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枫雨:天涯的感悟

(2005-05-06 06:13:01) 下一个

天涯的感悟

                                                                 ----枫雨

 

年少的时候,

天涯

是一只风筝,色彩斑斓

我放飞它,松了那根捆绑的线,

让它尽情飞,

到很远,很远。

 

从没有好好地想过自己的母亲是如何把自己养大的。母亲好像是一个必然存在,是饿了冷了困了,或失落了孤独了疲倦了的时候,肯定能去的一个安静的港湾。而那些点点滴滴的温情爱意,已经融入了我的身体,化成了我的血肉。于是母爱被我看成是天经地义的,理所当然的,从来没有想到过感激,也就从来没有想到过要从心灵深处打捞起整块的深情。如今,自己也为人母,才逐渐懂得了母爱的真正含义,才明白自己的每一次心跳,都牵伴着母亲深深地疼爱;每一次高兴与烦恼,都包含着数不清的母亲的血和泪,辛酸和奉献;才明白自己曾经多少次冷酷地刺伤过母亲的心啊!有些事情,我们年轻的时候不懂,可当我们真正懂了的时候,我们已经不再年轻了,已经无法弥补自己所造成的伤害和错误。

 

从小怕母亲。怕母亲数落我,怕母亲生气,更怕母亲哭。在我儿时的记忆影院里都是母亲批评我和自己受委屈的镜头,没有倒在她怀里撒娇的特写,也没有得了100分而受到表扬的声音。只有严厉的教诲,紧蹙的眉头。长大了,我宁可住校,虽然离家只有几站地,也很少回家和母亲谈心。我对她不理解,我怕听她唠叨,我看不惯她的做法,我嫌她管我管得太多,我从心底想赶紧逃出家。

 

于是我长成一个逆子。除了长得象母亲,脾气秉性和母亲是南辕北辙,甚至是水火不容。

 

要出国的时候,我很有一种逃出鸟笼的欣喜。根本没有心思察看母亲的神色。我只恨不能一下子就远远的离开那些繁琐我的人和事。

 

第一次出这么远的门,在收拾箱子的时候,自己不知道要带什么,却又什么都想带上。头都大了,倔强的我还不肯让别人 帮忙。妈妈来了,她并没有要替我装箱。我不敢看她的眼睛,因为我怕让她看到我的兴奋而责备我没有良心,我也怕,怕看到那眼睛里会有让我不舒服的忧伤或儿女情长。

 

好在母亲并没有说什么让我心烦意乱的叮咛嘱托,而是带来一叠用黄的亮光纸剪的很标准的星星,她说:把这个贴在箱子上,在机场会好找些。当时看着这些星星,我觉得母亲实在是太“土”了!把这些东西贴在名贵的箱子上,多“寒碜”呢!可是我没有说,勉强贴了几个,心说“多余”,十二分地反感。

在底特律转机出关入关,乱纷纷的箱子杂七杂八地堆在一起,而我一眼瞅见了我的箱子,那上面醒目的黄星星象明亮的眼睛看着我,我不禁想起母亲来。这才明白母亲的心思,鼻子也就酸了。在陌生的国度,思念的情绪 犹如洪水向我袭来,是那样猛烈,势不可挡。亲情开始象一把沉甸甸的锁,紧扣在我的心上,在以后漂泊的日子里,再也打不开。如今,我飞来飞去很多年了,箱子上的星星依然在,在分别又重逢的机场里,特别醒目,也特别让我踏实。它们就像母亲的眼神,默默注视着我,等待我来和它们汇合。

 

中年的时候,

我想起

要去寻回

系风筝的线端,

可是任我找遍

曾经去过的

每一座山脉,

每一条大川,

却都觅不到

当初的那根

细细的小圈圈。

 

在我来美国五年后,母亲来看我。从没有坐过飞机,也不会说几句英语的母亲,非常紧张。可她却终于鼓起勇气,一个人经过转机,出关,入关等等一系列手续,经过二十几个小时的飞行,来到美国。对于母亲的紧张,我却没有体会,还觉得她过于大惊小怪,临行前打电话时母亲问我怎样出关,找登机口,我也不耐烦地回答,还想当然地认为肯定会遇到中国人同行。

 

母亲来是想散散心的,因为当时父亲刚刚去世不久,和父亲一起在死亡线上挣扎了几个月的母亲,没有能阻挡死神降临在父亲头上。母亲的心是何等的痛苦。可她并没有跟我讲很多。在机场见到母亲的时候,我的心不禁“咯噔”一下:母亲明显地消瘦了,脸色也发黄,可她精神很好,见到我诉说了一路上的历险,在底特律转机的时候坐大巴的故事:不知道坐到第几站,看到别人下车也下了车,结果又背着行李走了好远才到……这时候,想到当时对孤单的母亲来说,举目无亲,满眼外文,是多么困难啊!

