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茹月:今年会有白色的圣诞节吗?

(2004-12-25 09:15:24) 下一个

今年会有白色的圣诞节吗?

-茹月


过了感恩节,就知道圣诞节已经正式开始了。那个黑色的星期五,在装饰得热热闹闹的大型购物中心里熙熙攘攘挤满了全家出动的人群。红色的圣诞红、墨绿的松枝、白色的雪花、银色的树饰和金色的铜铃,随着男男女女的脚步从大大小小的商店里,来到了街上,墙上,窗上,桌上,衣上,和耳上。我并不信教,但是在这圣诞气氛的包围下,也在心底里升起了一股温馨,不知不觉地在屋里摆上了一盆圣诞红,在大门上挂了一个用深红色的蝴蝶节装饰起来的松环,然后与孩子们一起装饰亮闪闪的圣诞树,先生兴致勃勃地将屋前弄得灯火通明,引得邻居也要到我们的门前多看上两眼。

我喜欢圣诞节,特别喜欢在圣诞之夜围坐在壁炉前,听着松枝在火里的辟剥响声。在圣诞节的大清早,孩子们早早地起来打开礼物的时候,一定要把圣诞节的歌放上,听着歌里的铃声,心里自然就是喜洋杨的。这时最需要的是,屋外面有雪,银白的世界才衬托出室内的温暖,使得这个节日像雪一样的圣洁。

今年,冬天出奇的暖。还有一周就是圣诞了,却还是整天细雨蒙蒙。没有一点有雪的意思。女儿和我打赌,今年一定不会有银色圣诞了。大女儿说:“妈妈,看这么暖和的天,你真的认为会下雪吗?”小女儿同意地点了点头,也在“不会有雪”的注上押了我给她做礼物的二十美元。但是她又马上带哭腔地说:“妈妈,我要圣诞节的时候下雪,一定得下雪!”我说:“一定的,圣诞节那天,一定会有一个银色的世界!”其实我也不清楚为什么雪对于圣诞节是这么地重要。

移居美国已经十多年了,圣诞节也成为了生活中越来越重要的一个节日。第一年的时候买了一棵很小的圣诞树,因为没有来得及,也不知道怎样去装饰,就打开了一袋Hessey巧克力,那棵树看起来也是很漂亮的。后来买了一棵5英尺的圣诞树,逐年添置,也有了满满两大包的树挂饰物。每年和孩子们一起满怀兴致地做圣诞装饰,对自己的节日-春节反而越来越淡了。直到有一天,在中国店里看到了贴着的年画,那一对胖胖的骑着大鲤鱼的童男和玉女,让我突然就呆在了那里,耳边的爆竹声接连不断地响了起来,那是十岁那年,在姥姥家过春节时的情景。我们一般大的孩子们,不睡觉,不做事,每天只是玩,足足地玩了三天。那个开心真是难以形容。

现在在国外过圣诞节,似乎我们也玩得很开心,但是却没有那种特别的感觉。买礼物,做装饰,会觉得很好玩,但是却没有虔诚,似乎可有可无。忙起来,往往就简化了很多。有时我会奇怪,美国人总是那么细心地购买和认真地准备这个节日,他们在这个节日中花去的钱,很多要到第二年的春天才能补上,但是不管个人的经济实力如何,他们对圣诞节却是认真的。细想之下,这也许就是“根”的问题了,在这个土地上出生的人,是有根的,他们的根就在这个文化的土壤中。因此,节日已经成为了他们生活的一部分,对于他们有特殊的意义。而我们生活在美国的中国人,可以模仿着过节,但是这个节日对于我们总是缺少那个特殊的意义和感觉。

但是不管有没有那份特殊的感觉,有着两天假期的圣诞节是我们最舒服,最开心的节日。我期盼今年的圣诞仍然会是一个银色的节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