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素手:最近的和最远的他

(2005-04-23 09:11:29) 下一个

最近的和最远的他

 

 by 素手

飞机腾空而起,我看着越来越远的地面,纵横交错的路径,在上面驾驶的时候,多么错综复杂,但是在高空俯视,却又是这样微不足道。更何况在那些路上蠕动着的我们,自己以为惊涛骇浪的生活,只是离开几十英尺的天空,就发现一切是多么可笑而渺小。

我思念着布布,时时刻刻,甚至布布养的那条狗。一只浑身乌黑的母狗,披着长长的毛,我说她远看象块没有洗干净的抹布。

我和麦克结婚一年了。没有什么浪漫的周年庆,只去了一个比较像样的意大利餐馆吃了一顿晚饭。麦克买了一条项链送给我,我从中国带回了一把黄杨木梳子给他。他是我的亲人,在这个寂寞辽阔的州,我和他相依为命。他是我掌心的生命线,注定在我生命中的某一点出现,然后延绵至我人生终结。

麦克说,他想照顾我,他看我这样辛苦,这样忧伤,他很难过。我总是微笑着说谢谢,然后转身走开。我知道他不是我等待的那个人。

麦克说他的工作稳定下来了,他要买房子了。他说,你喜欢什么样的房子。我一直梦想着有自己的小屋,白色的,有白色的窗,可以坐在窗台上看书。于是我发挥自己的想象,和他一起做梦。我甚至在电脑上画了梦中的房子给他看。

突然有一天,麦克传了几张照片给我,我看见那些照片,心跳好像停止了,那幢白色的小房子,有白色的窗,有宽宽的窗台,外面是小小的草坪和花坛。麦克说,our dream house。我知道事情有了变化,心中忐忑,却不知道应该期待什么。过了一个星期,麦克带着一枚戒指在我面前腼腆地微笑。

我感动着他的所有努力和耐心,他的微笑,这样质朴单纯,让我难以拒绝。但是我不知道,只能沉默。他以为这是东方女子的含蓄羞怯,于是伸手过来为我带上了戒指,我鼓起勇气,抬头对他说,请给我一点时间,他轻轻吻了我的额头说,好的。但是你会是我的新娘。

冬天还没有结束的时候,我们结婚了。那个晚上,我穿上婚纱,静静地一个人站在镜子前,看着镜中那个拖着长长裙裾的女人,多少年想象着这个时刻,真地站在这里,却发现自己没有机会真正爱过一次。我慢慢蹲下来,坐在白色的绸缎上,泪水汹涌。

麦克是个好丈夫。我无可挑剔。他为我遮去尘世的烦嚣,让我安安静静,继续一个人做自己的梦,我又变回了上海小屋中的那个女人,守着自己的精神世界。他吻我额头的时候,我感到的不是情欲,而是一种温柔的关怀,让我泛起一种纯洁的依赖。

然后我认识了布布。他和我成长在一个城市,街区比邻,肯定无数次在上学的路上擦肩而过,但是却在大洋彼岸才认识了对方。他知道我的心思,我的情绪他了然于掌,我一声叹息,他都知道发生什么。知己,莫过于此了。他真实地生活着,爱过,伤过,却仍然憧憬着真诚的感情。每次听他沉静地说着将来活,我都忍不住要嫉妒那个和他一起看将来的女人。他是这样一个美好的男人。我为错过他而痛心。

布布知道麦克是个好男人,所以我们只能是好朋友。我们小心翼翼地维持着彼此的友谊,互相开着玩笑,试探着,却又点到为止。

有一天,布布说,他是个好男人,如果我那个时候认识你,我也会劝你和他结婚的。我的一颗心忍不住直往下沉,坠得我心口疼。

我们的友谊,仿佛一场角斗,表面上风和日丽,实际上却是各自使劲忍着,生怕自己是那第一个认输的。布布的每次回信都是在我写信以后,每次上网都是在深夜我等到几乎绝望。他似乎害怕我觉察什么,欲盖弥彰地向我显示,我们不过是朋友。渐渐地我认输了,我放弃了矜持,不知道自己想要干什么。

我对他说,如果早一年认识他,如果我再坚持得久一点,如果。。。但是又能如何呢。

我要和麦克搬去南方了,这样离开布布更远了。布布的城市,是我住的区域的交通枢纽。每次旅游,每次重大的考试,都会去那里。在那个机场,我感觉离他这样近。这让我感觉这样开心。但是现在我连这个借口也没有了。我对布布说,以后我理你更远了,布布说,在网上不是都一样。但是我知道不一样。网上,也有近的和远的。

布布开始疏远我。他可能感受到了我的变化,他也许觉得这样和我纠缠很麻烦,很不健康。我想他是对的。虽然这样让我很痛,我已经在精神上这样依赖于他。

有一天,坐在沙发上,我靠在麦克身边,说,我有件事情必须告诉你。麦克侧头听着我说完,伸手揽过我的肩头,说,我爱你。后来,他再也没有提过这件事情。我睡在麦克身边,听着他的鼾声,只有一个问心无愧的男人,才能这样熟睡得像个孩子。我会一直忠于他,虽然在精神上,我已经辜负了他。

( 文学城博客名称:素手低吟) 2005-04-17 18:08:3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