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枫雨:暖冬

(2005-04-29 06:59:43) 下一个

暖冬

                        ---枫雨

 

雪芝今年冬天准备去澳大利亚过。这个想法早在夏天的时候她就开始筹划了。雪芝和文山说,阿文,波士顿这个鬼地方冬天实在太冷啦!你今年一定得陪我到一个暖和的地方过冬,我不想再看见雪花啦!

 

文山就笑着说,你当初不是吵吵着要到一个有真正冬天的地方来吗?现在可好,刚从家乡来几年啊?就又不想啦?

 

雪芝也笑起来。她是想起七年前,文山被公派留学。雪芝就对文山说,你一定得带我去,我还没看到过雪花呢!雪芝是生在四季如春的昆明,和文山这个从东北来的研究生爱在温暖花开的广州,那份甜蜜温馨自不必说,可是,雪芝每次听文山说起他老家的白色冬天,那些锤子都敲不破的冻饺子,什么鸡鸭鱼肉白菜酸菜统统放在院子里的一口缸里那就是天然的大冰箱,她就心里痒痒的。新婚之夜,她对文山说,你一定要让我看到真正的冬天!

 

十个月后,当雪芝第一脚踏上美国波士顿的土地,那年的第一场雪正漫天飞舞。雪芝一把搂住文山的脖子,使劲地吻他,吻得文山脸通红,周围的人们都微笑地看着他俩。突然,雪芝停住了,有一粒轻盈的冰晶落在了她的唇上,她舔着嘴唇,感到一股清凉的甜味。是雪!雪芝激动地大叫:“阿文,这是雪吗?这就是雪花吗?” 她抬起了头,张开手臂,尽情拥抱着这些美丽的白衣天使,在她的眼睛里,这就是天使,是自由的,神奇的天使!雪芝相信,她们会保佑自己从此有一个崭新的天地,展开一片银色的梦啊!

 

此后两年里,每当有下雪的日子,雪芝都会不顾寒冷,拉着文山在雪地里走走。他们有时候在校园里堆雪人,打雪仗,俨然两个快乐无忧的孩子。那些日子,虽然清苦,可是,雪芝和文山都觉得是最幸福的时光。

 

两年后,他们有了孩子,雪芝不能出去玩了。那年冬天,她抱着刚出生的孩子在他们租的那间小房间里看雪花。她轻轻地对怀里的婴儿说:小雪啊! 你看到了吗?外面那飘着的是雪花啊!多美啊!和小雪一样!小雪快快长,长大了妈妈带你去堆雪人啊!小雪看着外面的世界,没有任何表情。雪芝就笑着说,你怎么这么严肃啊!告诉你啊,妈妈可是直到二十七岁才看到雪花的呀!你多幸福!一生下来就看到啦!你还不满意咋的?哦,你是想让爸爸陪着我们一起去玩雪,对吧?唔,爸爸忙啊,没办法,要是不忙,我们俩就得喝西北风啦!不管他,有妈妈陪你呢!小雪快快长大吧!

 

几年过去了,小雪的确长大了,可是,雪芝却不能和她去堆雪人。因为又有了小冰。那天,下雪了,小雪嚷嚷着要出去踏雪,雪芝板着脸说,不行,你自己一个人出去不安全。万一摔倒了怎么办?等爸爸回来再去吧!

那爸爸什么时候回来啊?

雪芝叹口气,她也不知道文山什么时候回来,自从他们买了这所房子,文山好像更忙了,每天天不亮就走,回来的时候,经常是暮色已经降临。雪芝白天忙碌着两个孩子,倒也不觉得,可是,晚上伺候好孩子睡了,她一个人默默地等着文山,常常坐在窗前,望眼欲穿。那时候,她的心里就像被人掏空了,空得像山谷,仿佛能听到回音。雪芝和文山说,你能不能换个工作?文山无奈地回答,那怎么行?我现在身份还没有解决,全靠这里给办呢!再说,我们现在买了房子,要是换工作,要是万一找不到好的,房子的钱怎么办?你和孩子怎么办?

 

雪芝不作声了,她知道文山是不能动的,自己和孩子都指望着他呢!雪芝于是紧紧抱着文山,说,要不,我也去找个工作吧?我在国内有会计证。文山轻轻抚摸着雪芝的手,说,你现在的身份,工作也不好找的。

我可以找个中国人的公司,他们好说话的。

中国人的公司?他们就会欺负中国人。工资给得很低,员工也不敢说话。再说,你去上班,咱们两个孩子谁管?一个月交给保姆的钱,也许比你的工资还多呢!

可是我在家呆烦了!雪芝突然大声说,挣开了文山的手。

文山一怔,看了雪芝一眼,刚想发怒,看到雪芝眼里闪烁的泪花,他的心又软下来,拉起雪芝的手,说,我知道你的心思。我没有时间陪你,对不起。可是,这也是没办法的事。等再过几年的,等孩子们大点儿,我们的身份也解决了,我们就好过了。到那时,我到冬天就休假,我们一家去滑雪,好不好?我小时候还是地区速滑队的运动员呢!正经有根底。回头我教你!

