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苏月:我的姑姑姑父

(2005-02-17 12:09:17) 下一个

我的姑姑姑父

by苏月


第一次见到我的姑姑和姑父时,我认为天底下再没有比他俩更不般配的夫妻了。


姑姑是我父亲的姐姐。他们的父亲,也就是我的爷爷,解放前是当地一个开明地主。听父亲讲起他老人家曾在灾年对佃户减免租子,还免费为穷人治病,奶奶也常为要饭的人准备食物等等。所以我从小心目中的地主并不都象周扒皮黄世仁那么可恨,以致于当时在简历中填写家庭出身的时候,也并没感觉到有什么惭愧。


爷爷去世得早。爸爸说现在想起来应是死于大叶型肺炎,那时没有抗菌素,所以染上病后很快就离世了。但他也因此幸免了解放后的土改斗争。他死后家里留下奶奶和大大小小六个儿女。奶奶是个令人钦佩的女性,据说当年的她是个娇小柔弱的美人,性格却极刚强。爷爷死时她也就三十来岁吧,一个人带着这群儿女走过许多年的风风雨雨。她让孩子们都进了学堂,连我的姑姑们也读了中学。更令人叫绝的,她还支持我的另一位姑姑与虐待她的丈夫离了婚,这在那时成了当地的头号新闻。在那战火纷飞的年代,她的儿女们陆陆续续都当兵离开了家,她没说过一个不字。


我的姑姑就是这样当了卫生兵,后来被培养成为成都军区的一名军医。


姑姑长得象我死去的爷爷。我家有她年轻时的照片,人长得高大丰满,鹅蛋脸,模样佼好。她生性活泼好动,喜欢唱歌,弹琴,演戏,打篮球。当时在部队里的女性本来少,姑姑自然是很吸引人的。但她却一直到了近30岁才结婚,这在当时是很罕见了。而更令人吃惊的,是她比我姑父整整大了3岁。


我是70年代后期的某个夏天第一次见到他们的,准确地说,我先见到的是姑父。在我的印象中,由于父亲的家庭出身问题,加上家族中有亲戚在台湾,文革中为了避嫌,他们家的人都中断了联系。若不是有旧照片,我是不晓得家中还有这些亲戚的。那天家里突然来了个军人,黑瘦干练,身上的军服显得很宽大。当妈妈招呼我叫他姑父,我才知道原来相册里的姑父姑姑都是这样活生生的存在于现实中。


大人们叙旧的时候,我听他们讲起这些年来的遭遇。原来姑父以前任成都军区某飞行大队长,因为跟姑姑结婚,受到她家庭出身的牵连,无法再上天飞行,他在改做了多年行政工作后决定跟姑姑双双转业,回到姑父江苏的老家。那年是他们转业前夕,他打前站去江苏联系工作,顺便拐个弯替我姑姑寻访她离散了多年的弟弟。


就这样我们两家联系上了,记得他们当时都掉了泪。第二年夏天我就跟着来我家过暑假的堂兄弟们去了他们家,见到了我这位从未谋面的姑姑。


姑姑给我第一个感觉是她跟爸爸很象。她那时已经开始发胖,头发整齐地向后梳去,前额饱满,很大气。姑父在姑姑的面前唯唯诺诺,言听计从,愈发显得矮小。姑姑对他的态度俨然是姐姐对弟弟,一副指导和教训的口气。


我当时很奇怪姑姑怎么会找了这么个姑父。后来熟悉了,就问起他们当初怎么认识的。听到我的问题,姑父赶紧抢先回答说,你姑姑当年成天疯疯癫癫地打球唱戏,出身又不好。
最后成了老姑娘,嫁不出去了。是我心眼好,同情她,就娶了她。


姑姑在一边白他一眼说,听他吹牛,我当初根本没看上他,是他穷追不舍。


他俩说的相去甚远,相比之下我倒是更愿意相信姑姑。我一直认为她既有学识又有风度,属于女人中的佼佼者。而姑父却貌不惊人,怎么看,也看不出他当年当飞行大队长的影子来。


我赶紧让姑姑讲他们的故事。

姑姑说,当初因为她的家庭出身,很多人怕受连累,不敢跟她好,这是一个方面。她自己呢心劲也挺大,一般的人她还看不上,就这么高不成低不就的拖下来。姑父是听人家讲起,说卫生队有个女军医人挺不错,但因为成分问题总也没找到合适的对象,他好奇,就借着看病来看看姑姑。


姑姑说,他俩当时交谈了一会,她对姑父并没有特别深的什么印象。但姑父随后又来找她,还说要跟她借书看。


姑父也看书?我赶紧转向姑父问:她当时借你什么书来着?姑父支支吾吾答不上来,最后说我都忘了。姑姑白他一眼说,他哪里看什么书呀,是个借口而已。


哈哈哈,我们都大笑起来。姑父眯起眼睛来,黝黑的脸居然红了。但他怂恿说,让你姑讲下去,看我是怎么把她骗来的?


