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力扬: 往事不再

(2004-08-06 12:25:58) 下一个
往事不再 力扬/文   走下飞机的心是忐忑不安的,越过接站人群期盼的目光,她看到了他……。那一瞬间, 她的心脏几乎停止了跳动。   他站在那儿,面带熟悉的笑容,镜片后面的目光却迷离闪烁。   时间似乎错位,一切仿佛回到了四年以前。   也是在冬季,也是首都国际机场。   “不拥抱他们一下?”站在一边的君调侃着。   她曾经千百次为临行前不能相拥而泣懊悔万分,此刻她可以弥补吗???   可以吗?可以吗?   她几乎是未加思索地冲过去,拥住他。   愿能永远拥有这拥抱。   愿能永远与你同在。   她在心里呼喊。   四年未曾相见的生疏,顷刻间烟消云散。   很真诚的、紧紧地拥抱。这个被认为是西方人的礼节,使他有些愕然。   随即,他笑了,脸上闪烁出柔和的光芒。   “你竟然一点儿都没变!”大家几乎异口同声。   “你知道吗?他说了,第一眼看到你,如果你是那劲儿,他立马调头就走。”在车上, 月趴在她耳边悄声地说。   “那劲儿?哪劲儿啊???”她有点儿不明白。   “嗨!他那种人你还不知道,自尊心忒强。”   “哦,明白了。”她会心地笑了。还是那个他,她对自己说。   窗外的路灯飞快地闪过,她和月、君兴奋地说着分别的话。他却一言不发。   “还是去丽都为你接风吧!”有人提议。   “记得四年前为你送行吗?也是在丽都。”   “当然记得。好像那顿饭吃得并不很愉快,或许是因为被要离开的现实折磨得有点失常 吧!”她接嘴说。   他们沉浸在一种温暖的回忆之中。   远行归来,她和多年不见的朋友们好好地续了续旧。纵使忙得不亦乐乎,她心里却没有 一刻放下他。 可是他,几乎不给她单独相处的机会。   她知道他的用心,于是对自己说,谁能知道这四年当中各自真实的变化呢?   “911事件发生时,你在哪儿?”   “在纽约。”   “当时我正和一帮朋友打牌。你知道我当时的第一反应是什么吗?”   她摇摇头。   “我可以把我最阴暗的心理告诉你。”他停顿了一下,拿着烟的手轻微地抖动着。   “你能想什么呢?”她有点猜不透。“总不至于是担心我吧?”   “当然不是。首先是感到难以置信。接下来我想如果当时你在现场就好了”一种复杂的 表情转瞬即逝。   “我希望你被埋葬在那堆瓦砾中……”。   仿佛是勾起深藏在记忆中的往事,他幽幽地说。   当时,他们正坐在亚运村附近一个叫做“男孩女孩”的餐厅里。在她的一再要求下,他 总算答应请她吃顿饭。   他吃得很少,只是饶有兴致地看着她把两个阳澄湖大闸蟹扫光之后,还不停地往嘴里塞 东西。   “其实我早当你死了。”他突然说。   她愣了一下,伸出去的筷子停在了半空中。   他把烟蒂按灭在烟灰缸里,残留的烟雾沿着他的手指往上冒起来细细的一缕,他的指甲 因此显得有些惨白。   “否则的话,我怎么能走出那段痛苦的日子,那段被掏空的感觉控制的令人窒息的日 子。有整整半年时间,我陷入其中。”他的目光逐渐从清澈到迷离,眼神在那一刹那间充满 了伤痛。   “知道什么是绝望吗?”   他突然用手撑住额头,许久许久。   她的心一下子被擒住。这个熟悉的动作曾经无数次地打动过她,无数次地激起她心底的 一种波澜,一种想要紧紧拥住他,听他倾诉的欲望……   她突然觉得很愧疚。   当他抬起头,她看到他的眼中充满了泪水。   “你出国,你走了!!你去面对一个全新的世界。是的,你也有你的茫然,甚至痛苦。 但你必须适应,因为你别无选择。也许你没有时间思念,只能在下班的地铁当中寻找片刻属 于自己的时间,紧接着,又被人流挟裹而去。可我留下来,也是别无选择。我面对的是过去 的日子,过去的痕迹,每一寸我们共同走过的地方。我在这里寻找,寻找丢失的时间。当生 命已经融入了那个岁月的时候,我怎样才能再找到从前的那个梦想?往事成为了记忆的碎 片。   整整半年时间,我不能做任何事情,纠缠在一种莫名的绝望中。多少次我一人在车上反 反覆覆听那张CD,ELTON JOHN为死去的黛安娜作的‘风中的烛’。每次泪流满面的时候,我 便妄想着你能在此时打个电话给我,我们还能共同倾听一回那段音乐。可是没有,一次都没 有。   后来因为一个很偶然的原因,那盘CD不见了。虽然我知道它仍然在,就在家里,可我竟 然不知道是哪一盘。我曾试图从家中200多盘CD中间中找出它,但每回面对着那一大堆英文 字母,我就有一种无望的的感觉。我很难过,没有办法找出它。于是我对自己说,这是天意 ,或许我们永远无法一块儿听那首曲子了。”   “那段时间,唯一能跟我说话的只有月,而所有的话题全是你。你能明白吗?”   “如果你是我,你会是什么感觉?”   他的语气以及他说话时那种恍若隔世的表情,都让她产生一种罪恶的感觉,好像她是个 逃兵,作恶之后便逃之夭夭。   “你能告诉我,你会是什么感觉吗?”凝视依旧。   “……”她想说。她想告诉他她明白,她想说她的感觉会和他一样,那种疼痛让人感受 深切,同时让人欲罢不能。但不知为什么她开不了口,她找不到一种好的表达方式,她感到 自己真的笨嘴拙舌。   突如其来的沉默。   大厅里用餐的人逐渐多起来,喧嚣的声音更使人感受到这座城市的光华流转。   来自心底已经愈合的伤口正被缓缓地撕开,一阵穿心透肺的伤痛袭来……泪水涌上了她 的眼眶,就在这样一个充满着陌生人和陌生气息的公共场合,她知道她很失败。   这顿饭吃得也很失败。   还是四年前的那部奥迪,钥匙孔那儿,一串钥匙吊着的是她临行前送给他的钥匙夹。   还认识它吗?他把玩着钥匙夹。   “嗯。”她点点头。   “知道吗?曾经有个女孩看到我这个钥匙夹,说太旧了。非得送我一套全新的皮件,有 钱包、钥匙夹,还有皮带之类的,说是名牌。我收了,但一次也没用过。”他说。“我是不 是太念旧了?”   她不知怎么回答,心里感动得不行。 ?   她将手伸向他,轻轻地触到了他的脸。有一刻,他们僵滞了。停顿在一个不期的亲切中 ……,她听到自己心跳的声音,接着被自己的震颤吓住了。   他闪避开。   “为什么?”然后,她问他。“你为什么要独自哭?”她固执地用两只手捧住了他的脸 ,在黑暗中再次看到了那深沉的绝望。   夜晚安静极了,远处的楼群掩映在黑暗中,唯有楼顶的霓红灯在夜幕中闪闪烁烁。   他们默默无语。   “我有一个小礼物要给你。”临走前她在电话中告诉他。   他并没有问是什么。   “放在你音响中吧。”她拿出那张ELTON JOHN的“风中的烛”。   他丝毫没有感到惊讶。“我早就猜到了是什么。”   “ 别了,英格兰的玫瑰   愿你永远盛开在我们心扉   你那爱的光芒   照耀每一个饱受蹂躏的地方   你大声疾呼   你细语安慰   如今你重归天国   群星拼出你的英名   你在我心中   就像那风中的烛光   即使在凄风苦雨的黄昏   也从不熄灭   你的足迹印在山河大地   遍布英格兰的青山绿水   ……”。   熟悉的旋律一下子回荡在轿车小小的空间之中,一直包裹着他们,让她有一种寒颤的感 觉。   他紧紧闭上自己的双眼。从侧面看去,在他的身后,天光黯淡。他的形象仿佛是印在深 色幕布上的剪影,看上去格外沉静。   她仔细分辨着英文句子的含意,感觉着旋律的轰鸣,生命正在倒退着融进深不可测的过 往之中。   “在你送我这盘CD之前,我从来都不知道音乐具有如此深刻的震撼力。你走之后,我很 久不去听它了。”他抬起头,迅速地看了她一眼,马上又把目光移开。他的表情好像在嘲笑 自己,又好像在对她说“你怎么会知道呢?”   但是,她在心里说“我知道。不听它,是不想去触碰那伤口。”   虽然,她并不以为刚分别那半年的情绪会延续到今天,但却期望四年分别之后的短暂相 聚,能将灵魂再次拉近。   然而,她却明显感觉到了他的躲闪。   “为什么你要回来呢???”他充满怨恨。“我曾经无数次地想象跟你重逢时的情形, 也无数次地在心里对自己说不再见你。但我知道,这没有用,你还是会回来,我也还是会见 你。知道你生活得平安,我很安慰,但看到你得意,我又觉得无法忍受。”   “我不想让自己再次陷入。我受够了。你仍然要走,要离开,不知道要多久才回来…… ”他不停地说着。   临行前所剩无几的时间里,他刻意让自己不离他的哥们儿。他坚持着,也许为了能尽早 结束这被追赶被笼罩又无法逃脱的伤痛的感觉。他甚至不给她时间说话。   于是,又是冬天。她回来,又走了。没有送行的人群,她独自一人。   “该上飞机了!”她用口袋里剩下的最后的50元人民币,买了张IC卡,拨通了他的电 话。她想告诉他,在异国他乡的日子里,他始终是她的支撑,即使是在没有希望的情况下, 她把自己和他封闭在一个很凝滞的黑暗中,苦着并折磨着自己,她以为生命已到了尽头,甚 至以为自己事实上已经死了,但唯一仅存的是他。尽管没有过许诺和誓言,但就是这一缕牵 挂逼使她在获取身份的第一时间返回。   然而,她没有说,什么也没有说。如同两个普通朋友一般,他们只说了声“再见!”   美国,究竟给了她什么。四年的时间,一切的变化都在潜移默化中,她甚至来不及总结 它们。四年后的回归,她终于明白,美国将她带入一种平实中,虽然她不知道接下来的会是 什么?其实,所有的人都已深入其中,但就是没有人说清楚它是什么。也许,世间最实在的 东西都是只能感知而不能说出的。   简单而明了,就这样活着,日子过的紧巴而结实。情感是必须的,但并不 是独为男人的。   她走近他,带着几分欣喜,几分眷恋,他离开她,带着几分侥幸,几分安然。双方都显 出了少有的平和与宁静。   深冬将她送走。   天高云淡。   当飞机轰鸣着插向蓝天时,她对自己说,往事不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