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慧明: 麦克是谁

(2004-10-27 21:01:49) 下一个

麦克是谁                                 

 

 慧明

 

 

如果不是批改儿子的中文作文,我也不知道麦克是谁。

 

话要从离开中国时说起了。儿子离开时,他爷爷将自己新编的唐诗宋词实用词典像传家宝一样塞进了儿子的背包,长辈的苦口婆心和谆谆教导此时只化成了一句话:别到美国拿中文丢了。爷爷曾经对孙子的背功赞不绝口,说他一晚上就将木兰辞背了出来等等,我想爷爷也许希望自己的孙子在美国还能把唐诗宋词背得溜顺呢。这不,电话里还听孙子背宋词呢。

 

伯伯婶婶们也送来了“中华经典诵读本”,要侄子有空时读点国粹。读倒也是读了,特别是读了“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儿子手舞足蹈,问我们什么时候有朋友来呀?但读了几次,便与之“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了。毕竟同学里没有讲中文的,偶尔遇到中国同胞也只是扫一眼,说两句英文寒暄一下而已。

 

要儿子到当地的中文学校去接受再教育,儿子不愿意去,说我的中文都可以教他们(那些只在中国读了几年小学或者在这儿生的中国孩子)了----这倒有点我们当年插队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的情景。儿子是读完初一以后来美国的,可以写读中文了,尽管字写得难看,比如把“好”拆写成“女子”等等,但好歹也算是鸡窝里的凤凰了,所以自视甚高,不愿与小鸡们为伍。

 

因此,宏扬中华文化的重任义不容辞地落在了老爸的肩上。从来家庭教育就不是学校和社会教育的对手,我也不可能力挽狂澜。况且,我也不可能像国内的老师那样手把手地教,但布置点作文作业还是可以做到的。

 

说句心里话,美国青少年的生活并不是很丰富的,可以供写文章的素材不多。无非就是滑板、篮球明星什么的,不值得大书特书。这里的天气又太单一,一年有300多天是万里无云的日子,总不见得天天写那炙热的太阳吧。而且英语的语言环境只能造就英语的写作能力,所以,要儿子写什么中文的惊世之作,似乎是不可能的。所以在写完了天气和数落尽了老爸的不是(也算写文章了)后,儿子总算写了篇有关21世纪城市的文章。

 

文章写得不错,说一个叫麦克的机器人从美国回到中国,发现中国变化巨大,描述细腻,感慨良多。我也唏嘘不已,儿子在美国读书多年,没忘记中国,还把中国形容成了梦中的天堂,真是不容易。妈妈一下班,我边表扬边给妈妈看,来个先入为主,让老妈也来点美国的鼓励教育。

深得中国严教熏陶的妈妈可不是随便可以糊弄的。这不,火眼金睛一瞪,那个麦克就现原形了。不过。妈妈还算沉得住气:

 

“那个机器人真不错,他叫什么名字来着-----

儿子像被点中了穴位,吱吱唔唔:

-----我怎么知道他叫什么?”

“什么!自己写的文章,连主人公的名字也忘了?!那座高楼是多少层的?”老妈紧追不舍。

“大概20层吧?”儿子还想蒙混过关。

 

手里拿着清清爽爽的打印底稿的我这时也弄明白了,原来这文章是从网上下载的!怪不得连麦克是谁都不知道呢!

 

儿童生理心理专家说,小孩开始说谎是智力发展的阶段、开始萌发保护自己的念头。更有人说骗人的孩子是聪明的孩子。孩子被别人夸聪明,任何父母都会在心里得意。可我却得意不起来。作文没练成,倒练就了骗老子的本事。没揍他一顿已经是他生活在美国的造化了(补充一句,在美国是绝对不敢动孩子或学生一个手指的,即便你是家长,孩子或者邻居同事一个电话就可以把你送进监狱)。

 

可是不教育又不行。这里流传过多种版本的棍棒下出孝子的故事,说爸妈合计好骗那个欠揍的孩子爬山旅游,待爬到没人烟的地步,老妈站岗望风,老爸狰狞毕露,狠狠地教训了逆子一顿。有点城府和经济基础的老爸则想法设法地骗儿子回国,一进中国机场候机室便咬牙切齿:你小子总算回来了,于是老帐旧帐、新仇旧恨一起算。讲究证据地还从兜里抽出变天帐,说这一巴掌是某天某天干什么事,那一拳又是如何如何,鼻涕一把泪一把地控诉和惩罚,弄得候机室里大人小孩一起鬼哭狼嚎。

 

尽管我非常不主张体罚孩子,但我又非常同情和体谅那些家长。不过,历史上以怨消怨、以牙还牙完全能够奏效的例子并不多见,还是要攻心为上才是。

 

美国社会舆论很注重人的诚信。只要你保证自己说的是真的,任何人都会相信你的承诺。只要你被这个制度和舆论认定是失信的人,你便无法在这个社会生存下去。所以美国学校教育非常重视这方面的道德观教育。曾经有一个十年级(美国初中两年,为七、八年级;高中四年,为九、十、十一、十二年级)的学生为了完成一篇社会学知识的作业,从网上下载了部分东西作为自己的文章。结果东窗事发,学生不但受到学校警告,而且被传媒广泛报道,以至许多企业来函,要求得到该学生的姓名,以防这样不诚实的人进入本公司。

 

这个例子实在太贴近我们的生活了,所以当刊登这个消息的报纸不经意地出现在儿子写字台上,然后又随意成为家庭话题后,儿子缄默不语了。我相信这比罚抄和重写给他的教育要更好。

我倒真正十分感激那麦克机器人文章真正的作者,若是没有这位麦克,我们怎么能发现麦克追星族儿子的演技呢?

 

过了许久,见儿子忙着从网上下载数据,充实他的作业。我说不会是从网上抄东西吧?儿子一下急得脸红脖子粗:谁会干这样的事呀!

这次轮到我噤声了。也许这辈子儿子忘不了麦克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