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悦林:公民入籍实录

(2005-03-05 19:34:11) 下一个

公民入籍实录

悦林

 

“妈咪,1024日你在哪里?” 女儿在电话里问我。此时我正在大陆出差。这段时间我一会儿去德国,一会儿回中国,难怪女儿搞不清楚我身在何处。    

“在美国,我10 18日飞回美国。怎么了?”女儿说我的入籍通知来了。

 

这是我的第二次入籍通知。第一次通知我的入籍宣誓时间是917日,而我已订好九月十七日去上海的机票。当时想把机票改到晚上,南航有半夜起飞的航班,下午宣誓,晚上飞广州也可以。

 

在洛杉矶城中心奥林匹克体育馆, 排了两个小时的长队,进去大厅才弄明白,入籍宣誓前,绿卡是要被收走的。我对工作人员说,我马上要出国,还需要绿卡,能否保留这绿卡,等我回国就上交?

 

“要么入籍成为美国公民,要么下次再入籍”,工作人员对我说,“你不可以同时留着绿卡又想入籍。”

 

我这次去大陆考察需要绿卡,来不及等宣誓,即使宣誓完了还要申请美国护照,等三、四周后收到护照,还要去中国领事馆去申请中国签证。所以我犹豫了一下,还是将绿卡要了回来,退出排了两个小时才轮到的入籍队伍,决定晚上按原计划先去大陆再说。很多人就是为了回大陆方便不要入籍贯的。

 

原以为回美后需要去打电话或登记才可以reschedule,想不到这么快又收到入籍通知了。这次的入籍宣誓时间是20031024日下午1点整,在Montebello市的乡村俱乐部高尔夫球场的会馆,三千人同时举行公民入籍宣誓仪式。

 

有了上次排队的经验,这次的心情轻松了许多,并不担心这么黑压压的长龙何时才能轮到我的问题。一点钟长龙才开始挪动,进去会馆后队伍转向二楼。

 

一长排桌子整整齐齐地列好,有很多小牌子是按号码排列的。我静静地观察着,还是担心他们如何能在短短一小时半的时间里,将三千人的入籍手续办妥而不出乱子。队伍沿着高尔夫球场的围栏一路排上去,沿着山坡,会场在山坡顶上二楼,长龙一点点开始挪动。想不到一开始挪动,不出半小小时,几千人都进了会场,井然有序,时间准确。我常常惊叹美国人在组织大型活动时体现出来的效率和经验。

 

进得会场,有人引位入座,有人来分选民登记表,每人一份白色大信封,上面印着A Message from the President of the United States (美国总统的信) ,里面装有一封布什总统的亲笔信,有白宫的水印,祝贺大家成为美国公民,公民的荣誉、公民的义务等等。

 

这里最让我触目惊心的是,每人虔诚地将自己的入籍通知书和绿卡准备好,等待着神圣的入籍手续,而我们面前的工作人员是一排排站好,流水作业似地在你的通知书上打个勾,然后漫不经心地看一下你的绿卡,顺手将你的绿卡丢在旁边一个很简陋的废纸篓里。这几个动作之间,一个人头不出三十秒钟。

 

天呐,这就是多少人为之奋斗多年、代价无数的绿卡的归属吗?有人为了这张小小绿卡妻离子散、有人出卖青春和爱情、更有人做出越轨违法的事儿。在这里,一个临时搭建起来的场所,绿卡是最不值钱的,它是马上要被扔掉的一片废纸,一方不再有任何使用价值的塑料薄膜,连Recycle 都不够资格的废物。

 

轮到我走这套程序时,工作人员问我,“自从上次公民面试后,离开过美国没有”,我说有,他问去哪里?“去德国”,我怕他不相信,从包里翻出护照,将那页很精致的德国签证打开给他看。后来大会上主持会议的法官说,感谢今天很多义工的辛勤劳动。想必此人也是义工。当我让他看德国的签证时,他说没事的,在我的通知信上用红笔写了OK,就让我进去了。我不知道这是不是就算入籍了呢?