你这话当真?

瞧你说的,我还骗你不成?

那好,我就再听你一次。不过,你每天还是尽量早点回家嘛!人家想你!雪芝倒在文山怀里,鼻子却有点酸。

我知道我知道,我会尽量争取的。不过,文山一边亲着雪芝的脸,一边说,有两个可爱的孩子陪你,你还会寂寞吗?

那不一样嘛!雪芝娇嗔地说,把文山抱得更紧了。

 

时间一天天过去,文山并没有早回家,天天还是早出晚归。雪芝就安慰自己道,再等等吧,等我们绿卡批了,等孩子大点,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后来,他们的绿卡终于批了,那年小雪六岁,小冰三岁。雪芝高兴极了,对文山说,今年你可以休假了吧?文山却摇摇头说,不行啊! 现在经济不景气,正在裁人呢!我要是休假,就不一定能回来啊!再等等吧!小冰还太小,不能滑雪。等他象小雪这么大,我们就省事多了!

 

转眼又是两年过去了。文山已经升为部门主管。一个周末,当文山在夏天的时候告诉雪芝今年冬天准备休假,带孩子去滑雪的时候,雪芝却不怎么兴奋了。她想了想,说,我们要不去迪斯尼吧?孩子们还没去过呢!

去那里很贵的!再说一个星期都玩不过来,还是等孩子再大点再去吧!

那去西部,我还没去过呢!

怎么啦,雪芝?文山皱了一下眉头:不是咱们早就计划好了去滑雪的吗?我教你的啊!我呀,这么多年没滑了,还真挺痒痒的呢!我们去三天,怎么样?

你不能多休几天?

可以是可以,可是,休那么多天干吗?在家里呆着我难受!

话一出口,文山意识到自己说漏了嘴。他赶忙闭口,偷眼看着雪芝。雪芝却好像没有察觉什么,若有所思地,像是自言自语,又好像说给文山:

你要是多休息几天呢,我们可以找个远点的去处;少休息几天呢,我们也可以找个近点的地方。唔,这事情得好好研究研究。我上网去查查,哪里好玩,都要多少天,多少费用。

说着,雪芝就站起来,径自上楼上去“研究”了。把文山一个人晾在那里。文山刚想跟上楼,这时候小雪和小冰跑过来,要文山和他们去后院的游泳池游泳。文山说,好,叫上妈妈,咱们一起去!

不要叫啦!妈妈在工作。她工作的时候,不让我们打扰的!小冰说。

工作?文山愣了一下,然后笑着对儿子说,你妈妈不工作。

是工作,妈妈和电脑工作!小冰认真地说。

小雪也插话道:妈妈是工作的!有一次我和弟弟要妈妈陪我们捉迷藏,她还吼我们呢!说她工作的时候,不许打扰她的!

是吗!我去看看。不知为什么,文山心里有点疑惑。

文山上了楼,走到雪芝身后,说,走,咱们去游泳吧!

你去吧!我正找冬季旅游信息呢!雪芝认真地盯着屏幕。

文山看了一会儿,都是从古狗里刨出来的旅游风景区,娱乐场所。文山放心了。他于是一面换衣服,一面说,那你可得好好找找,今年的冬天计划可就交给你啦!

那是!雪芝自信地说,保管给你一个可行性计划。

文山乐呵呵地下了楼,一手拉着一个孩子,下了水。

 

文山和两个孩子正在游泳池里打水仗,雪芝拉开后院门,朝他们喊:咱们去澳大利亚吧!

什么?文山正和孩子嬉闹,没有听清。

我说,我们今年冬天去澳大利亚!雪芝手里拿着浴巾,走过来。

啊?文山接过雪芝递过的软绵绵的浴巾,抹了把脸上的水,愣在了那里。

 

冬天终于来了。今年波士顿的冬天来得迟,也比以往都暖和。都快圣诞了,还没有下过一场雪,雪芝开车送小雪上学的时候都不用戴手套。今年真够暖和的!

 

离文山休假还有一个多月的时候,文山问雪芝,你真想好了?我们不去滑雪了?雪芝点点头。

 

还有三个多星期休假的时候,文山又问雪芝,你真决定了?可别后悔?雪芝坚决地说,不后悔,我明天就去订机票。你这回可别变卦!

我当然不会,除非……

除非什么?

除非我被裁了。

你怎么一张乌鸦嘴!雪芝瞪起了眼睛。

好好!我不说了!文山笑道。

 

还有一个星期啦!还有一个星期雪芝一家就要去澳大利亚度假了。为期十天。小雪和小冰早就坐不住了,天天缠着雪芝问那里什么样子?刮大风吗?有这里冷吗?要不要穿棉袄?雪芝笑着说,那里啊,可暖和了,不用穿棉袄,爸爸和小冰天天穿短裤,妈妈和小雪可以天天穿花裙子呢!那里没有雪花,今年呀,我们要过一个暖冬啦!

