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延伸: 在德国生孩子

(2005-05-13 09:15:56) 下一个

在德国生孩子

延伸

 

(上)


儿子的到来也算是在我们的意料之内。三年前,有一天女儿从学校回来,跟我说,“今天老师问我们家里都有几个兄弟姐妹,全班都有一个或两个兄弟姐妹,就我没有,妈妈,你快给我生一个妹妹吧。”我当时说,“那又有什么关系呢?你一个人,爸爸妈妈都爱你不更好吗?”她说,“不,我非常想要一个自己的妹妹。”当然,我老公是有点动心了。而我一直是在忧豫:一是自己已不再年轻,二是在国外还过着动荡不安的生活。再加上LG那时住院正在检查不明真相的发烧,我根本没有机会考虑这事,只想到我们一家三口平平安安才是真。后来查出LG是由于接触的化学药品过敏引起的发烧,我才松了一口气。
        三个月后的某一天,我突然觉得非常难受,而且想吐,当时以为是吃的不舒服了,没在意。但我的脑海里还是闪过一个念头,是不是怀孕了,可是很快就否定了。直到好朋友两个多月没来,才去医院检查,得到肯定答复后,我LG和女儿都很高兴,两个人为要个妹妹还是个儿子好争辩起来,当然LG希望是个儿子了.而我的心情一直很平淡。直到有一次检查时,看到那颗跳动的小心脏,一下子把我的母爱调动出来了。
孕期还算是比较顺利,但比起怀女儿费了一些周折,毕竟是年龄大了.怀孕三个多月时做羊水穿刺检查(在德国,年龄超过35岁必须要做),孕期间光抽血就抽了不知有多少管子,两个多月时因低血压晕倒在洗手间,头撞在金属杆上,头破血流,等LG扶起我时,我已满脸是血了,把他们父女两吓坏了.正赶周末,无处看病,要叫救护车,被我制止了(我当时还挺清醒的)。LG用从国内带来的红花油不停地擦,终于止住了血。害的LG一夜没睡好觉。还好,孩子没事,这是万幸。我的胃口, 对中餐还好,但一闻到西餐的味道就想吐。
        在这之后,为了让我好过一些, LG安排了全家去巴黎旅游,主要是满足女儿去迪斯尼乐园的愿望。我们去的时候天气不好,可游乐场的人一点也不见少,披着雨衣照样玩。就是那天,由于他们父女两人错误情报(因每个玩的地方都要排很长的队),说是乘船观光,结果等上去才发现是坐的疯狂过山车,当时下来已来不及了,LG则安慰我说,“紧紧抓好我,闭上眼睛,没事的。”就这样当时我的心都要飞出来了。下来后,我看LG的脸色都变了,直问我没事吧。过后想起当时的情景都后怕呢!毕竟才三个月。看来这个孩子是跟定了我们,这么折腾都没事。
再后来,四个多月时尿糖出现了三个加号,我又开始担心(因我妈有糖尿病),但医生说注意饮食,就没什么问题。我就放心了。
随着肚子日渐长大,胎动也愈来愈明显,到后期时,每天夜里都被他拳打脚踢地弄醒,直到他睡着不动了,我方能继续入睡。每次LG陪我去检查,医生总说孩子很健康,我的心里啊,都特别高兴和兴奋。
7个月检查时,做B超时,看见胎儿张了一下嘴,医生就对我说,“YOUR  BABY   SAID   TO    YOU:    GOODMORNING    MAM!”我好激动,就像孩子是真的面对我说的似的。
         
