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四 脱先

(2005-05-12 06:20:08) 下一个

脱先

脱先:围棋又叫手谈,主题是:现在棋盘上你认为那个点价值最大?脱先说全局还有更大的地方,于是离开局部的纠缠,托先他投。
人的生活其实也是一个一个的选择,寻找最大价值的落点。对游戏太入迷的时候是否要考虑脱先,做好正事为先

 

在来到唐浩身边一个星期后,唐浩便叫彬彬去打工!彬彬来到学校食堂。因为她英语不行,只能去洗盘子。每天中午,她和另一个美国女人站在一个窗口,传送带从窗外不断运进来学生吃的一个个托盘,上面满是狼藉。开始,彬彬几乎窒息,差点就吐了。她的任务就是把盘子里的剩饭剩菜倒掉,然后把托盘冲水,再放进洗碗机。在洗碗机那头,也有两个人,他们负责把热气腾腾的托盘再拿出来,摞好到小车里,再推出去供用餐者用。彬彬以为那捡托盘的工作容易,于是和一个美国女孩换。那女孩挣着大大的眼睛,迷惑地说“你确定?”彬彬使劲点点头。

后来她才知道为什么那女孩迷惑了。原来这个工作一点也不轻松。彬彬本来瘦小,从冒着热气的传送带里拿出一摞摞的托盘,很烫,还要整齐地摆在拖车里。来推车的小伙子来了几趟了,彬彬还没有放好一车,外面的盘子不够用了。头头来催,让彬彬快一点。彬彬一着急,一摞托盘没拿稳,“哗啦啦”全掉地上了。“哇!呜!”厨房里传来一阵怪叫。大家因为紧张的工作,看到这个插曲,不禁赶紧放松放松,其实并没恶意。可彬彬哪里受的了这个!她的眼泪在眼睛里打转。那个推车的小伙子叫完了,过来帮彬彬收拾,因为别人都在工作线上,各自忙着。小伙子说:“没关系!你摔得好!多响亮呀!”说完还冲彬彬笑笑。彬彬这才没把眼泪掉下来。

回到家,彬彬说什么也不想再去了。她想,在国内我也是坐办公室的,来看书的人们出来进去也都尊敬地叫我老师呢!在这里算什么?堂堂一个图书馆员,也是科级干部,给人家洗盘子洗碗扔垃圾!太丢人了!

她和唐浩说了,唐浩看着她,半天没言语。他从他们家里用几块木板拼起来的所谓书架上,取下两个盒子,彬彬知道,那是唐浩的心爱之物---围棋。唐浩每当要思考什么很深的问题的时候,就会下棋。他默默地下棋,过了半天,才缓缓地对彬彬说:“好吧,你不要去了。”彬彬没有再去食堂打工。一个星期过去了,唐浩都好像神情恍惚,彬彬有点害怕了,说,你怎么啦?要不,我还去吧?唐浩摇头,他说,我们不去了。我正在考虑一个计划,等成熟了,我就告诉你。你就在家吧。

天气渐渐开始转暖了,虽然空气中还有一丝冷意,可是地上的雪已经都开始融化,太阳也暖的可爱。彬彬坐在家里,看着窗外的云彩,树木,心里也起了一阵躁动。唐浩在考虑什么呢?彬彬好几次想问他,可是每天晚上吃完饭,唐浩就拿出围棋来,独自一人默默地下棋。彬彬只好把所有的话都憋在肚子里。可今天,她实在憋不住了。今天是情人节呢!晚上,彬彬特意做了一桌丰盛的晚餐,虽然没有什么特殊的,可她想尽办法作了唐浩爱吃的春卷。她想,今天晚上要好好和唐浩聊聊,她不想在这里受洋罪了,她想回国。

唐浩回来的很晚。他最近总是很晚才回来,说是试验室加班。每天回来,他都显得很疲惫,话很少。彬彬体贴他是太累了,也就没有说什么。心里真是心疼。她想,唉,好好的,在国内也快评副研了,这时候房子也该有了,职位说不定也提了,现在却在这里,这是何苦呢!彬彬想好了:我得劝劝唐浩。

唐浩回来了。今天晚上,他一扫往日的疲惫和愁云,却是神采奕奕,眼睛里似乎还放着兴奋的光芒。这股光芒,彬彬似曾相识,在他们谈恋爱的时候见过的,可那似乎是很远很远以前的事了,那目光曾经让彬彬激动过,那目光曾经灼热地烫着彬彬的面颊,一句“你是我的”让彬彬无法再把持住自己。她也相信,那自信的目光肯定属于一个强者。彬彬愿意被这目光所俘虏,愿意被它俘虏一辈子!然而结婚后,这种目光就渐渐消失了,虽然还是那么聪慧,可是,却分明透露着玩世不恭和世故。

