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拙心: 女人

(2004-05-22 14:55:18) 下一个
女人 拙心 一,韩国女人和日本女人 ESL学期结束的时候,老师让每人带点吃的,搞个PARTY。 中国女人带油煎饺子,韩国女人带辣拌黄豆芽,日本女人带的是寿司。想想这三样小食和三国女人的性格多少有一点象。 先说日本女人和寿司吧。 墨绿色的海苔裹着白净的米粒,当中夹些许浅红色虾鱼之类的东西,看上去很缤纷可终究有股剩饭的冷场面,以及一股怎么也去不掉的猩味。 再上品的寿司也只是精制一点的饭团。 可细想,平常米饭是怎样捏成饭团的?冷米饭是捏不成团的,热的又烫手,就在半温不凉的时候,母亲用自己的手心,将米饭和着深情,揉着捏着压着捂着更想着,就这样做成了孩子和丈夫中午的便当。 这就是日本女人,最平常的米粒最俭省的生活也要变成最美丽的艺术。 这就是日本女人,能从原子弹的废墟中挣扎着站起来,也能在《人证》中把刀刺向自己亲生儿子心口,走过樱花雨然后在和服上留下樱花艳红的尸体。。。 冰冷的艳丽,温情中带着腥味。 日本女人嘴上的唇红,樱花,还有寿司当中那一点猩红真有一点象。 日本女人的脸让你感觉不到是化过妆了,她们的头发一定收拾的丝毫不散才出门。相比较来说,中国女人可以把脸收拾的山青水绿,不收拾的头发却零乱了美丽。 日本女人脸上的笑容都好象训练过,表情不多,可有时木然的脸会忽然涌上极夸张的表情,连说话的声音也高上几度,让人很受不了。 日本女人基本上没有胖的,除了皮之外就是骨头。 她们着装的色泽不很鲜亮,但十分讲究细节上的搭配。 相对来说她们不爱读书,课堂中没有几个愿意主动回答问题,休息的时候也不会象中国女人一样抱着书啃。 日本女人应该是很贤慧的,虽然总还是有点想法。 有位日本女生问我,丈夫想在春假的时候独自去英国旅游,家里的经济并不是太好,她一个人带二个孩子。 她问我有什么意见?我说我肯定不同意,凭什么他逍遥旅游我看孩子? 可结果她丈夫还是去了,她告诉我的时候好象也很乐意。 这就是日本女人。心里头会有想法,可表面还是很贤妻良母的。这就好比不管寿司里头裹什么,米饭和海苔是不能没有的。 有一回家里的剩饭没有吃完,我就倒腾着各种调料,也做了一回寿司。 结果我手掌上白花花全黏着米粒,我这才明白寿司看上去简单却不好做。听朋友说日本女人光学做寿司就要在专门的学校学上一年的 功夫,穿和服也是一门选修课。 也许做好日本女人真是一门学问? 韩国女人脸上的粉要比日本女人厚一层,身上的肉也比日本女人多一点。 某天我和朋友在餐厅用中文大声点评同学,旁边的韩国女孩和我说了这么一句话 “你刚才谈到XX,我不同意。” 用的是很地道的北京口音,把我听的一愣,还好没有说她的坏话。 后来才知道她不仅会讲中文还去过北京,老一点的韩国人还能看中文报纸。 韩国女人就是这样,在没有人注意的时候忽然给你来一下,让深刻的体会到她们的存在。平时倒是不大说话,爱在角落找个位置独个看书。有点象她们腌的泡菜,看上去不起眼,却实在是爽脆可口,酸甜辣脆。 聚会那天,我特别喜欢吃韩国女人做的辣黄豆芽,一根根色泽分明,黄的是头,透明的是身段,红的是辣椒粉,还有白色的芝麻象是心口的一颗痣—----香的怎么也抹不去。我喜欢韩国泡菜连带喜欢上韩国女人,红的分明着辣,白的是脆的菜帮,黄的是酸的味道。 亚洲金融危机那会,不少韩国女人都捐出她们的金首饰。韩国女人对大国小家的爱很值得我们中国女人学学。 中国女人有点象饺子,不管是北方人还是南方人。形状灵巧不说,这皮是皮馅是馅分明着鲜活的味。 早些年一眼就可以分辨中国女人和日本女人,因为中国女人是不化妆的,可现在这招没用。中国女人化妆比较简单,脸上的粉没有韩国女人重,也没有到日本女人若有若无的境界,比较中庸吧,就是唇红也只是点到为止。 一般来讲中国女人真实的脸和妆后的脸不会落差太大。 中国女人没有日本女人瘦,说话比她们嗓门大,表情却比较自然。 我是中国女人,不好多说,打住吧。 二.台湾省的女人 台湾女人总是强调自己是来自台湾。 可总的来说,台湾女人和大陆女人的关系还不错的,各自为政,划地为界。 我在超市打工的时候,认识一位台嫂。 