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珍藏:我 的 美 国 婆 婆

(2004-05-04 16:28:26) 下一个
我 的 美 国 婆 婆 珍藏 谈及婆媳关系。这似乎对每个 身为人妻的女人来说是个永恒的话题。女人们凑在一起闲聊。除了丈夫,孩子之外,婆婆,妯娌当然也在话题之中。在我看来,它就好像西餐中的沙拉,或是一 道甜点。中餐的汤类及开胃小菜儿。这是一套完整的菜谱组合, 缺一不可。否则 你会觉得这美味佳肴不够完美。 初次见到多萝西,是早在1994年初秋当我第一次来美国做商务 旅行。当时我与我的男友肯 ( 现任 我的丈夫)已正式交往。我在事先一 无所知的情况下被带到她的面前。多萝西看上去年逾六旬金?碧眼 ,身材娇小丰满,但依然精神矍烁。我能想像得出在她风华正茂时期 ,她可甚称为俏佳人。她很热情, 面带微笑,其谈吐温文尔雅。到让 我觉得赏心悦目。 相比之下多萝西的室友, 三只小猫,我实在是不敢恭维。 当它 们见到陌生人时,异常活跃上蹿下跳, 争相俯身在我的腿上,想得到 来自这个陌生人的爱抚。就我本身而言,我不喜欢任何宠物。不是吝惜付出这份辛苦,坦率地讲是“ 惧怕”。倘若没人与我同在,我会夺路 而逃,更不会容忍让它们呆在我的腿上。 多萝西和肯似乎看出我的胆怯,但出于自尊, 我还是编造了一个美丽的谎言。。。说“我有宠物过敏症”。话出之后,我就堵定自己是世界上最糟糕的演员。事隔多年 ,身为人母的我,即使我的孩子多次向我提出领养宠物, 但我始终从未 开戒。 在经过简短的寒喧之后, 我逐渐收回了紊乱的方寸,彼此愉快 地交谈着。多萝西还特意为我拿出一本厚厚的珍藏多年的影集。其中有 反映孩子们自幼儿至高中时代的生活写照。她逐一向我介绍每张照片并谈及各自的过去和现在。我至今仍记得她那充满甜蜜自豪的神情, 其母爱之情溢于言表。。。她还告诉我她在梅西商场工作已12年。她了解中 国倒不如说她对中国瓷器更精通。随后,多萝西带我参观了她 的 漂 亮 温馨整洁典雅的住房。它具有典型的加州海滨式风格。 婚后,由于我丈夫常驻香港,而我又工作在北京。我们夫妻俩 聚少离多。我与婆婆多萝西的来往随著孩子的初世日趋频繁。我们的婆 媳关系从此进入良好的开端。 她是位非常慈祥的祖母。我的儿子出生在北京。一年之后我们 全家才得以团聚在美国。他是家族的长孙。我婆婆始终为自己未曾见到 长孙出生时的情景而感到终生的遗憾。。。 记得孩子出生前, 由于我婆婆求孙心切,但她又不便直接向我问明。我丈夫几次问及宝宝的性别。这是因为婆婆想要为未来的孙子或 孙女做准备。按照西方人的习俗, 出生宝宝会以 男兰女 粉用来区别 其外在不同。说实话,我真的不介意宝宝服饰的颜色。假如我高兴,我也会给儿子穿上粉色的衣服,或让女儿尝试蓝色调也未尝不可。此外,我 也不愿在孩子出生前知道其性别。因为我喜欢那种充满欢喜之情的等待。那是一种能亲身体验到自己生命得以延续的盼望。就好像是在等待者 开奖。 但我从未担心是否能中“头奖”, 即生个男孩子。 所以我一直在附言者我丈 夫直到怀孕 8个月时,在姐姐的陪同下,去医院做了检 查 。证实宝宝是男孩儿。 我可以想像 。。。。。。婆婆有多欣慰,丈夫又是多?欢 喜。 之后很快我就收到似牌盼??子买的适合不同季节的衣 服,玩具等 。 特别是她还亲手编织了一条带有雪花图案,绿白相间的小毛毯, 看起来很美。因为她从丈夫那里得知北京的冬天比较寒冷。 我非常佩服婆婆的 编织技艺。但更为她那一颗慈爱的祖母之 心所感动。 婆婆的确是位细心周到,体贴入微的女人。她非常疼爱孙子 ,但她也不会忘记我这个中国媳妇。身为母亲, 她深知我为孩子付出的一 切。每当重大节日来临,婆婆都有礼物给我,以此表达她的感激之心。让我难以忘怀的是,当她在电视中获悉北京地区发生地震, 随后打电话给我以示慰问,即使当时我不曾有任何震感。 虽然我们经常在网上保持联系,但没有什麽更能使我真正地感受到婆婆的关怀之情。 这真让我觉得婆媳之间的关系,仿佛彼此靠近许 多。 她是一位善解人意的婆婆 。回想刚来美国时,我害了严重的思 乡病 。内心孤独寂寞,真觉得度日如年, 外加还要闯过生活这一关。说实在的,打道回府的意念都有。婆婆很理解我的感受,她住在我家三 个月,为的是从生活上能给与我帮助,当然也是为培养祖孙感情。 婆婆很擅长烹饪。特别是我真佩服她的面点技艺。在此我没有天分。假如我能有选择,我宁愿去洗碗,也不要做饭。 我都做不好中餐,更何况西餐。 最让我尴尬的是 ,身为主妇,我竞不知如何解决一日三餐的问题。在我们相处的那断日子里,婆婆总是不厌其烦亲手教我作西餐,甜点。就这样耳濡目染, 很快我就进入了自己应扮演的角色。我对婆婆的鼎立相助至今仍难以忘怀,没有她在我身边,我不知还要走多少弯路 。 