 

好呀!两个孩子蹦起来。

 

晚上,天还没黑呢,文山回来了。雪芝说,哎呀!今儿真是太阳从西边出来了啊!是不是因为要度假,你也心里长草了啊!可别让老板看见。

文山无声地笑。一种不祥的预感笼罩了雪芝,她神色紧张地问:

……没事吧?

没事,只是……我,我恐怕不能和你们去澳大利亚了。

什么?雪芝没听懂。

公司今天通知我,让我去加州开公司年终会。

雪芝怔怔地看着文山,文山赶紧说:

这个年终会是每年公司高级人员才能参加的会议,既是总结,又是和全国各地主管以上级别人员交流关系的大好时机。总裁也要出席的。所以,非常重要…..

文山偷眼看了雪芝一眼,他深知妻子的脾气。他想好了,如果雪芝冲她发火,他也一定忍着,谁叫自己临时变卦呢?等她消了气,再给她一些补偿就行了。可是出乎文山意料,雪芝并没有要发怒的意思,她只淡淡地说,我明白,你去吧……说完,就去盛饭。

文山心里有点疑惑,心想大概雪芝是不愿意在孩子面前吵架,等孩子睡了,再“火山爆发”。那自己岂不是更惨!还不如现在就解决了。他知道自己理亏,他知道妻子等这个全家的假期等了好久了。在雪芝把饭端给他的时候,文山充满歉意地说,芝,对不起......这次实在是……要不,我们明年夏天去迪斯尼!我一定…..

再说吧。雪芝打断文山的话,不介意地说。还对文山笑笑。文山有点奇怪了:你不怪我吗?

怪你干吗?你的职位才是最要紧的。

你真这么想?

当然。

那我就放心了。文山舒了口气,继而和雪芝大谈起来:我跟你讲,这个机会可不是随便什么人才能去的。你想,总裁和高级主管都去,那开销还能少得了?我也是混了这么多年才爬到这个级别呀!听说,会议期间名堂可多了,有好多开眼的呢…..

雪芝静静地听着,嘴角泛着笑意,那神情,文山很熟悉,打他一认识雪芝,就经常看到这种眼神:崇拜的眼神。每当看到这眼神,文山就会有一种自豪感油然而生,也会更爱妻子了。

他又看了一眼雪芝,突然觉得,她今晚的眼神似乎有点怪,除了他熟悉的崇拜,里面似乎还有点别的什么,什么呢?说不出。他停住了话题。问道:你怎么了?

嗯?雪芝好像有点游离,没什么啊?哦,大概这两天准备行李有点累了……唉!我明天还得退票去,幸亏还没出票,不然就惨了。她说着,站起身来往楼上走。

雪芝!

嗯?

你真不怪我?

不怪。

你真没事情?

没有。

 

文山吃完饭上楼的时候,雪芝坐在电脑旁,身边是两只打开的箱子。她看到文山上来,轻按鼠标,屏幕随即换了图像。

文山说,雪芝,我知道你为准备这个度假费了不少心思。其实,我刚才想,也许,你不必取消机票。你可以带着孩子去。

什么?这回雪芝转过身来,眼睛瞪得大大的。

我是说,你可以找个朋友带孩子去,不必非和我。

雪芝沉默了一下,然后问:你觉得这样可以吗?

有什么不可以?你的那个单身女友佳佳,不是前两天还说她想去吗?

你要是觉得可行,我倒是可以问问她。要是她不可以……雪芝试探着问:

别的朋友行吗?

你去问吧!文山豪爽地说。

 

一个星期后,雪芝一家出现在澳大利亚的海滨沙滩上。小雪和小冰光着脚丫,正在一心一意地堆砌着他们的沙滩城堡,雪芝穿着泳装,躺在一顶遮阳伞下。她的身边,还有一个人,这个人当然不是文山。

 

十天后,雪芝带着孩子回来了,因为日晒的缘故,三个人脸上都黑了许多,但却透着健康的红润。过了一天,文山也回到了家里,他却明显地瘦了一圈。他说是会议累的。小雪和小冰还沉浸在澳大利亚动物园里,兴奋地报告给爸爸考拉熊和大袋鼠。一家人团圆,其乐融融。

 

过了新年,文山照样上班,早出晚归。雪芝呢,也是忙忙碌碌的,送老大上学,陪老二玩耍,做饭洗衣,清洁屋子……一切似乎都恢复了以往的平静,和谐。

 

这一天中午,哄小冰午睡后,雪芝又准时坐到了电脑前。

“今年的波士顿冬天真暖和,都一月了,还没下过一场雪,只下了几场冬雨……你那里呢?”

雪芝在她的MSN上,灵巧地双手有节奏地敲击着键盘,脸颊微红,眼睛里闪烁着熠熠的光。

 

 

                                                                                                  2005.1.8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