爽快地说。

第二天,收到了报价单,大大地出乎我的意料,费用只跟一般的车检一样。我有点不放心了,打电话去:真的只要这么些吗?拖车费呢?还有过期罚款呢?老板在那一头解释:因为是老主顾了(每次车检都在他处),拖车费service,到警察署办手续时如果需要追加费用另行通知,估计不用。我一听,顿时心花怒放,这可是游乐园坐过山车--有惊无险,上帝保佑哩。

过了两天,车行老板把车送回来了,没有多收费。“下次可别再忘记车检了。”老板对我说。我鸡啄米似地点头哈腰一番,千恩万谢地送走他后,马上打电话报告领导了。只听见电话的那一头说了一句: “真是呆人有呆福。”

其二

家里的吸尘器才买来不久,吸尘的头部就松了,老是从吸尘管上脱落,有时吸一次地要掉三,四次,烦不胜烦,我心里挺冒火的。刚买回来的东西就成这样了,这日本的质量也不行了嘛。一天休息,扫除的时候这玩艺又掉下来了,我翻出保修单,操起吸尘器就开车去了电器商店,找他论理去!

    停好车,拿着吸尘器上了楼,抓住一个店员,“这东西才买了没几天就坏了。“ 我气哼哼地说。

“让我看看哪里坏了?”小伙子和蔼地接过吸尘器,开始检查起来。

不到一分钟,小伙子发话了:“大嫂子,您这是没把固定拴扣上,所以就老掉下来了,瞧,这样肯定就不会掉了。”他一边说一边示范,望着我笑了。

霎那间,我脸红到耳根,恨不能地下有一处缝隙钻了进去。真是个大头虾呀,咋连这个都没注意呢?!都怪自己一开头就先入为主地只想着是东西有毛病,从没考虑过检查一下自身工作有没做好,结果闹出一个大洋相,活该。

从来到走,在店里呆的时间不到五分钟,走时,小伙子还有其他店员笑脸相送,只是我觉得自己是在所有人的嘲笑下逃走的。

打那以后,吸尘器的头部再也没有脱落过。



凡出门必忘拿东西是我的老毛病了,为此,不知道是被谴责或自我谴责多少遍了。我也痛恨自己为何不成器,下定决心一定要改掉这坏毛病。

前不久,带了孩子去迪斯尼乐园游玩二天,这次作准备时写好清单,一一整列,总算没有遗忘的。于是舒了一口气。在乐园里和孩子们一道,坐过山车、太空飞翔、海底二万里探险、观游行、赏烟花等等,乐此不疲,虽有地震惊扰,无减游兴。二天一晃而过,带着疲劳,也带着满足回家了。

到家后,该给手机充电了,这才想起,充电器插在旅馆里没有拔下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