如今, 我根本不在犯怵进厨房。虽然我不敢说我倾注了全部激情在烹饪里,但是我从婆婆的身上真正学到了那句名言“ 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 的深刻寓意。 她是一位开明,心胸豁达的婆婆 。 婆婆很明事理 。虽然她是一位典型的传统女性,但她的观念很开放。在生活中她总是给与我很多意想不到的支持与鼓励 。初来美国不久 ,由于我人生地不熟,总希望在周末全家有些户外活动。丈夫是位很不错的高球手,我在大陆时,高尔 夫几乎伴随着他渡过周末。 他的确是个快乐的单身汉,一人吃饱,全家不饿。起初我并不介意,之后我终于按捺不住发起牢骚。 。 。 婆婆得知此事后,立刻与我丈夫有番母子对话。之后又耐心开导我,她语重心常地说:“我真心希 望你走出家门,广结朋友,否则你会觉 得孤独无助。去上高尔夫课,这样多多培养出你们夫妻两人的共同志趣,待孩子长大成人后,俩人世界才不会孤寂。美满婚姻的确如此。” 至今每当我重温她的话语 ,总是对婆婆那种宽宏大量的气度充 满深深的敬意。做为女人,我们有者共同的命运。身为婆婆,她并不刻意袒护自己的孩子。倒让我认为这位“清官”断得家务事使我心悦诚服 。 我很钦佩婆婆所具有得的敏锐洞察力。总是在我心灵疲惫之时 给与我意想不到的精神援助。身为家庭主妇,持家及相夫教子就是自己的使命。实话说,有时觉得很难有种成就感。我相信抱有这种失落心态较容易地秧及到孩子本身。同时它也影响着我们教育孩子的方式。由于我是在中国特定的文化教育背景下长大,我始终坚信中国的教育方式是最好的,它就如同世界语,应得到世界各国的采纳。但现实是,我们生活在美国,两种不同的文化教育方式它所产生的碰撞会随时呈现在我的面前,特别是我的家庭。为此很长一段时间里,我内心的那种痛苦挣扎是难以想象的。婆婆看在眼里, 铭记在心。她会与我一道分享自己的教子经验以供我参考。此外婆婆还专门为我 从报刊,杂志上搜集相关 的文章,我从中的确受益非浅。从婆婆那里我真正感受到自己的自尊得以维护。 也正是因为婆婆看到我所经历的一切,她非常鼓励我将我在美 国生活的亲身感受真实地记录下来,编纂成书,以期留给后代。就在我的生日那天,婆婆特意从为我准备的生日礼物中拿出一本宽大厚重的记事簿,意味深长地对我说:你来美国这些年,与生活在中国相比较一定 会有好的和坏的感受,你经历了很多。。 。 写下来吧,把你的喜怒哀乐统统倾诉出来,让世人更加了解中国人。”听了她的这番话语,我真的泪如泉涌。。 。 此刻有谁更能比她了解我的心呢? 她是位 心地善良的婆婆。婆婆是一位虔诚的基督徒,读经、敬拜、祷告都成为她精神生活的一部分。 她时常说:上帝是如此地爱我,他教我如何去爱人,去宽恕别人,这是我一生的功课。为此我们婆媳两人都积极参与教会的一些公益活动,为那些吸毒、早孕的青少年以及那些不幸的儿童捐款捐物。婆婆平时生活节俭,但对此她总是慷慨解囊。 我想从婆婆身上学到的最重要的一课是学会宽容。对此我由衷地钦佩。 婆婆中年离异,婚姻的结局给她带来很大的精神创伤。但她秉性刚强,自尊自爱。事过境迁,她的那颗爱人,宽容之心依然如故。 我公公年迈体弱多病,每年都要光顾医院几次。由于丈夫经常 出差在外,家里的重担自然落到我的肩上。婆婆为了分担我的劳苦,尽管当初是因为公公对不起她而离婚多年,她屏弃前嫌,主动承担照顾我公公的重任,以便帮他渡过最初的康复阶段。婆婆这种大义的举动深深地打动着我的心,要知道这真需要有足够的勇,宽宏大亮的气。 我时常在为自己有个如此好的婆婆而庆幸。我们的婆媳关系很 融洽,如同好朋友一般。巩固发展和维护这种良好关系的确需要双方的共同努力。 想想看,婚姻关系难道不也是如此吗?多年来,我与婆婆一同播种,一同收获。在我们共同经历了风风雨雨之后, 得以迎来我们的金色之秋。我觉得这里并没有什麽秘诀,有的只是互相理解,相互体谅的爱人之心。 在此我愿与众姐妹一道分享自己的心得体会。身为女人,首先 我认为自己应做到自尊自爱自强。珍爱维护自己的尊严,珍重自己的言行,勇于直视面对人生。任何时候不能失去自己的尊严,特别是中国人的尊严。否则会真正失去自我, 丧失生活的信心。其 次, 应有宽宏大量的心胸。假如真爱自己的丈夫,何不尝试爱他的一切?好得坏的,家 庭及其社会关系。 要知道丈夫不是自己的私有财产,给他一些自由 空 间。 此外,清楚自己所处的位置。当讲则讲,有时局外人的角色也是蛮逍遥自在的。最后,不计较个人得失。当你有恩与人,切记理应向对方献上感恩之情。或当你施恩与人,从不期盼得以回报,这也是喜乐 的秘诀所在。 所以说, 倘若每个姐妹都能悟出其中的道理, 退一步,那展现在她面前的一定会是蔚篮的海阔天空。相信婆媳关系也一定能改善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