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红墙: 父母的一种成长 - 与孩子过招

(2004-10-05 10:12:26) 下一个
父母的一种成长:与孩子过招 红墙 在大海里面游泳。轻轻松松跳入水中,飞快地离开岸边。游着游着,发现大海越来越来壮阔,越来越深邃,自己却越来越累,越来越无能为力。回头看看,离岸已经有一段距离。心中一阵恐慌:目的地在哪儿? 爬山。山下看山顶,似乎就在不远处。没有任何包袱地上路。爬着爬着,却看山顶越来越远,山林越来越密集。这时,脚下步履沉重,气喘吁吁,却只是在半山腰。。。驻足静望,山中风景独好,但山顶的风光却还在遥远的前面。。。 在写“成长在美国的天空下”这一系列中,我越来越来这样海泳和爬山的感觉。对于孩子的成长和教育,可说可做的都太广泛,太无边无际。且不说好孩子的定义本来就是各种各样的,且不说父母的教育方式就是各种各样的,孩子的成长之路就是各种各样的。。。其实就连对我这种感叹的反应也是各种各样的。 有人说,不知道你想说什么。孩子不教育一样成长,犯什么难啊。没见过孩子不长大的。此话不假。教育不教育,有口饭吃的孩子都长大。 有人说,这教育不教育的,很难说。当初万圣节杀人的卢钢出生在一个教授的家庭,而被杀得山华林则是一个山村的孩子。你能说教授教育的不好,大字不识的山村农民就教育得好? 不能。这只能提出问题:教育是否一定有学位和知识,学位和知识是一个好父母的合格证保证书吗? 有人说,嗨,折腾什么啊。我根本没管孩子,就是他要什么我给他什么,结果他进了哈佛大学。我劝家长别管。。。放手!让孩子自己走,自己飞! 那是你的孩子,有上进心,有自制力,有目标,有学习方法。摊上一个没有上进心,没有自制力,没有目标,没有学习方法的孩子,你放手试试。就算不吸毒,不酗酒,每次放学给你拿一个D、F回来,也够父母喝一壶的。 有人还说:我管了,我天天管教,但我的孩子不听管啊。我说东他恨不得朝西。我说南她偏偏向北。我说努力学习,他玩游戏机。我说好好练习,她一定外出看电影! 遇上一个反叛的孩子,够家长忙乎一阵子的。只是青春期的反叛,那还是短短6-7年。如果孩子自小就反叛,那家长就辛苦点,恐怕十几年含辛茹苦,死去活来。 又有人说:孩子说多好没多好,说多坏没多坏。学习不是全A, 但也没有D、F。不太听话,但也没有叛逆到肇事惹事的地步。做家长的,当然希望孩子好一点,更好一点。。。有什么办法没有? 第一,若有,怕是武林秘诀。可惜现在不在我的手上。如果我碰巧弄到了手,一定想尽办法写个类似《谁动了我的奶酪》《让孩子自觉学习》什么的,卖个几百万册。 第二,若有,或许是唐僧的紧箍咒。平时孩子可以象孙悟空似的,东折腾一下,西折腾一下。但关键时刻,家长念咒:孩子便能老老实实,认认真真,指东向东,让做什么就做什么。。。 真好。我猜想很多家长都在寻寻觅觅教育孩子的武林秘诀和管教孩子的紧箍咒。 有意思的是,许多教育孩子的武林高手偏偏说我天生就会这一身的功夫,只知道怎样与自己孩子的过招,但不知道怎么样指教别人。而也有的家长很热心:我有紧箍咒,对我们孩子挺管用的,要不要试一试? 教育孩子其实就是父母与孩子过招。最大的收获是双赢:孩子和家长都很快乐(这里面包括孩子的追求,家长的要求,孩子达到的目的,家长的满意程度,双方的关系等等)。最大的失败是两败俱伤,孩子放弃,家长无奈。 既然是双方过招,那么是家长和孩子两方面水平的表现。对许多浸泡在中国文化酱缸里多年的中国父母来说,这怕是一个比较新的概念:说过招,也应该是我出招,儿子接招而已。岂能乱来!老子在家说一不二。一家之主拍桌子算数。上千年就是这么过来的,没见得有什么不好!说这话,本身就是一种过招。似有长老欺负弱小之嫌。不过,弱小仍有成长的方式:或者发奋图强,自强自立。或者永远小心翼翼,里外受气。 也有人说:跟孩子过招,好是好。但我们太忙,上有老,下有小,养家糊口是第一件大事,哪里有时间跟孩子没完没了?这本身也是一种过招。孩子在家里没有对手对练,全靠自己在外摸索,这样的孩子也有自己的成长方式:或者特别独立自主,或者比较散漫。 有口饭吃就长大,只是长大的孩子带有不同环境的烙印。 还有人说:你是什么意思,说明白了。啰啰嗦嗦什么!与孩子过招最重要的是那几招。。。一,二,三! 哆哆嗦嗦,经过了这一年来无数的谈心聊天,跟成长中青少年,跟青少年的父母们,我的感受有如下几点: 第一:父母与孩子过招,各有自己有套路。拆了别人的招细细研究是为了发展出适合于自己的套路。但不可硬搬别人的秘诀。老话说:世界上没有一片完全相同的叶子。世界上更没有完全相同的孩子,家长,以及父母与孩子的关系。要承认这种不同。 第二:父母与孩子过招,是显示出两边的水平的。经过父母训练的高手,其父母也一定是高手,至少在某一个技能上。其实,当孩子进入青少年时期,许多父母的水平已经落后,只是不肯承认罢了。 第三:父母对孩子的成长起很重要的作用,但不是唯一的作用。当自己力所不及时,帮助孩子找到他喜欢的“能人”或者比较出色的朋友也是一种送孩子上路的方法。 常言道: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其实,关于孩子,也说起来,也不容易。世界上没有相同的孩子,这些孩子最大的不同是什么?父母的水平到底用什么衡量的? 且听下回闲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