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吟寒:“破烂”和“宝贝”

(2005-06-25 04:30:17) 下一个


  昨天下午接女儿回家,一下车小丫头就往公寓楼的拐角处跑,边跑边告诉我:“去捡石头!”

  我们所住的公寓楼下有一边用小石头铺起的花坛。天气好的时候,女儿就喜欢去那里玩。把各种形状和色彩的石头当宝贝一样翻遍,临走还不忘带上两个回家。起初,我总觉得这样很不卫生,曾禁止把石头带回家。后来看了蒙氏的早教理念中关于“爱和自由”的阐述,我开始尽可能地不去干预女儿的这些举动。石头沾有泥土,回家后就让孩子自己去给石头“洗澡”好了。在孩子眼里,周围的事物都有其美好的,让人心动的一面。只是我们用成人的目光看不到这些而已。

  由此想到以前的一些点滴故事。

  带女儿去吃麦当劳,给她要了Kid Happy Meal(儿童快乐套餐)。女儿喜欢地不得了,不但喜欢里面赠送的小玩具,连装食物的印有卡通图案的纸袋都爱不释手。有一次丈夫来过周末,看到没用的纸袋就随手丢进了纸篓,这下可伤了女儿的心。哭着喊着,真仿佛是丢了自己的心肝宝贝似的。这类的事情还曾经发生在孩子从外面带回来的树叶草根,家里废弃的小零碎上。几次经验后,我们再要丢弃东西一定要征求女儿的同意。

  又想起几年前还没有孩子的时候看过一个电视剧,其中的一个情节让我记忆特别深刻。电视剧中的爸爸在收拾屋子,把儿子抽屉里的石子都扔了出来,说:“家里东西太多,别留着这些破烂!”五岁的儿子立刻很义愤地反驳:“为什么我的东西就是破烂!”

  是啊,为什么在我们成人的眼中孩子的这些东西就是“破烂”呢?就因为用我们“功利”的眼光去衡量,这些东西都是无用的,既然无用就该丢弃了。可是,在孩子纯净的心里,周围的一草一木都是可爱的,有生命的,可以让他们展露笑颜的。也许,做父母这样自以为当然地丢弃“破烂”,就在无形中扼杀了孩子的想象力,创造力,和亲近生活的随和心呢。

  不要小看了这些“破烂”,它们正成就着孩子们对生活的理解和热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好文章 回复 悄悄话 我记得有这么话

we don;t see things as they are,we see thing as we are!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