姑姑接着讲,那天他来还书,书里就夹着个字条……

我不屑地说,没劲,一点都不含蓄,才见两次面就递纸条呀!那上面写什么呢?我爱你?


那倒不是,姑姑说,那上面写了几句话,多了他也写不出来呀。他就说他对我印象很好,问我是否愿意跟他进一步交往?


那你没说不?我着急起来,好像要是我生在那时,一定会跳出来阻拦他们结合。姑姑说:当然说了。我想我们刚认识不久,相互还不怎么了解。我自己成分不好,岁数也比他大,所以就告诉他我们俩不合适。


姑父在一边得意地对我说,让你姑姑接着讲,而我,当时是怎么说的?


姑姑笑了,说,你姑父当时倒是说了句有点水平的话。他说,成份不好不是你的错,你自己不能选择家庭出身。年龄也不是什么大问题,只有感情是重要的。


我简直不敢相信最后那句话是姑父说出来的,这下我得对姑父刮目相看了。


姑姑接下来的话更让我吃惊,她说,你姑父这点让我感动。他打算跟我结婚时,组织上出来劝告他说,因为我的家庭出身不好,他如果坚持跟我结婚就会被停止上天飞行。但是他说,我不管,放弃上天我也要找她!


我大叫,太棒了,姑父!不要江山要美人呀,真没想到农民出身的您竟然能说出这么浪漫的话来。


姑父不知道什么时候搬来一本老相册,指着上面一张年轻小伙子的照片对我说,看看,这是你姑父我当年的样子,哪儿配不上你姑姑?看这眼睛多有精神?脑袋也不是那么小嘛,脖子也没有那么长嘛!


看来他自己很清楚自己的缺点。

我真的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那时的姑父跟现在完全是两个人嘛。我看看照片,又看看他,感觉时间真是捉弄人呀。


姑姑有四个儿女,其中三个是她和姑父生的。我的大堂兄是姑父的侄儿,据说他出生不久,在农村的父亲就病故了,母亲也改了嫁。姑父就跟姑姑商量,把孩子接过来由他们抚养。当时姑姑刚刚怀孕,可她毫不犹豫地就同意了,所以他家老大老二相差还不到一岁。


几个孩子凑在一起,热闹非凡。他们七嘴八舌地控诉
姑姑和姑父的罪行 。

姑父自从不能再上天飞行,便改作了空军地勤工作。姑姑跟着他调换了几个地方,但一直做她的军医。她上班很忙,晚上经常值班,身体也不太好。所以他们家里跟别人家相反,姑父主管孩子们衣食住行的生活琐事,大事则由姑姑决定。矛盾主要发生在姑父和孩子们之间,因为平时姑父总爱婆婆妈妈的管教他们。这几个淘气包惹祸了,轻的由姑父来收拾他们,重的则移交给姑姑处理。姑姑平时不太唠叨,说出来的话份量就比较重,在孩子眼中的威望远比我姑父要高。但她往往是说着说着就失去了耐心,遇到这种时候,在一边的姑父便会挺身而出,帮她的倒忙。


他家最小的孩子,也就是我的堂弟小军讲了这么个故事。有次他在外面闯了祸,人家找上门来。姑父自然要请出姑姑,姑姑先是语重心长地教导,看小军仍不服气,便火了,站起身来要走过去打他。坐在一边的姑父意识到时机成熟,立马跳起来举起他的女人拳(小军用手笔划着他握拳头的样子)向小军身上打过来。打了几下之后,看到他仍没什么反应,便伸脚来踢他。情急之中忘了自己没有穿鞋,一脚又没踢准,不偏不倚地正中小军坐着的椅子,当时便惨叫一声蹲下身去。还是小军连忙起来扶他上床,脱下袜子一看趾甲都踢青了。