今天晚上,是怎么啦?也许,唐浩也想到今天是情人节,他也想起了往日的美好时光吧。想到那些虽然清贫但却充满温馨的时光,彬彬不禁有一种甜蜜蜜的感觉向她袭来,她感到自己有股冲动,想让唐浩抱抱她,想让唐浩吻吻她,想……想到这,彬彬快乐起来,这是她到美国后头一次心情这么好,于是,她招呼唐浩赶紧洗手吃饭,她有好多话想和他在床上说。

唐浩确实很兴奋。因为他的导师告诉他,他转研究方向的申请已经批了,而且有经费,并且,由于他的表现,他可以免去两门课的补休,直接进入博士学习。但,这并不是今晚唐浩高兴的原因,起码,不是主要原因。

那到底什么让他这么兴奋呢?

 

两人高高兴兴地吃了一顿晚餐,彬彬没有抱怨,唐浩也没有皱眉头。他们甚至还喝了一点啤酒。吃晚饭,两人都心照不宣地上了床。躺在床上,望着窗外一轮皓月,彬彬心里涌上来无限的温柔,她正要开口,唐浩却先说了。

“彬彬,我终于想通了,我们不能再这样过这种苦日子了!”

彬彬一阵激动,她说:“唐浩,我也是这么想的,我们应该过好日子!我们回国吧!”

唐浩奇怪地看了她一眼,说:“回国?回国干嘛?”

彬彬迷惑了:“你不是说,我们不再这么过了吗?”

唐浩搂紧彬彬:“是呀,我是说我们不能再受苦了。可是,我并不是要回国。”

“那,你是什么意思?”

唐浩坐起来,扭亮灯,看着彬彬,看了半天,突然,眼泪顺着面颊流下来。彬彬吓了一跳,拉着唐浩的手说:“你到底怎么啦?”

半天,唐浩才缓缓地说出了自己的想法。

彬彬,你知道,我是一个好强的人,别人比我强,我就不舒服。在国内的时候,明明我的成绩很突出,可却只能听人家的,因为我的资历不够,也因为我没有后台。你说,苏伟他那点比我强?可好事总是他的。我一直忍耐着,尽力保持着一颗平常心。可是,我不能因此把自己荒废了。下围棋也是同样的道理,不想赢的选手不是好选手。平常心,也只是理想罢了。你知道,我是憋了怎样一股劲要出来,又是受了多少排挤!当时我就发誓,我唐浩一定要出人头地,不能让这帮人看扁了!

说到这,唐浩咕咚咽了口吐沫,歇了一下。彬彬知道,他的正文是在后面。只听唐浩接着说:

可是,到这里来了一年半了,我的研究领域太窄,必须换。我又是拼了命地努力,才终于没有被挤走。但是,我也看出来了,这么下去,凭做学问要想致富,谈何容易!我一天到晚辛辛苦苦的干,也没有多少钱,而你,还得给人家洗盘子!我觉得这样活着太累了,太没有滋味了。

所以,我要改变。我要走一条捷径。你知道吗,在围棋里,有一个术语叫“脱先”。意思是离开局部的纠缠,寻找最大价值的落点。我们现在就是要找到这个最大价值的落点,然后一举成功。

在国内的时候,我们曾经研制过一种减肥药,可是由于副作用太大,最终没有成功。知道为什么吗?因为其中有一种药,是一种有毒的成分,人要是少量摄取,是没有问题的,可是如果长期服用,就会有害身体,长时间下来,甚至危害生命……

说道这,唐浩看了彬彬一眼,眼里带着一种爱怜和无奈。彬彬完全糊涂了。她不明白怎么回事,更不明白唐浩在说什么。

“你爱我吗?”唐浩突然问。

彬彬点点头,她看到唐浩一脸的严肃,又说了这么多没头没尾的话,猜想大概是酒精的作用,好吧,就先让唐浩倒倒苦水,然后我再安慰他。于是她调皮地说:“不爱你,我还爱别人不成?”

唐浩没有笑容,一丝都没有。

“我也爱你。深深地爱你。”唐浩说,“现在,我们俩个人要一起奋斗,才能创造一个美好的未来。你,愿意和我一起努力吗?”

彬彬觉得很好笑:这怎么象爱情宣言?可是,唐浩却说得那么凛然。

“难道你还怀疑我会不跟你一辈子么?”彬彬不由得有点生气。

“不是不是,我当然相信你。可是,如果为了我们的将来,需要牺牲现在,你会答应吗?”

彬彬有点怔住了。然而当她听完唐浩后面的话后,彬彬的心不由得哆嗦起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