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菊子:老板们(三):年轻老板——大卫

(2005-06-05 19:13:12) 下一个
菊子:老板们(三):年轻老板——大卫

  三、年轻老板——大卫

  大卫长得还真是和米开朗基罗雕塑的大卫王有点像,只是个子要矮一些。大卫精力充沛,从来就没有个安静的时候,如果要他手持石头立定做雕像姿势,我不知道他能保持多久。

  像许多个头不太高的人一样,大卫有拿破仑一般的热情和狂躁。他对我倒还挺和善的,但是和主管技术的公司副总裁、别的部门的经理们吵架时,我几次亲眼看见他的脸色慢慢变得越来越红,那青筋也一根一根地暴跳起来,还看见他在拼命地咬紧牙根,不让那一股邪火冒出来。

  头一次见到大卫,是去公司面谈那一天。我在电话里已经听出他很年轻,见面时还是有点吃惊。他蓄着寸头,下巴刮得干干净净,一件白色T恤,一条牛仔裤,看着跟一个大学本科生差不多。尤其是他笑的时候,露出一嘴齐齐的糯米牙,更显得朝气蓬勃,我都想说他天真可爱。后来才知道,其实他也有二十八岁了。

  凭着上几次找工作的经验,我知道,只要人们看过我的简历不觉得古怪,而愿意见我,我就能拿到那份工作。果然,我的循环面谈还没有结束,正和某个部门经理聊着呢,大卫就进来说,行了行了,你们以后再聊吧,现在让她去和人事部签合同,办手续。

  高兴是高兴,我心里还是有一点嘀咕。我的孩子还小,平时下班绝对不能拖拉,一定要在六点之前接孩子;就是不到六点,托儿所的孩子越来越少,孩子们看着别的小朋友的爸爸妈妈一个一个地来,也是一种凄凉,所以我下午总是能早下班便早下班。孩子生病就更要命了,晚上自己睡不好,白天要么孩子仍旧发烧不能送幼儿园,自己压根儿不能上班,要么早上狠狠心给孩子灌一点退烧药,咬咬牙上了班,那一天也是牵肠挂肚,心神不宁。同时,我也是很敬业的,最怕人家说我婆婆妈妈,因为孩子而干活打折扣。我总觉得,有孩子的人总该理解一些。碰上大卫这样的单身男子,他哪里会理解我的难处。

  果然,上班后不久,孩子就病了,感冒发烧,幼儿园打电话来,必须马上接走。我提心吊胆地去跟大卫请假,没想到他是意外地宽容,挥挥手说,你走你走,我们这里没事儿,你的家庭重要多了。有了几个月与巴巴拉打交道的经验,如果不是大卫那诚恳的微笑,我会觉得他是在讽刺我。

  大卫是一个体育迷,固定冬天每个周末滑雪,夏天每个周末潜水。每周一的小组例会,总是大家先评论一下周末的球赛,然后就是大卫报告他的战功。有一次,他去潜水,还逮着了一只大龙虾。

  大卫说,小时候他和哥哥调皮捣蛋出了名。比如说爬到树顶上往下跳,比如说从一座楼房的阳台跳到另一座楼房的阳台。有时候,他妈妈一天要上两次医院的急诊室,一次是他,一次是他哥哥。还好,没见他留下什么伤疤,起码脸上没有。

  大卫在这个公司工作了好几年。工作上,他很认真,认真到了固执的程度,所以我们经常看到他和别人争执。我和他产生分歧时,我尽量用事实说话,加上和风细雨、以守为攻的风格,他就是有火,大概也发不出来。别的组员最不喜欢写东西,偏偏写东西倒是我的强项,也乐意作,所以大卫对我这一点也特别满意。

  有一阵子,我身体不好,医生建议我在家休息一个月。拿着医生开的病假条去找大卫,心里忐忑不安,内疚得慌。没想到大卫拿了病假条,看也没看,只是很关切地问候我的情况,并且嘱咐我好好休息。我说,我可以在家里工作,有什么事通知我,有重要的会,我可以拨电话会议进来。他摇摇头说,你就不用操心了,你的孩子、你自己、你的家庭,比这块垃圾重要得多,你回去,想都不要想我们。答应我,忘了这块垃圾。他却没有忘了我,我回家的第一天,就收到了他和大家送的大花篮,还有一张“祝你早日康复”的签满了大家名字的问候卡。

  后来我才知道,大卫真的觉得我们公司的产品是垃圾。他在上班的同时,一直在上夜校,想拿一个英语专业的学士学位,以后去当小学教师。后来,他果然去当教师了,还请我给他写过一封推荐信。

   因为大卫去意已定,我们推心置腹地聊过好几次,而且,不再是经理和职员之间的对话,而是像朋友一样。他说,他早就对高科技界厌烦了,近来接二连三的大公司弄虚作假、骗取公众钱财的丑闻只是更加深了他的厌烦。他想趁自己年轻,多做一些有益的事情,比如说,教育孩子,塑造孩子的灵魂。

   我是从相反的方向走过来的。学了多年的文科,自觉语言文字的无能为力,所以想作一些实用的、确实能改变人的生活方式的事情。而且,我是移民,未免实用,总想自食其力,总不能在美国露宿街头或者是吃政府救济。

   大卫则不同。他放弃了高科技界的高薪厚禄和继续升迁的机会,因为他相信,孩子是我们的未来,能够影响他们的成长,对他来说,是最有意义的事情。那一时刻,我对他充满了敬佩。同时也更加相信,他让我忘掉工作,安心照顾自己和孩子,确实是发自内心的关切,因为在他眼里,活的人,比那死的技术要更加弥足珍贵。

  大卫是不知道的,他治好了我的巴巴拉恐惧症。很长一段时间,我都觉得和巴巴拉相处不好,是我的责任。大卫则让我相信,我是一个好的员工,只要我尽力去做,我就会得到人们的尊重。

(原载融融主编《我和洋老板的故事》,北京,世界知识出版社,2005年1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