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延伸: 甜酒酿

(2005-06-15 19:12:20) 下一个
酒酿是南方人家都会做的一种甜食,也叫“老糟”。特别是家里有做月子的人家更少不了它,据说乳母吃了它,就能下奶。妈妈做的酒酿特别香甜,是我小时候最爱吃的。妈妈是跟奶奶学会的。每逢年前,为了年三十晚上爸爸要做酒酿汤圆,妈妈总要做一瓷盆香甜的酒酿。每次妈妈做的时候,我都要在旁边看,基本步骤都知道,但在妈妈身边的时候我从没实践过,直到出了国,才开始自己学着做。

记得大概六七岁的时候,我们家住在三家同住的单元房,妈妈那次做了酒酿,我和弟弟总问妈妈,什么时候能吃了?妈妈说别着急,等闻见香味就好了。过了一天,终于闻到了那浓浓的醇香味,妈妈把裹在外面的那层小面被打开,哎呀,不好!只听妈妈叫了一声,发现那酒酿出的酒已溢出了盆外,洒在了小面被上,顿时满屋酒香四溢。妈妈做的太好了,酒酿出了很多的酒,连邻居都说你们家做什么了,满走廊飘着那么浓醇的香味。妈妈每次做好,都要挨家挨户给邻居送一碗尝尝。

后来结婚后,LG也爱上了这酒酿,特别爱吃酒酿蛋花。我生女儿做月子那会儿,妈妈每天早上给我做一碗酒酿蛋花,同时也给LG做一碗,LG也跟着沾了光。人家说我做月子没长肉,LG却胖了不少。每天除了洗洗尿布(那时还没一次性尿布呢),回家就跟着我吃现成饭,那都是营养丰富的饭菜,他能不增肥?到我生儿子时,妈妈不在身边,本想给自己提前做好酒酿,但实在是懒得做,在国外又不流行做月子,就没做,生完后,想起妈妈做的酒酿蛋花和那些好吃的汤汤水水,就馋得直掉眼泪。

出了国,再吃不到妈妈做的酒酿,LG让我做,为这爸爸转门给我寄了酒药。我凭着那时妈妈做时的记忆,想着妈妈说过,所有要用的东西一点油都不能沾,否则要生毛的。居然一次成功,做出来的酒酿虽然也不错,比不上妈妈做的香,出的酒也不多,但LG 已经很满意了,在这远离家乡的异乡能吃到酒酿蛋。做过好几次,但每次都不一样,有两次做酸了,只好做酒酿蛋时,放些糖将就着吃,好在LG不挑,总说味道不错。出酒多时,我就用瓶子把酒倒出来,放在冰箱里,每逢做菜要用黄酒时,就用它代替,也不用再放糖了,做出来的菜真得比黄酒还香。

以前看妈妈做时,觉得挺好做的。轮到自己做时,就觉得麻烦了。哪个关键没掌握好,就出问题,做出来的酒酿要不长毛,要不发酸。首先把糯米洗净(最好用那种圆头糯米)泡4—8小时(我一般是头天晚上睡觉前泡上,第二天早上做),为的是多出酒。将泡涨的糯米放到蒸锅上用旺火蒸熟(约二十分钟)。蒸好的米饭倒入淘箩,用凉开水把米粒冲散冲凉,沥干水分。取一只合适的容器(最好砂锅,我家没有,就用那种微波用的玻璃或塑料容器),将冲凉的米饭倒入容器内,加入碾细的甜酒药拌匀。把米饭揿平实,中间留个杯口大的通气洞。盖上容器盖,再用小毯子包严(人穿多少,它就包多少),使其升温发酵。待飘出酒香(一般需要24—36小时),通气洞中 酒酿汁溢出时即可吃了。

甜酒酿的做法很讲究,吃法也分为两种。凉吃:在炎炎夏日吃上一碗,自是五腑透凉;热吃:则在冬天将酒酿与金丝琥珀蜜枣或鸡蛋一起煮沸,吃起来又香又甜,令人寒意顿消。据说,酒酿加水适量,微波2分钟左右,或做成酒酿蛋、酒酿汤圆,可以丰胸。因为酒酿中含有能促进女性胸部细胞丰满的天然荷尔蒙,其酒精成分也有助于改善胸部血液循环。月经来潮前早晚食用一次,效果更佳。

LG通常喜欢早餐吃,而我却喜欢在晚上睡觉前,来一小碗原汁原味的酒酿,坐在阳台窗前的椅子上,看着窗外弯弯的半边月,一点一点把味醇汁浓的酒酿放进嘴里,细细地品味,人醉心醉,所有的烦恼抛到脑后。在这静静的夜晚,月朦胧,鸟朦胧,人也朦胧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