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悦林:北美“白骨精”的休闲生活 (3)-寻找瑜迦

(2004-09-09 22:53:42) 下一个
北美“白骨精”的休闲生活 (3):寻找瑜迦 悦林 一个头带花环、富有夏威夷风情的女子,坐在海边礁石旁,铺了一方坐垫,任凭海风吹拂,神态自若,呼吸有致,动作曼妙,她,在练瑜迦…… 这是八十年代看过的CCTV 的一段节目,已不记得是哪个节目的片头还是片尾。去年又看到高原在《互动星期天》重播了这段老片子,还讲到台湾一位女名星开美容店,教人练瑜迦,她那鲜艳的橙黄色包头和不施脂粉的美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在海拔 3000米高的山坡上,微凉的空气中飘着些毛毛雨。来自波士顿的麻州大学库尔曼教授爬坡象走平地,把小他十几、二十几岁的一群人全都抛在身后,他健步如飞,第一个到达目的地。库尔曼从事植物药研究,满世界寻找可以治病救人的稀有植物药。他常常从美东飞美西,再飞太平洋,继而展转南美洲,下了飞机就开始工作。 因为业务关系我与库尔曼教授一起出差旅游,在长途跋涉中,从来没见他打过磕睡。我好奇地问库尔曼,有什么秘密武器保持精力旺盛?他很坦然地说,瑜迦。因为职业关系,他要去很多偏远的地方,每到一个地方,一入住酒店,就是开窗,把家俱挪得不象样,为的是倒腾出地方好做瑜迦。 库尔曼是地道的美国文化名人,出过好几本书,华尔街日报和CNN对他的传奇生活均有过专题报道。他说起话来,字正腔圆,喜欢穿那种带有浓郁太平洋风格的短袖花衬衣。他自称属于婴儿潮的一代人,回归自然又惧怕衰老,但衰老(aging)是不可逆转的,你必须与之抗争(他用“fight”一词以示强调)来减缓衰老的过程。他说每天早上的第一件事就是做瑜迦(the first thing in the morning),瑜迦是他生命中很重要的部分,已不仅仅是一种生活方式。 一直以为瑜迦是一种神秘的、印度人的功法。现在听身边的人这么执着地做着,而且效果是这么显而易见,我心中已有所触动。 瑜迦,瑜迦,我开始寻找瑜迦。 我在离家和公司十哩左右的范围内做了一番扫描,意外地发现,瑜迦已经流行到家门口了!每一个大型连锁健身房都有固定的瑜迦班,付了会员费就可以按照时间表免费参加;每一个商业广场内,有太拳道的地方都有瑜迦班,各个社区活动中心也办起瑜迦班。现在我有心寻找瑜迦,才知处处有瑜迦! 此后我下了班就去参加形形色色的瑜迦班,在家人眼里,我突然消失的那两个小时里,手机不通,一定又出现在哪个瑜迦班了。我参加的是上一次课付清一次学费的那种,最贵的一次是29元一小时,大部份的课大约十元到十八元一小时。我先后参加过的瑜迦班的教练有男性,也有女性,都是美国人。我的一个朋友纳闷,你干嘛参加那么多不同的班? 我是在寻找,也许是寻找一种感觉,一种能让我安定下来,专心致志地学习和练习瑜迦的地方和感觉。 我们中国人很容易用keep practicing 来表达“坚持”之意, 美国人用最简单的stay 一词来表达。我仔细琢磨,我的这种心态确实只有用stay or not 才能准确表达。当然没有哈姆莱特的“To be or not to be”那么生死攸关,但此时此刻,哪个班、哪个教练能留住我?那么多形态各异的瑜迦,哪一种style会让我盘下腿来,激发我内心的原动力,并将瑜迦融入我的生活? 九个月过去了,那瞬间的选择已经对我的生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我选定的是每周六上午在全美最大的健身连锁公司之一“24小时健身中心”举办的Hatha Yoga瑜迦班。我称之为“美式瑜迦”,兼瑜迦、健身和体操为一体的现代化、美国化了的瑜迦班。就象中国菜,到了美国会演变出甜酸鸡、柠檬鸭各种菜式一样。瑜迦到了健身房,配上露肩紧臀的耐克衣,在充满古韵的伸展动作中平添了几分颇富现代气息的健康美。 教练盖贝丽做完一套举重和跑步,裹着一条白毛巾汗淋淋地进来开始上课,边教着金鸡独立式的动作,边风趣地说说海边哪家螃蟹好吃,还以跳芭蕾的收尾谢幕姿势要求我们将每一节动作做得漂亮、到位,她风趣又认真。 大部分瑜迦注重随缘,能做多少算多少,而盖贝丽老师认为大家只是忍受不了皮肉之痛而已,你的身体本身具备一定的潜质的。另一位教练Jessica 则说,身体任何部位的肌肉若不练习就会萎缩,失去活力,所以她的课更重视垫上功夫,尽管只是坐在垫上,她却能编出无数花样翻新的动作,将全身的每一块肌肉都运动起来,包括子宫的肌肉和性器官。她的瑜迦静中有动,看似缓和,实则有速度有节奏,渗透出柔和的协调美和内敛的力度。 健身房两面都有镜子,爱美的女人们对着镜子,在绵延不停的连贯动作中,肢体在牵拉中延伸、舒展着,颈、背、腰成三点一线,曲弓自如,收缩有致。当你发现自己的身体可以摆成方桌形、卧犬式、海豚式、倒飞机式、莲花式等美妙的造型,而且腿部肌肉紧实了,松垮的臀部似乎也有些翘挺了,你能不迷上瑜迦吗?学员们沉浸在自我意志的锤炼和身体的重塑中,肌肉的酸痛又算得了什么? 我们行业协会组织的大型展览会每年都安排高尔夫球和瑜迦这两种均属时尚的运动供与会者消遣。有位朋友说他把瑜迦的录像带买回家,在家跟着练过,坚持不下来,转而打高尔夫球却入了迷。 高尔夫球场上百分之八十以上是男人在挥杆,而瑜迦班的学员百分之八十以上是女性。为什么女人能坚持做瑜迦,而男人更容易迷上高尔夫球? 我想,女人更着迷于关注自我,男人则喜欢拥有广阔的空间,男人在一片片绿地上拓展着,才刚在沙漠上的球场收杆,又要转战滨海球场或青山峻岭,更具有对时空的挑战性。瑜迦是一种与身体的亲密对话,是一种呵护小我、再生自我的典型行为,所以瑜迦更能抓住爱美又自恋自爱的女人的心。 我选择瑜迦,还因为它自然、简单,符合我遵循自然、简化生活的原则。 瑜迦简单,因为它不需要豪华的排场,有一块两平方米的小地方,能躺得下来,能伸腿展臂即可。也不需要道具和器材,光着脚丫,穿着宽松就可以练习。出差旅游,不受时间和条件的限制,随时随地都能进行。 瑜迦简单,但并不容易,Simple,but not Easy。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