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凡草:灰姑娘开花了

(2005-07-31 02:45:37) 下一个
清晨,夹在拥挤的车河里赶着上班,一打开办公室的门,就有一股淡淡的馨香沁润心脾,不禁精神一爽,顿时把一路的喧闹全丢到了脑后。抬头看去,窗台上那棵栀子绽开了几朵雪白的花瓣,舞姿优雅地对着我微笑。好啊,万劫不泯,她不但存活了下来,还终於开花了。我欢喜过望,仔细地欣赏着,那翡翠一样碧绿的叶片烘托着白玉一般清纯的花朵,迷人的馨香恰似阴霾的天空里轻轻拂过的一缕清风。

这花没有鲜艳绚丽的色彩,没有大朵招摇的花瓣,只在竞相争艳的万花丛中发出心底的清香。小时候,我时常在细雨洗净的大街上,用仅有的两分钱,从卖花的老太太手里接过来,缀在衣扣上,抿在头发里。那清香好多天都不散,连心情也仿佛搀上了那种清恬和雅静。

可是,自从那史无前例的大动荡以来,这馨香就失去了踪影,留下的只是无尽的惆怅。来美国多年,也没见过这种花,直到几年前的一个母亲节,才又重睹玉影。那天我和女儿在商店里转悠,老远就闻见了这种独特的馨香,在各种各样人造的香气里,只有它显得清丽脱俗。寻踪而去,果然看见了几盆盛开的栀子花。我像遇上了久违的故人,和卖花的人唠叨了半天,知道了她的洋名叫‘Gardenia’,喜光爱湿,性格娇嫩,在这儿的高原气候下,只适宜作室内盆栽。

我生性爱好花草,无论是家里还是办公室里,都是绿叶环绕,郁郁葱葱。只是要侍候这么娇嫩的花,我担心拇指不够绿,特别是那用作礼品的华丽装饰,把这几盆花变得金碧辉煌,早已没有了它原来的朴实纯洁。我摇着头叹气,卖花的人也觉得生意无望,对我的女儿半开玩笑地说:“等你长大了,记着送这种花给你的母亲。”

没过几天,在附近的超级市场买菜时,女儿突然拉住我喊了起来,“妈妈,看,这儿有栀子花!”我由衷地感到喜悦,女儿不但记得我喜欢这种花,还记住了这花的中文名字。走近一看,这盆花不但没有华丽的装饰,也没有飞舞的花朵,只有几枝青叶托出几点小小的绿色花蕾,活像是脱去了水晶鞋的灰姑娘,静静地坐在一个不起眼的角落里。那个时期我在工作中遇到了一些很不顺心的事情,一气之下递交辞呈炒了自己,正是忧郁的时候。猛一看,这灰姑娘可怜兮兮的模样让人心疼,倒好像和我形影相吊,相顾而怜,有些缘分似的。

没想到搬回家以后,那枝上本就少的可怜的花蕾一个接一个地掉了下来。不管是搬去窗台下照光,还是到阴凉处避光,无论是浇水加肥,还是通风透气,通通无济于事。短短一、两个星期,本来旺旺盛盛的一盆花,就只剩下了几根疏落的枝叶。

看到灰姑娘愁眉不展,我也焦虑不安,把枝枝叶叶全都翻检了一遍,发现了许多白色的霉斑和黏连的细丝。再查查书,才知道是一种虫子在捣鬼。它们大都躲在叶片背面或者枝桠连接见不到阳光的地方,那些刚发出的幼芽和娇嫩的花蕾是它们最喜爱的食物。这种虫子的繁殖力很强,很快就从小小的幼虫发展成一大块粘粘的霉网,把花叶都给缠死了。

知道了原因,我就拿出平时治虫的药去喷洒,谁知那些虫子压根儿就不害怕,一星期连喷了两次,它们还是继续扩张。无可奈何,我只好到商店的花房部门去请教。一位热心的女孩子向我推荐了一种杀虫剂,说是她自己最喜欢用的,杀虫很有效,还费了半天的时间从花房部跑到另一个部门的货架上替我找着了。我以为得了灵丹妙药,迫不及待地给灰姑娘全身上下仔细喷了一遍,果然看见那些虫子都死了,还有些于心不忍,对它们念叨着:“别怪我心狠,谁让你们先欺负我的灰姑娘呢。你们下一世就投胎到野外去吧,别再和人打交道了。”

本以为灰姑娘可以就此得救,没想到她却是每况愈下,先是叶子发黄变黑,一片片地掉下来,后来连枝干也枯萎了。眼看灰姑娘变成黑姑娘,我好心疼。等仔细地看了那瓶杀虫剂上的说明,才发现那是在厨房里使用的,保证对食物安全,却没说对植物安全。想来已经进了厨房的植物不需要继续生长,也无人会关注它的安危了。

原来是用错药了,我真是后悔莫及,责怪自己太不小心。可是这盆花毕竟有着女儿的心意,又和自己有猩猩相惜的感觉,还是想救活她。我先用了大量的清水冲洗,再给她换盆换土补加肥料,也是死马当成活马医,并没有救活她的信心。出乎意料的是,灰姑娘虽然看着娇嫩,却有着顽强的生命力。她仿佛知道了我的心思,挣扎着活了下来。慢慢的,那仅存的几枝干茎上又吐出了嫩黄的新芽。看着她劫后再生,我才放下了心里的歉疚。正好我自己的处境也有所改变,换了一份新的工作,就把她搬到办公室来和我做伴。每天忙到头昏脑胀的时候看看她,似乎可以增加几分乐趣,也容易从紧张的工作中得到解脱。

她的叶片越发越多,由透明的嫩黄转成闪亮的浅绿再变成坚实的墨绿。没想到,那些可恶的虫子也跟着卷土重来。真不明白为什么这些虫子不去欺负别的花木,偏偏对这灰姑娘如此凶猛,越是清纯朴实的花朵就越受宵小虫子的妒忌,非要置她于死地而后快!难道真是“嶢嶢者易折,皎皎者易污”吗?

有了前车之鉴,我也不敢再轻易用药了,只能采取最原始的手段,只要一看见白色的霉斑就找到害虫,用纸擦掉后再用清水冲洗。这时看到虫子死去,那种恻隐之心也已经荡然无存,反而是看到灰姑娘扬眉吐气,感到由衷的安慰。时间久了,替灰姑娘捉虫洗叶竟然变成我摆脱工作压力的一种调节了。

月以继日,又是一年,灰姑娘终于一天比一天妩媚,彻底地恢复了元气。看见她慢慢地绽出花蕾,终于又展现了清纯甜美的笑容,真是感慨万分。谁能知道她那曼妙的舞姿,脱胎于艰难困苦的折磨和九死一生的威胁,那恬淡典雅的馨香,蕴含着永不放弃的追求和坚韧不拔的执着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