空的时候我问她:“是不是台湾女人都不上班?“ 她很干脆的回答我:“你看我不是在赚钱养家吗?“ 她对我极好,什么都罩着我。她喜欢吃上海天山牌话梅糖,每次吃的时候都要在我的收银器下面塞一颗,等收工的时候一抹都上十粒糖了。后来我不做了,她还塞给我电话号码,说她有朋友开餐厅,让我有困难就找她。 台湾女人很不错,说话细声柔气,连名字都是“淑芬”,“文娴”之类,也不喜欢和人争。大陆女人就喜欢着争,总想着那半块要和男人一起撑的天。其实女哇已经补过天了,这天就让给男人撑吧,我们女人看看天就行了。 大陆女人老把工作和事业混为一谈。工作说穿了只是养家糊口的手段,可大陆女人非把工作混当事业,还常为了所谓的“事业“,牺牲孩子和家庭。 相比较台湾女人的贤慧真是很难得。你看林凤娇贵为天后一样几十年默默奉献,就是成龙闹出那样的事情,她也是很大度的想着伤害自己那个女人,这不是一般女人能有的肚量。要是刘晓庆还没有碰她,恐怕那爪子就伸过来了吧? 一位台湾女生,男朋友在美国读书,阿姨在美国定居,于是她办了旅游签证到美国。平时六天都在打工,白天干好超市的活,晚上又去餐馆。 我问她:‘你累不累呀?“ “不累呀。看到钱很开心呀。“ 我本来以为她是守财奴,后来同打工的人告诉我,她时常接济还在读书的男朋友,累的也是陪嫁钱。 有一天她男朋友来接她,她很开心,买了个鲜奶蛋糕,然后和他手拉手跟我们每个人说再见。 我觉得那一刻的她好可爱好可爱,简直就象琼瑶外婆小说里头的女主人公。 还有一次,我临时和一个台湾女人下午出去玩。 她轻轻的对我说,你等一下,我打个电话给我老公,因为他每天在我回家是会给我电话,我怕他看我不在家担心。 听了她的话,我很吃惊。她都四十岁的女人,还和丈夫象新婚的夫妻。 台湾女人很重视家庭和小孩,也更能从家庭中感受到幸福。不象大陆女人为自己在家庭中的付出斤斤计较。另外,我一直认为台湾保留中国传统文化要比大陆来的好,虽然台湾是小地方很难成大气候。大陆现在的民风真的很差,为了利不管什么坏事都做得出来。 有一次,一位台湾女人对问我说了这么一句话:“我觉得现在很多大陆人眼里只认钱。“ 我悲哀因为我没有一句可以反驳的话。 三.越南女人 从战火硝烟中爬出来的女人 ,因为刚强而美丽。 越南女人很耐看,皮肤虽然黑,五官却很秀气,脸有骨感美,可线条却不象墨西哥人那么生硬。说实话,越南女人的脸如果扑多了粉真是很不好看,一些越南女明星浓妆后很做作。 我喜欢她们略黑却自然健康的皮肤,隐在脸背后的是对苦难的理解。 她们的国服和旗袍很象,只是裙摆在腰间开叉成前后两片,下身附一件纯白的宽松裤。裙子的色泽很鲜艳,往往是很纯粹红黄蓝绿之类的颜色,和裤子的白色正好对比鲜明。尤其在江边微风吹拂的时候,长长的黑头发,艳色的裙角,还有白色的裤筒一起飘起来。绝对是很美丽的一幅画。 一个越南的女人,用一块旧被单裹背着一个小男孩,为了让我买她编的竹笠,跟着我跑过了两个路口。 要我买的时候,她的眼睛不 是哀求,而是坚定。 只要一元钱,就可以买下手工制成的七个小斗笠,大的巴掌那么大,小的拇指那么小,串在一根红线上。 我本决定永远不买任何无用的工艺品。可是在她面前,我知道我一定会买。 她的脸在日头底下被晒的泛红,眉眼刻着生命最原始的力量,她又奔向别的路口,背上晃着小孩黑黑的脚,手里的斗笠在风口轻轻的摇。。。 这就是越南女人,用自己的手编织生存的渴望,用自己的背卷起孩子在死处谋生路,脚踩在失去十分之九的男人这块百年战火的土地上,孤独着坚强着也美丽着。 结束的话: 老师曾经让同学在黑板上做题目,她说她能从字迹上分辨出学生的国籍。 中国女人写的英文就象方块字一样,每个单词都是分明的隔着,书写很工整甚至可以看出三线格的痕迹,这是因为从小统一的训练。。。。 日本女人写的英文小小扁扁,日文中有太多的中文和英文的痕迹,日本民族缺少创造却精于加工,这字于是也没有什么个性。。。。。 -------------------就是这样在每一点的痕迹中我们透露自己生存的消息。 女人品性的形成是因为生活的磨铄。民族根性的造就是因为历史的灾难。 女人生命的个体沉载着过去,也 延指着未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