我笑得眼泪都流出来了。姑父在一边恨恨地说,当时要是踢准了,非让他小子告饶不可。姑姑在一边插话说,你姑父这点最烦人,每次我一上火,他都要冲上去帮着打孩子。其实过后我冷静下来都觉得自己过火了,谁用他帮着打?姑父不服气地嘟囔道,你看她就这么不讲理,我是怕她气着累着,帮帮她还得挨骂。孩子们马上攻击,有你那个帮法的吗?你从来就不会给人讲道理。


其实,他们的话也有些言过其实。姑父多少年来一直做行政工作,专业到地方后,还在当地的市立医院做了党委书记。我相信他也会讲道理,只是他在家中讲的道理从来没人听。


我出国前夕又去了他们家,那时小军已报名参了军。临走前姑姑姑父把他叫过去谈话,我们几个躲在门外偷听。只听见先是姑姑对他讲了一番人生道理,比如到了部队要争取进步,要与周围的人搞好团结,要服从领导等等。接着便是姑父发言,他先清了清嗓子,然后就学着姑姑的口气,一字一顿地说:我告诉你,你到了部队以后,不要犯错误……


表弟按捺不住了,吼起来:你没话就别说了!犯错误?我犯什么错误呀我?我们大家都在外面大笑,表弟阴沉着脸从里面走出来,看到我们,也绷不住笑了出来。


日子过得很快,孩子们都长大成人,陆续出去了。姑姑和姑父也先后离了休,搬进了分到的新居。姑父每天骑着自行车去市场买菜做饭,姑姑则在老年大学任教,兼学书法和京剧。


姑姑酷爱猫。他们家里曾有过一只叫花花的猫,是从小养起来的,一直到老死。她是姑姑的宠女,据说当时孩子们还在家里的时候,姑姑一下班就直奔卧室,嘴里呼唤着花花,花花也谄媚地跳进姑姑怀里,她俩就在床上一直亲热到姑父叫吃饭。后来花花生了小猫,姑姑舍不得送走,便自己留下来,他们家里鼎盛时期曾同时养了13只猫。猫们享受的待遇比人的还高,姑父买菜时遇到龙虾需要买一大堆,回到家里一人分得一只龙虾,每只猫却能得两只。姑父对姑姑这种爱猫癖一定有意见,因为他不止一次地对我抱怨,说你这个姑啊,对猫比对我们还好。但同时他却义无反顾地白天去为那些猫买好吃的,晚上陪着姑姑走出去呼唤猫们回家睡觉。


我出国后一直跟姑姑姑父保持着联系,自从父亲过世后,我就把对父亲的爱转移到姑姑身上。除了长相,她的性格,爱好,和言谈举止等都很有我父亲的特点,甚至连字体和那爽朗的大笑都很相似。每次当我给她打电话的时候都想象着在同父亲说话,而她对我的关怀也绝不亚于父亲所能给我的。我回国探亲,姑姑和姑父家是必定要去的地方。去年冬天我见到他们时,他们已经是70多岁的高龄了。姑父的头发虽然白了,身体依然很好。走路时步伐轻快,不愧是当年飞行员出身。而姑姑则明显地不如以前,不但血压高,还因为脑瘤做了一次手术,她的腿也因年轻时打球造成的半月板磨损而行走不便,走路时需要姑父的搀扶。我们一起出去时,姑父就搀着她在后面慢慢地走,上楼时还不时提醒她慢一点,不急
。那情形真令人动容。

我的到来让他们很高兴。姑父特地拿出珍藏的茅台酒和五粮液,说平时你姑姑不让我多喝,今天我陪侄女儿喝她就管不了啦。姑姑说,我不是不让他喝酒,他这把年纪喝那些白酒有什么好处?他那点酒量一喝还上头。我说你喝点红的吧,度数小,对心脏还有好处,可他不喜欢。


姑父边斟着酒,边逞强地说,谁说我酒量不行?我脸红也不意味着醉了嘛。今天我侄女来了,不但我要喝,你也得多少来一点,大家高兴高兴。


那天大家都喝了点白酒,话也多起来。我举杯提议为姑姑和姑父的身体健康干杯,还告诉他们我很羡慕他们能这么亲密相伴慢慢地老去。也许是趁着酒劲,姑姑说了一句很让人感动的话,她说这么多年来,多亏你姑父照顾我。当年我也曾看不上他,觉得他水平不高。其实呢,到老了才知道,夫妻之间感情比什么都重要。


我赶紧看看姑父,他眯着眼看着手中的酒,半天才说出一句让我喷饭的话来:自从我当初娶了你姑姑,就准备着受她这个地主老财的女儿欺压一辈子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