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半 个 月 亮

(2005-01-28 08:42:28) 下一个

半 个 月 亮

·任保军·

 

  母亲!母亲!

  母亲!母亲!

  你是不是很累?

  半个月亮,真美,走在天上,走在水里。

  母亲!母亲啊!

  我想回去,回到那个白色幽静的,只有半个月亮的夜晚,回到门前那棵大槐树下,回到你的身边,听你讲那在我的记忆中,已浑然重复过无数遍的故事。

  母亲!母亲!

  红枣一粒粒地熟了。青丝一根根地落了。含泪的你一定是盘腿坐在院内的枣树下,看着那小小的红灯笼一样的枣儿,深情地盼望着一颗归来的稚心,复制那无数斑斓的意境。

  母亲!母亲!

  任我张大眼睛阅读,你都是一个绝妙的警策。

  门前的槐树,叶子纷纷地落了,洒了一地。我看见你从那棵树下走过,将叶子踩得好疼,踩得愤愤地响。

  我望着那踩过的叶子,再看看你的背影,两颗泪珠砰然碰落。

  母亲!母亲!

  你老了,你如春风的脸上,美丽出一丝丝皱纹,或凸或凹,就在这坑坑洼洼的路上,岁月就不明不白地咳嗽着跑了。

  ——炉薪将尽,你竟没有发觉。你多年的欢颜犹在,你注生命于每一只手掌,陶醉于水天秋色,凭心爱的季节顺手指流淌。

  你果真没有发现么?!

  母亲!母亲!

  是什么光,使那棵槐树犹在。是什么在凝聚,把你的身影拖长……

  日子翻来复去。你盘腿坐在枣树下,是怎样解除旧愁又添新愁,在深深的失落中,一点点地抛弃春天般的幻想的。

  母亲!母亲!

  你生命的水罐快要满了。

  我注目仰望着,仰望着,那遥远深邃的星海里,那半个月亮,湛蓝湛蓝的柔情。

  为什么会总是呢?半——————亮!

  半个月亮映在你粼光闪烁的水罐中。秋霜一样的洁白。

  半个月亮你一定流泪了泪水静静地落下滴向天籁。有多少次的激动啊,而你却不能,却总也不能轻松地舒展一下眉头。

  母亲!母亲!

  飞飞扬扬,几度轻雪,是怎样悄然地,断断续续地,一朵一朵,一片一片,飘进你的岁月的窗棂,浅灰你青春的眼扉,染白你满头青丝的。

  缓缓碎裂的又是什么呢。

  ——你那该是怎样的一种情绪啊!想看也看不见,想说也说不出。

  母亲!母亲!

  请不要流泪。

  夜风轻轻地吹。就什么都不要说吧。我思念得也已经太累,太累了。

  ——趁着今晚仍有的这半个月亮,你就重坐在家门前那棵大槐树下,让我就回到你的身旁,静静地枕着你的呼吸,枕着你的馨香,枕着深秋里这春夜般甜透心肺的温暖……你便开始讲故事。我会的,会凭你深情的搂抱,会学着儿时那甜甜的微笑,诱你,在我的额头,低低地垂下,一个柔柔的,浓郁而热烈的亲吻。

  是什么泪落在了我的额上。引我紧紧锁闭着眼睑,睫毛上撩起一串串晶莹的珍珠。

  母亲!母亲!

  应接不暇的时日,或有使人力不从心。我什么都不说,什么都不想。紧闭双唇在超然的缄默里,嗫嚅你的峥嵘华月和有意无意间的亲切。

  就什么也都不要说吧。

  ——寂寞中似有一个声音:

  院内的枣子红透了。

  门前的槐树花要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