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邢恬:一幅水彩画(获五大道文学散文优秀奖)

(2005-02-03 14:47:07) 下一个

一幅水彩画

 

(获五大道文学散文优秀奖)

 

邢恬

 

 

 

周末的夜晚,屋外仍然不停地飘着小雨,那雨无声地滴在窗户的玻璃上,斜斜地歪歪扭扭下滑着,划出一道道模糊的痕迹。我默默地坐在纽约附近高层公寓的一个单人沙发里,久久地看着眼前的这幅水彩画,终于还是强忍着几乎又要夺眶而出的泪水,站起身来离去,留下点点心碎。

 

我知道,如果这时候我不能克制住泪水,将会再次发生同样的事情,我会再一次陷入爱情和痛苦之中。

 

这是我们在一起的时候,共同创作的一幅水彩画,在过去的浪漫季节,在我们曾经相爱的岁月。

 

那一天,就是在公寓大门口的走廊上,你笑着向我走来,站在那里。七月的阳光从你的背后洒下来,晒黑的皮肤和你纯真的笑容带走了我的视线,啊,原来事情就是这样发生的。纯洁的爱情一点点慢慢填满了我们两颗空虚寂寞的心灵。你和我一样,都是来自地球的那一半,那个遥远的城市北京。

 

从此,你带着我,跑遍了大街小巷,走遍了东南西北,只为寻找所有的水彩颜料,扑捉那创作的灵感。当我铺好画框,支起调色板,开始配色的时候,你悄悄地从后面环抱着我的腰,歪着头,调皮地说,就是要这样陪着我一起作画。於是,我开始为水印纸第一次过水,你又说,这是我们两人的一幅水彩,你用你的笔画,我用我的心画。

 

就这样,在我们两人一起作画的过程中,有时候不小心水彩颜料留在纸上多了一点点,你急得赶紧用嘴大口大口吹气,企图让水彩快干,又或者帮我拿棉花轻轻吸走流到旁边多余的水迹。看着你这样呵呼我们的水彩画,我不禁哈哈大笑,原来还有如此作画的?

 

在我们一起作画的日子里,你给我的所有宠爱笼罩了我的柔情,我笑着问,那么,这幅水彩画取什么名字好呢?你看着自己身上被我的画笔蘸着的色彩斑斓的点点水印,开心地说,那就叫心爱点点,或者点点心爱吧,我无奈地摇摇头,哪有这样的水彩画名字呢?如果说我们的生活中真有一种快乐的感觉,那一定是我们在一笔笔地画完这幅水彩画,再一起为它取名字的时候了,原来在不知不觉中,我们已经融合到了一起。

 

如今,你却生活在别处。

 

那是一个无风的下午,仿佛一切已经准备好了,能做的事情也都一件件地做完,我静静地坐在公寓楼下街边的那家“Starbucks”咖啡馆里,你就坐在我的对面,我们两人都沉默无语,仿佛互相在等对方开口,桌子上依旧放着两杯冰冷的咖啡,你默默地看着装咖啡杯的碟子,无动于衷。窗外是明媚和煦的阳光,可是我却感到阵阵冰凉向我袭来,这时候,我突然想起但丁说过的一句话,在地狱里,连太阳都是静悄悄的。

 

我望了望窗外,窗外的风景依然没变,人们还是那样匆匆忙忙地在街上疾步走着,天上的白云静静地挂在那里,一动不动,无风的世界了无声息,你难道不知道我在等你吗?我知道你的思绪已经飞到了远处,脸上所流露出来的沉思的表情一步步冷却了我的心。我感到你现在就在我的眼前,但你的心已经不在这里,这只能更加增加了我的痛苦,我突然地害怕起来,难道这一切就这样真正结束了?如果说昨日的欢乐带来的只有今日的痛苦,我们当初怎么还能那样尽情地在相互爱恋中畅然作画呢?

 

爱情就象是个玻璃球,我们把它托在手上,在阳光下灿烂,能折射出七彩的光环,只是玻璃球易碎。如今,我仍然想举起双手,却只能在夜晚去追逐云雾中的月亮。

 

一想到就要分离,我仍然是痛苦,我的心是飘荡的,孤独的,无所依附,而我却只能躲在痛苦中独自哭泣。

 

在痛苦中我一遍遍开始审查自己的内心,只有在极度的痛苦之中,我的灵魂才会与我的肉体分离,灵魂是赤裸裸的,在被肉体抛弃后,开始了长久的无助颤抖。

 

我看到一幅等待风干的水彩画终于跌进了水里,看着它慢慢沉浸入水,它在水中溶化,我的心就这样被一点点抽干,最终只剩下退色的折皱的一张废纸,而那曾经绘上的色彩已被水溶化得无影无踪,仿佛一切都不曾发生。时间也就此停留在这里,点点心爱变成了点点心碎。

 

这时候,那原本清清的水,变成了一片混浊。我的心,空空荡荡,什么都没剩下。

 

我哭了,我忍不住还是哭了。

 

我终于带回了这幅水彩画,从此久久地藏在了一个没人能看见的地方,日子在沉淀了许久之后,终于又恢复了平静。今夜,它再一次出现在我的眼前,我仿佛已经可以预见它的命运,我习惯了一个人流泪,时间就是这样慢慢在雨夜中流逝着。

 

晓来谁染霜林醉? 总是离人泪。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