 

到了家,母亲打开大箱子,里面除了几件她自己的换洗衣服,都是给我带的东西,什么鞋子啦,衣服啦,木耳啦,大枣啦,电影光盘啦……翻到箱子底,突然,一层整整齐齐的药盒跃入眼帘。那是“乌鸡白凤丸”。因为妈妈知道我老爱长口疮,而只有吃这个管用。望着那满满一箱子底的药丸,我的眼睛潮湿了。

 

本来母亲准备住三个月就回去的。这里语言不通,出门不便,也没有几个中国人。母亲象缺了脚,少了耳。可是,这时候我怀孕了。母亲二话没说,就留下来。我因为要上班,没有工夫陪她,我说你参加个旅游团去旅游吧。可妈妈摇摇头。我当时还以为母亲胆小,不敢自己去。其实,母亲大老远来美国一趟,何尝不想出门看看,可她实在是放心不下我。她安慰我说,认识了一群附近的中国老人,早起一起锻炼,日子就好打发了。

 

有一个冬天的早上,积雪已经结成了厚厚的冰,我起来时却已经不见母亲。我心想这么冷的天,母亲还出门,要是摔倒了可怎么办?不是给我找麻烦吗!我兀自生气。可当我和丈夫去上班的时候,却看见母亲拿着一把扫把在我们阶前扫雪,凿冰。我说妈,你小心,万一…..妈妈说,是呀,就是怕你身子不便,万一摔倒可不是闹着玩的,所以我把咱们门口的冰凿一凿。我看着风中单薄的母亲,费力地用那把不称手的工具敲打着坚硬的冰面,一下一下地,就像敲击着我的心。

 

从此心里

挂上了一把锁,

沉甸甸,沉甸甸。

我知道解开它的唯一钥匙

就是

那风筝的源。

 

母亲回国后,每一次打电话,都问我什么时候回来?我却总因种种借口推延回国的日期。其实母亲的心是何等牵挂着大洋彼岸的女儿呀!哥哥告诉我,从不爱看外国电视的母亲,天天坚持看卫星电视了,有时候我们这里下没下雪,下几英寸,或者闹没闹流行性感冒等等,她比我知道的还清楚。两年前“911”那天,母亲从卫视上看到消息,半夜就立刻把电话打过来,可我们当时都不在家,母亲一晚没睡,开了一晚上的电视,那个浓烟滚滚的镜头不知道她看了多少遍,为了随时得到最新的消息,她就一直守着电话,守着电视机……

 

于是再回头去找啊,去找

找到我出发的地方,

那里还留着

我做风筝的竹签

 

终于可以回国去探亲了。可是由于孩子小,我却只好住在婆婆家。母亲天天打电话来,说等着给我包我最爱吃的茴香馅儿饺子。因为母亲在美国时,知道我很想吃可找不到茴香。可我由于这样那样的忙碌应酬,来母亲这里,也是匆匆的。直到最后要走,才想起还有一顿饺子的许诺。这一趟回去,又不知道什么时候才回来。我不能让母亲失望。

 

餐桌前,母亲忙碌着,脸上密密的皱纹,犹如一行行文字,记录着儿女们成长的点点滴滴;那干枯细长的手指,象是最最简朴的素描,勾勒着岁月的沧桑无情。母亲满手是面,脸上虽是干瘪,却洋溢着兴奋光芒,已经耷拉的松松的眼角没有了往日我记忆中的严厉,却分明清晰地包含着另外一种涵义,从那里,我看到母亲对天涯女儿的深情厚义。

原来---

沉甸甸的是思念啊

绳那头的小扣链

不正握在

妈妈的手心里

一如遥远的

从前!     

 

人在天涯,才真真切切地感悟了慈母的爱是无价的宝,早已融入了我的血液里,虽然已被我挥霍得斑痕累累,可是却依然那么浓,那么烈,永远不褪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北美女人创作群 回复 悄悄话 化学健,
谢谢你的跟贴.邀请你去我们的新论坛看看:

http://nawomen.com/
化学键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我看着看着,一会儿眼眶就湿了。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

愿天下父母都能安享晚年。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