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香草:听一乐讲小时候的故事

(2004-12-20 09:01:11) 下一个

听一乐讲那小时候的故事

香草


题外话:
学校的几十个班级中,这是唯一的一个班集中着五年级刚从大陆
转来的学生。八个学生中有七个来自广东。

介绍一下这八位小神仙:
说起聪明、认真、对知识透彻的掌握等,大陆的孩子非常突出。
但是他们有非常明显的不足,一是不大会讨论,也不好意思发言。
我对他们连哄带吓时,常想到我这是前辈子欠了什么。二是他们
掌握不好该在课堂上如何表现。到美国来后,他们普遍在课堂上
表现出轻松快乐的情绪,这是好事。但是接着就有人把课堂当做
家里了。让一个小男孩读课文,他就指着身边的人,让他读。那
个人又推托另一个,一转眼就推了一圈。好象是送礼时对方不要,
大家不推一番显不出客气。这个问题用了两三个月的时间才解决,
小家伙们总算是明白了老师不训,不历害,不等于是进了他
的家门聊天来了。懂得被尊敬也需要一个过程。

我有时想起团结紧张严肃活泼,觉得这是对立统一的最好总结。
如能写成大字挂到黑板上方最好。

书归正传:
我把几个故事编了号,1,2,3,4(“坏蛋铁头爸爸是卖冰棍
森林里的井”),上课后发给他们。让他们围坐在一起默读。
十几分钟后,等我安排了其它十几个小孩子,转身回来,他们都
读完了,有两个程度低点,有一些生词,但也看懂了。好几个脸
上笑嘻嘻的,那是读了故事的原故。

他们最喜欢铁头,说这个故事好玩,他们也玩过顶头(他们可以
给我当场示范,我说NO THANK YOU)。到故事最后,他们发现作者
的头原来不那么时,最让人开心。

反映比较热烈的是爸爸妈妈喜欢孩子,不应该让孩子看出来。
句话。广州来的女孩儿说,要是我爸爸妈妈不喜欢我,那我怎么办
呢?河北的女孩儿说,如果孩子不知道爸爸妈妈喜欢他/她,孩子
就会做出一些事情引起父母的注意。一个男孩儿接着说,可是那些
事情往往是不好的事情。

他们都很自信,也很满意自己是受爸爸妈妈喜欢的。

下一步是让他们把不认识的字和词划线,抄在笔记本上,然后会的
帮不会的,做解词。他们让我教解词,也就是抄黑板,我说不行,
大家要学会讨论,学会互相学习,互相帮助。他们现在基本不怕提
问了,但推推搡搡的毛病时有余迹。

这个星期读蟋蟀的故事。

我给他们留了一个作业题目,我的故事。奖励是写完草稿可以用拼
音在计算机上打印出来。我还在看他们上次的作文我的日子
欢迎各位给我一些写作文的主意。以及各种其它的主意。

特别需要说明的是,一乐的写法和文字很适于教学,作范文正好。
我只是做了排版上的一点变化,比如留出空行让他们记笔记等。
一乐的行文张驰有度,用字准确干净,容易上口,理解能力好的三
个女孩子还隐约感觉到了文中更深一层的意义,我心里非常高兴。
谢谢一乐。我代表八仙感谢你。
We love you.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