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文章:做女人的“聪明兵法”

(2005-01-14 10:53:41) 下一个

女人的聪明兵法

 

这是我为北美女人量身订做的一篇。希望大家喜欢。

 

文 章

 

 

            多年以前,我还在国内的大学教书。当时各大学为了响应政府改革开放的号召,纷纷送教师去培训英语,美其名曰,提高科技人员的英文水平。那年夏天,我和系里的另一位同事被送到广州的华南农大接受为期半年的英语培训。

 

      在那里,我平生第一次与美国之音相遇,知道了在远隔千山万水的另一个国家,有一个柔美的女声用超慢的速度教给我他们的语言。更重要的是我结识了爱丽丝,这个来自美国的老太太。爱丽丝教我们口语。她喜欢邀请班上所有的女生到她的住处去玩。大家吃着她准备的小零食,围成一圈儿,用有限的英语闲聊。现在想想当时讲的都是一些BABY ENGLISH,语法错误比比皆是不说,翻来复去的只有那几个简单词汇,没有一定的涵养真是听不下去的。爱丽丝却总是微笑着鼓励我们多讲。有时候她带我们唱儿歌,有时候玩一些小孩子玩的类似于丢手绢那样的游戏。有一次,不记得是谁起的头,我们聊起了女性的出路。爱丽丝说了一句我至今仍记忆犹新的话,她说,聪明的女人应该教会她的丈夫做事,教会她的孩子做事在坐的所有女孩都被这句话感动了。是啊,过去,我们被教导要做乖女孩,要可爱,要温顺,要贤慧,要忍辱负重。从来没有人教我们怎样做一个聪明的女人。做一个聪明的女人多好啊。第二天,我们不约而同地到男生那里去炫耀这个让我们扬眉吐气的新理念。男生们听了,仰天长叹,完了,完了,中国的女孩都被爱丽丝教坏了!

 

      有了自己的家以后,我就开始实施这个计划。却发现根本不用我教,人家比我能干多了。他家的饭从小就是他做,一日三餐对他是小菜一碟。洗衣机是从他家搬来的,操作起来熟练自如。就连吸地的活儿都顺带干了。所以爱丽丝兵法暂时被束之高阁。

 

      真正派上用场是来加拿大以后。那时我在魁北克读书,半年后老公来陪读。因为他来了,就算是一家人了,不能老去麻烦别人,我们买了一辆二手车。尽管我有驾照在手,也能开得到处跑,潜意识里,还是希望他会开。大概是爱丽丝的话在起作用。我把一句英文不会的他交到驾校那个印度教官手里就逃之夭夭。现在回过来想想,这一招真的非常英明。这么多年,老公一直是我们这个三口之家的专职司机。不管多远的路,开起就走。省了我不少心。

 

      本来我可以一直这么聪明下去,如果不是看到这么一句话:喂饱了男人的胃,你就拴住了他的心。那时候,我刚刚跨入中年。你知道这种说法,女人四十豆腐渣,男人四十一朵花。端详镜子里自己不再年轻的脸,我心里突然有了一丝恐慌。这些年,老公相当于一直在自己喂自己。要是有一天他想开了,动了折腾的念头,我凭什么拉住他呢?每次聚餐的时候,看到女伴们在别人的询问下对自己拿手菜的制作侃侃而谈,那份自信真的让我好羡慕。我突然意识到,一个不会烧饭的女人就像一个不会修车的男人一样缺了点性别特征。

 

      学会了做饭,而且连老公都对我的厨艺括目相看的时候,我又开始对老公洗的衣服不满。他洗衣服从不分类,阿黑阿白一古脑塞满一筒就开转。后来我注意到别人的白衬衫总是很纯净,只有我们家的洗了几次就灰蒙蒙的。袜子也一样,永远洗不干净。我对他说,也许应该放点漂白水吧。结果,所有带色的衣服就都布满了星星点点。于是,洗衣服的重任也从他手上自然地移到我的肩上。奇怪的是,多了这几件家务活儿,并没觉得很累。相反,一种叫做成功的感觉升了起来。看着老公和儿子香喷喷地吃着我做的饭菜,穿得干干净净地去上班和上学,我的心被幸福充盈着。有天晚上,吃饱喝足之后,老公很动情地对我说:你知道吗?男人是很在乎女人给他做饭的。这家伙,这么多年怎么从来没告诉过我。

 

      后来,我就不太想爱丽丝的话了。按照她的标准,我无疑是越来越笨了。可我不是照样活得挺开心吗?有一天,几家朋友在一起聊天,有一位妻子抱怨她的丈夫在家什么事都不干。她丈夫调侃地说,聪明的女人总是要在别的女人那里说自己丈夫的不是,这样就没人打他主意了。我突然心里一动,想起了爱丽丝的话。我告诉他们这句曾被我奉为至宝,如今被我忘到脑后的经典名言。另一位在家掌勺的男士说,哪里指望她教我,我教了她这么多年都没学会。大家都说,哈,这才是真正聪明的女人!她教会丈夫做事还让他认为她太笨学不会。

 

      我在一边有点走神。看看身边的加拿大朋友,做家庭主妇的心安理得,职场拼的神气活现。我好像明白了爱丽丝那句话的真正含义。她其实是想说:聪明的女人教会她的丈夫和孩子做她不愿做的事。你不愿意读书吗?那么就教你丈夫去面壁拿学位,赚银子回来给你花,你呢,安安心心地在家养花,种菜,钻研厨艺,化装,美容,甚至做做女红。你讨厌做家务吗?那就把你丈夫和孩子训练成为勤快之人,家庭成员各人管好自己的吃喝拉撒,你尽可在外面拳打脚踢。

 

      这其实也是东西方在女性教育上的不同所在。在这里,女人们被鼓励做聪明的女人,做想做的事情,为自己活。在中国,女人们被灌输三从四德,做该做的事情,为别人活。所以,不在于做事多少,全在做事时的心,为自己活的女人活得轻松,为别人活的女人活得沉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