 

我还在为那些绿卡的下场想不通,神圣的绿卡怎么可以就这样被随随便便地丢在小桶里了呢?我慕然发现,此时此刻,我已经没了绿卡,手里只有一张白纸,这白纸上有A#(绿卡号),以及今天入籍宣誓的时间地点,对於下面如何能拿到公民证,一点把握都没有。

 

我是自己在网上打印各种表格,填好就寄出,没有咨询过律师,曾经问过几个朋友都对入籍的程序模棱两可,有人说绿卡可以留着,有人说被收走,何时可以拿到公民纸也没有问清楚。此时我有些忐忑不安。

 

公司里几个公民员工知道我要来宣誓,也说过些话,Linda说要排长队的, Joe说停车很难的,要早点去,仅此而已。除此之外,从来没有人详细描述过入籍手续到底是怎么回事。

 

我随着人群按顺序就座,翻看着刚刚发来的兰色小册子,这小册子是由司法部移民局印制的“A Welcome to U.S.A Citizenship (《欢迎成为美国公民》),印有国旗、国歌、宣誓誓言等。

 

“公民的意义”,意味着,“从今天起你不再是英国人、法国人、意大利人、波兰人,你也不是什么波兰美国人、意大利籍美国人,你就是美国公民,一个自由人,这个政府的有机组成的一分子。”

 

对着美国的宪法,当你宣了誓,你就被赋予神圣的权利。

 

你为了达到这个目标,做出很大的牺牲,所以我们以热烈的欢迎仪式来增进这份友情。

………..

小册子里还有公民的职责、服从国家的法律、选出代表民众的好政府、投票、公众服务、用选票表达我的影响力、纠正不公平、用付税来承担政府的成本、出席陪审团、我的职责是保卫我的国家、支持我的政府、国家危机时则与全国团结在一起等等。原来美国的爱国教育是在此时此刻进行的。

 

我对公民的权利和特权那几页特别感兴趣,读起来有点诗意,摘译几句以飧读者:

 

“我可以想我所要想的

 

“我可以想说什么就说什么,或写什么,只要我不侵犯他人的权利

 

“我有投票权,通过我的选票,我选出真正能为我服务的公众官员

 

“我有权选择工作,寻找适合於我的经验和能力的任何工作

 

“我有权通过各种途径改进自我

 

“我有权通过陪审团的审判仪式,假设我被起诉有罪的话

 

“我有权利可以享受我国的许多自然资源和福利

 

“我可以在自由学校教育我的孩子

 

“我有权学习我认为是最好的东西

 

“我有权追求生活、自由和幸福

…………….

 

兰色小册子里还附有好公民的五大标准:

富有民主价值观,并付诸行动。

在家庭、学校、社区、甚至更大范围内实施民主的人际关系。

认识到时代的社会问题,并有意愿和能力去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

对人类的基本需求有一定的意识并负有责任感。

具备和使用民主社会所需要的知识、技术和能力

 

就在这个入了籍,成了新公民的夜晚,我将小册子拿出来,摊开在桌子上,拿笔将小册子的主要内容用我的母语,中文,摘译出来,写在自己的日记本中。心想这些内容或许早就有各国语言的译文了,而我是孤陋寡闻,一直到今天才第一次学习到。我象入学第一天,领了大学一堆的资料,仔细了解大学的各种规章制度一样,总想搞个明白,到底怎样才叫“入籍”?“公民”和“公民权”这些耳熟能详的概念都是怎么回事?下午的仪式还历历在目。

 

两点差五分,主持人说,宣誓入籍仪式马上要开始了。他先将一些注意事项说一番,要求散场结束时由访客先退场。这时我才注意到後面有黑压压的好几排访客是站着的,一定是这些新公民的家属来祝贺,为新公民拍照的,还有小孩的哭声,难怪排队时,有维持秩序的人说,这边的队伍是新公民的,那边是访客。这么严肃的场合,移民局居然那么人性化,允许让家人来观摩。