那时家里没有洗衣机,所有的衣服都是我手洗,就在我生儿子的前一天,我刚洗了一大盆衣服。(看到这里别怪罪我LG,他不让我洗,是我嫌他洗不干净。)在国外怀孕,什么都得靠自己,就说买菜吧,LG因工作忙,只有我去买了。去菜市场的路上,要经过一个很高的楼梯,肚子不显时还行,等快生时,上楼梯就上几个,歇一气。不过经常能碰到热心人,包括德国人,看不下去,就帮我提上去。我觉得自己那时挺能干的。要我妈看到的话,肯定掉眼泪了。
离预产期还有一个月时,我的妇产科医生通知我去参观一下要在那儿生产的医院,我们去看了,条件不错,是一家教会所属医院。那儿的一个护士介绍了详细情况并领我们参观了待产室,婴儿室,喂奶室等,告诉我们一有情况就给他们打电话。有趣的是,医生说我的胎儿不是很大(这跟儿子太能动了有关吧),以至于那儿的护士以为我是有问题要住院。
更好玩的是在买婴儿车回来的路上, 总有人要往车里看,当然什么也看不到,就用很奇怪的眼光看着我们,弄得我们也莫名其妙。直到有一位问路的同胞聊起来,问我们给谁买车,女儿说,“我妈妈下个月就要生了。”她才盯住我看了半天说,“哎呀,我怎么一点也没看出来。”原来是我的肚子不够大!也可能跟我穿着羽绒服有关。
我的预产期是2月15日(正月初四),我想可能要提前,所以做好一切准备。不过儿子还是挺照顾我们的,到年三十那天还没有动静。LG早回家做了六个菜,包了两种馅的饺子,味道不错,我吃了不少。过了最后一个三口之家的年。

 

 

在德国生孩子(下)

