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楼兰:练倒立

(2005-06-07 11:16:32) 下一个

练倒立

·楼 兰·



    有网友论述“瑜珈功”时提到练“倒立”对健康的妙处,使我忆起自己童年时练倒立(也叫拿大顶、竖蜻蜓)的经历。

    那是文革刚开始的时候,我家住在北京东郊的一片楼区。学校停了课,中学生闹红卫兵,我们小学生则都闲荡在家,四处疯玩。那时可玩的东西少,浇?置挥星虺∮卫殖。?荒芘?⑻?
睿?泻⒐鎏?罚?饧犹??⒖嘲?扔邢藜赶睿?欢嗑镁屯婺辶恕?br />
    邻家一个男孩善于翻跟头拿大顶,大家很羡慕,就都跟着学起来。开始时,包括我在内的很多孩子一点功夫都没有,双手支地后,俩腿咋也倒踢不到指定高度,弄不好手一发软,还会来个“狗吃屎”。几天下来,磕碰得额青脸紫,鼻子都快摔瘪了,但大家“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的斗志不减!我当时似乎也想借此表现自己勇敢泼辣,不是资产阶级娇小姐。

   当时大人们都自顾不暇,顾不上管教孩子,更没人给咱们当教练,孩子们只好自学。不知谁想出的主意,以墙当支撑!常见楼下沿墙根站一大排男女孩子,不停地手拄地脚上墙的苦练拿大顶。功夫不负有心人!不知啥时候起,双手倒立不费吹灰之力了。大家就开始变花样,单手神功、头顶地大撒把、戴眼镜(双手作眼镜状拄地,脸孔伏将上去,双腿后登成倒立状)等等。最刺激的是“叠罗汉”:第一人紧贴墙壁倒立,叉开双腿成“丫”字形,第二人贴其身作同样状,一连六七个孩子叠上去,后面的脚都够不到墙而只能搭在同伴身上。直到大家坚持不住了,一起轰然倒地。好像我们的最高记录是叠了十一人。

   楼区旁边有块农村菜地,秋过冬来瓜菜收尽,刚翻过的土地松松软软。此时我们这些孩子都已练出些功夫,正想脱离墙壁依托向高难动作发展,便转移阵地到那田地里练起空翻来。那时真叫走火入魔,除了吃饭睡觉,几乎不分白天晚上泡在野地里苦练基本功,每天回家时都灰头土脸泥猴子似的。

   孩子们身条软,可塑性强,加上那天不怕地不怕的岁数,没多久就个个身手不凡。革命样板戏里小常宝的跟头串子、吴清华的倒踢紫金冠等,咱们都敢效仿。那倚墙“倒立”已经是初段小儿科水平,咱们可以离开依托,凭空竖蜻蜓,还常比赛谁倒立的时间长,不过我可不是拿冠军的料。远远望去,那田地里常插着一排有高有低的人体倒栽葱,有的稳如泰山,有的摇摇欲坠,有的东倒西歪,有的枝丫乱晃……也是一番壮观景色,引得过路人驻足。

   在练凭空倒立时,有时会折过头,倒霉时来个大背胯四脚朝天,拍得后背生疼;走运时双脚在另一边着了地,偶尔还站稳了成下腰状。这便阴差阳错地成就了俺另一样高难动作——向前软空翻。后来特意苦练,还练得相当有水平,但我没练会向后软空翻。

   当年那一大帮小屁孩儿多是上小学的年龄,有几个年长几岁的姐姐上初中已开始发育了,也跟着俺们瞎折腾,被她们的妈妈姥姥骂得狗血喷头,说是那么大的丫头还不知害臊,整天在野地里倒栽葱露着肚皮,丢人现眼!可小伙伴们那时真没啥害羞的概念,觉得她们的家长多管闲事。

   想想那段童年时光,没有上学读书的压力,甚至没有家长的管教,快乐得忘乎所以,虽然并不觉着阳光灿烂。因俺家出身不好被抄家,经常受到歧视,但一和伙伴们摸爬滚打到一块儿,就把难过的事都忘了。而且,在倒立时看着颠倒的景物,我也似乎明白了,这世界本来就是颠三倒四的,要不经过摔打磕碰的磨难,也练不出真功夫。

   疯狂年月过去后,我也逐渐长成大姑娘学文静了,那种小孩子打把势的玩意当然不再干了。不过就像一旦学会骑自行车,多年不骑,技术依然还在,这倒立技术似乎也不会忘。

   很多年以后我怀孕时,医生说胎位不正,让我每天胸口着地腚朝天地趴着以正胎位。我嫌那姿势难受,还不如来个头手倒立容易。原本被我这举动吓得半死的老公,见身怀六甲大腹便便的我在床上拿大顶居然轻松自如,才识破俺小时候调皮捣蛋的真面目。每天三十秒钟头手倒立,练了不过两星期,胎位就扭转了,医生都直打听我用了啥绝招,见效这么快。

   我用这倒立正胎法生出来的女儿,可没我小时候那种野本事,或许是如今的孩子养尊处优吃不得苦,她练啥体育项目都不在行,更别说拿大顶竖蜻蜓了。有那么一天,俺这老妈心血来潮,要向女儿显显十多年未练的倒立功夫,还要向她传授技术秘诀,却忘了如今的俺可比怀着女儿时还得重上二十来磅。

   俺在卧室大床上清理出地盘,头手支撑,摆足架势,一运气,一蹬腿,起……

   霎那间,只觉得一阵天旋地转,只听得一通山崩地塌般巨响……待我清醒时,已被倒卡在床边的墙角里,要没这墙挡着,准栽地上了。床头柜上的台灯等物,统统滚落在地,原来蹲在床旁瞧热闹的狗儿猫儿,吓得飞快地逃下楼去。女儿笑得昏倒,我还没摔地上,她倒乐得满地打滚,好久没见这teenager小妮子这么开心了!老妈的腰腿,酸痛了好几天!

   从此之后,再不敢倒立!!

   (后记:写完这个段子,又悄悄试了试拿大顶,居然还行!哪怕不会瑜珈,每天若能倒立几分钟应该也对健康有利。

 

文章来源: 北美女人论坛

 

转贴须经作者同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雪玲珑 回复 悄悄话 练瑜珈真的好处颇多,我是深有体会。以前的腰酸背痛没有了,连睡眠也好了。建议北美的各位JJMM练一练。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