 

主持人还讲到,会後新公民要到会场外几排桌子边,凭着绿卡A#的後三位数领取公民证,一直当心的公民证总算有了着落,我这才略感释然。

 

主持人提醒道,在座的还有没有人没有将绿卡或回美证交上去的,随即有人端着小桶子到各排来回收绿卡。所以就在入籍这一天,绿卡被收走这一因素是千真万确的,我出来一定要马上告诉那位移民事务所的朋友,不要再误导别人了。

 

主持人说,我知道英语不是你们的第一语言,若有人听不懂,可以请座位周围的人帮你。

 

我环顾四周,大部分人和我一样,有些茫然,不知道这仪式到底是怎么回事,毕竟每个人一生中都只经历一次,这是平生第一次,也是唯一的一次。

 

两点整,法官用开庭的木锤在主席台上敲了三下,宣布今天入籍仪式正式开始。这一场有925名永久居民归化入籍,是今天的第三场,今天一共有2700多人宣誓入籍,法官说了些祝贺的话,然后幽默地说,“誓言中的语言对讲英文的人来说都有点难。但是,这是我们的前辈留下来的文字,我们也只能这样了”,接着他要求大家起立,举起右手,跟着他一字一句地念小册子第6页的誓言。

 

唱国歌是有人领唱,用很厚重的女中音清唱的,没有音乐伴唱,清唱The Star Spangled Banner第一段,右手放在胸口上。

 

移民局一位官员发言,讲述自己的祖父90年前从俄罗斯移民来美。

 

第二位移民官讲,“我们需要你”。他反复地强调,美国如何需要移民。

 

接着给我们播放几分钟的录像,第一段放的就是总统布什的欢迎辞和贺辞,内容与前面发下来的信中内容好像有点不一样,但我没有捕捉住他的每一句话。

 

然後播放音乐录像带,“我为自己是美国人而骄傲”。 整个仪式就这样在优美的歌声中结束了。主持人又上台讲如何在今天申请护照,如何按保安人员的指导顺序退场到右边长桌旁领取自己的公民证。

 

我的A#後三码是405,我走到380-450一桌去领,前面只有一人,一位黑人员工在透明夹页中很快翻到我的,并叫出我的名字。我要确认自己的名字是否已改好,我在面试时要求将自己的英文名字加在中文名字之前。工作人员抽出我的公民证书,我的名字已按我的申请改过来了。证书上有我的照片,忘了是什么时候送交移民局的,证书上的签发日子是1024日,就是今天。

 

他们怎么知道我今天一定会来呢,如果象上次那样,万一我来不了,怎么印这日期呢?是否他们上次就已做好917日,今天又重新做了一张呢?还是以我收走绿卡的那一刻起才印上日子的呢?

 

公民证书称作Certificate of Naturalization(归化证书),号码是xxxxxxxx八位数。

 

移民官说每人从不同的国家归化到美国来,他要大家在报到自己的母国时起立,顺序是国家的第一个字母,从AZ,他报到的第一个国家是阿富汗,阿根廷……中国,我站起来看一下周围,最多只有四、五个是来自中国,台湾的也有四、五个,报到墨西哥时台下掌声雷动,呼呼地起来一大片,可能占三分之一强,其它的国家包括英国、法国、荷兰、波兰、比利时、捷克、加拿大、巴西,还有一些我从来没听过的国家名。

 

美国就这样将全世界各国的精英或难民,富人或穷人都包容在星条旗下。

 

这时我的双眼有些湿润,有些异样的感动从胸中涌起。这种感动很象我们在奥运会上听到中国国旗徐徐升起、中国国歌奏起时会流泪一样。这种感动是对国家、对庄严、崇高、神圣等抽象概念具象化时的一种与生俱来的冲动。

(初稿200310 24日,修改于2005年三月初)

 

 

*“悦林文苑”已在文学城博客注册专栏,浏览悦林其它文章,请点击以下链接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php?blogID=281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