儿子比预产期晚来了三天。发作的那天早晨8:00, LG正在客厅看书(他平时都是8:30去上班的),我躺在床上想再睡一会儿,忽然觉得下面湿了一大片,心想:坏了,羊水破了。我赶紧叫LG过来,自己也起来想拿事先收拾好的东西,结果一站起来,羊水稀里哗啦流得满地都是,我们都被这情景吓呆了。起码过了有一两分钟,LG才赶紧打电话叫出租车,可怎么也要不通电话,最后急得打了急救电话。一刻钟后红十字急救中心的人到了,先给我简单地检查了一下,就把我用担架抬到了救护车上,在车上,边给我量血压边告诉我不要着急。(没想到我在国外坐了一次救护车。)
十分钟后就到了医院,一直把我推进了待产观察室。我的医生还没有来,医院已通知他了。巧的是我们事先联系好的助产士正好在,(因我和LG都不懂德语,特找了个会讲英语的助产士)。她先替我做了全面检查,感觉胎心正常,就让LG扶着我在走廊里来回走动,可我不敢,因一起来羊水就往外流。护士见说不动我,只好随我了。
胎心一直在强有力地跳着,因我的宫缩不明显,肚子也不怎么痛,所以还跟LG说着,“孩子不知长得像谁呢?”LG忽然又问我,“要是个女孩呢?赶紧想个女孩名吧!”我说:“都这时候了,你怎么还说这话。”他说:“以防万一呗。”我说,“就是女孩,也等出来再说吧!”(实际上,做完羊水穿刺结果出来后,医生就告诉我们是个男孩)。
直到我的医生来了,说宫口还没开全,就有些着急。医生说,如果吃过午饭还这样,就要打催生针了(这时候是中午12:30),护士已送来午饭,很丰富,但我一点胃口也没有,LG只好吃掉了,还说:“那么好吃,不吃,一会儿还有劲生嘛?”
到了14:00,还是老样子,只好用上了催生针。还真管用,一会儿宫缩就加强了,肚子也开始剧痛,护士见我痛得很难受,就问要不要注射麻药?我同意了(真是忍不了那种痛了,记得生女儿时,我非常坚强,生了两天一夜才生下来)。
麻药师来替我上了麻药针,果然感觉不出痛来了。到3点多钟时,助产士说,孩子的头怎么还没下来?就问我多长时间没小便了,我说大概两小时吧。她说要导尿 (事后感觉她很有经验)。导完尿不一会儿,她说看见黑黑的头发了,LG也激动的说,“快出来了。”我这时候忍不住流泪了,终于快见到孩子了。使了几次劲都没成功。医生叫我LG帮我使劲,LG顾不上别人在场,就跟拔河喊加油似的喊起来:“一,二,一二加油!”把医生和护士乐坏了,因胎头大,医生果断地来了一剪子(侧切)。我再一使劲“哗”孩子出来了。
医生说,没错是个男孩(时间是17:00整,中国时间是正月初八)。听着儿子响亮的哭声,LG激动地直向医生说谢谢。医生和护士也跟我们握手表示祝贺。
LG亲自剪断儿子的脐带, 护士儿子身上的血迹和油脂擦干净,称了体重 (不如女儿生下来时重) ,只有3050克。就把儿子放在我怀里,这小人儿一找到奶头就毫不客气地吮起来。医生这时也把我的伤口缝好了。
给儿子的评分是十分,非常健康的BOY。我和LG都高兴地放心了。小点就小点吧,以后好好补吧!一切处理完,护士说正在给我腾房间(那天病房已经满了)。我和LG看着儿子,研究了半天,也没看出长得像谁,那小子也睁着眼睛看着我们,似乎也在想,这是我爸爸妈妈吗?
可惜的是,由于LG失职,带的照相机也没派上用场。一直等到晚上7点多钟,护士才来把我推到一个三人间的病房。安顿好后,我叫LG赶紧回家,女儿放学回家,那么晚了,肯定着急了。后来知道女儿自己写完作业,泡了包方便面当晚餐吃了。八点多钟LG又来了,并为我带来了热腾腾的桂元汤,让我喝下。
抱了抱儿子,就赶回家了。当夜我一点睡意也没有,一是邻床的孩子总是哭,可能她的妈妈也没下来奶吧!?二是伤口也越来越痛,儿子也是睡一会儿就要吃奶,但我当时哪有奶啊,只好让他去空吮,就这样迷迷糊糊过了一夜。
第二天,转到另一间两人房间。同房间的孩子比儿子大三天,是剖腹产。夜里孩子哭了很长时间,她还睡得很熟,后来我实在听不下去,就把她叫醒,她面带倦容的向我道谢,抱起孩子去婴儿室喂奶。后来跟她交谈后才知道,她的儿子是有腹绞痛 (过三个月后就能自然好)。
我还是没有奶,为了让我睡一会儿,LG抱着哭得哇哇的儿子在走廊上来回走,后来我听不见哭声了,就迷糊了一会儿。LG抱儿子进来,我看他手里拿着一小瓶葡萄糖水,我就明白了,LG说“喝了30毫升,把儿子饿坏了,这样下去不行,我赶紧回家给你熬鸡汤去”。
等查完房,LG就回家了。
因一生完,我对西餐不是那么讨厌了,再加上中午饭是有汤和热菜的,很丰富,所以我可以吃。晚餐是凉的面包和火腿或香肠加奶酪,我是不吃奶酪(没想到儿子像了我,现在也不吃奶酪)。所以LG就光送晚饭,下午5:30  LG带来饭,是尤鱼母炖鸡汤(据老人说对下奶特有效果)。一打开锅盖,就有一股很腥的味道,喝了,觉得味道还不错,挺鲜的,就是不好闻。吃完饭,邻床就问我,能否打开一会儿窗子,我和LG立刻就明白了。只有点头了。LG就对我说,“在这儿还是光炖鸡汤给你喝吧,不然别人受不了这种味道。”
到第三天,我的奶才下来,儿子不挨饿了。第五天刚好是星期五,我的伤口基本没什么问题了,决定下午出院。出院时,要给儿子换上自己的衣服,没想到给儿子买的衣服太大了,穿上之后就像古代唱戏的,滑稽得很。好在马上就回家,管不了那么多了。LG本想叫一辆出租车,但我觉得离车站很近,就坐BUS回家吧。就这样LG用一个婴儿筐提着儿子,全家人坐公共汽车回了家(当年生女儿从医院回家时,是单位来车接的)。
在这儿做月子,就等于没做差不多。条件是比我那时生女儿时好,随时都可以用热水。所以有些东西自己就能洗的就洗了。尿布是一次性的,不用洗,减轻了LG的负担。LG请了两个星期的假,但实际上在家呆了不到四天,主要是工作太忙,又赶上他单位搬家。既是在家,老板也老打电话来叫。月子还没过完,LG就出了三天差。可想而知,我哪能像在国内一样做月子呢!那真是什么都靠自己啊!
我并不是个坚强的人,在月子里,一想起当年妈妈给我做月子的情景,就泪流满面。好在女儿很懂事,爸爸不在的时候,就帮我做饭,学会了做西红柿炒鸡蛋等简单的菜。不管怎么辛苦,自己终于闯过了这一难关。

 

(完)


2003年

 

(转贴须经作者同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