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友明:人生小和弦(二)房子和HOUSE

(2005-07-31 02:26:51) 下一个
  我在闽南出生长大,住过各种各样的房子。洋的如西方人建的老教堂,可以骑著脚踏车在圣诞树旁兜圈;俗的如石码街的“竹竿”厝,两街一竿挑;土的如南靖大土楼,土巴巴装下一村人;老的如三百年的破祠堂,堂前池塘堂后山;小的如耕山队的茅草房,摔倒就会滚下田。在国内学英语时,只知道房子叫house,所以我把以前住过的这些地方都叫house。

  到美国后,才知道美国人所说的house,是指有独立院落的私人房子,最简单的house也是厅房厨厕停车房具备。在我现在居住的北西雅图,许多house造型大方又精致,典雅又不落俗套,外表的油漆色泽丰富多彩,家家户户门前屋后有花园草地,外围栏杆,真是美不胜收啊!而我们的居民区是建在一片茂密的大松林里,一棵棵苍松翠柏环绕著house,就像一个个顶天立地的绿色卫兵日夜为您站岗放哨。原始森林式的自然风光和现代化民宅建筑争奇斗艳,宛如一幅被泼上现代西方色彩的桃花源画卷。

  我家现有的house是两层楼,居住面积有两百多平方米。楼上有三房一厅一厨房两洗手间,楼下有两个停车房和一厅一房一洗手间和洗衣间。我们一家就我们夫妻和儿子三人,这居住空间当然是绰绰有余了。不仅如此,房前有宽敞的柏油路停车位,房后有近半亩地的青草地,环饶草地的是数十棵近十丈高的挺拔苍翠的大松树,有的树干要两人才能抱拢,松叶四季郁郁葱葱。

  望著我家的花园里的松树,我常想起二十几年前居住在书洋山区的岁月,也是与树海和松涛为伴,但出一趟县城要坐几小时车。而再这里,开车两分钟就到达超级商场。我常常是漫不经心地从“原始森林”逛到五光十色的闹区。我写信向国内的朋友说起我住的house时,他们都羡慕不已,说我住的是人间仙境,但他们不知道我们为了买这栋房子付出的心血。

  我的house在西雅图只属中下挡次,是十一年前来美时就租住的,六年前买下了它,现值二十几万美元。当时我们向亲友七借八借,又向银行申请十万元贷款,30年还清,加上利息,30年中我们要付近30万元。现我们每月要分期付款。许多移民家庭中也是和我们一样。为买房借款,贷款,还款,往往要付出几十年的代价才真正拥有自己的house。

  在美国不仅房价贵,租房也贵。一般收入的美国人,不管是买房还是租房,都要付出约30/100的收入。这几年来美国经济不景气,买不起房租不起房人越来越多。即使像我们这些有房的人心情也不轻松,一旦失业,就付不起每月约千元的银行利息贷款,拖欠还款,房子就会被银行拍卖掉。

  所以说,我的“house”虽然不错,但毕竟还不是完全属于自己,我常慨叹来美国十一年连立身之地都没搞定,胸中总是笼罩著负帐的阴云。我非常想念在中国生活过的“房子”,或许虽然小一点,土一点,老一点,俗一点,日子虽然平淡,却不必月月愁付帐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