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施 雨: 怕  约  会

(2004-04-04 10:44:42) 下一个
怕  约  会 ·施 雨·     西方 女 权 运 动 的 先 驱 西蒙 · 蒂 波 娃 曾 经 说 过 这样 的 话 , “ 一 个 女 人 如果 不 想 结 婚 , 她 几 乎可 以 做 任 何 事 。 ” 我 一直 是 个 传 统 的 东 方 女孩 , 从 懂 事 开 始 就 想做 个 乖 乖 女 , 长 个 好名 声 , 将 来 可 以 如 愿以 偿 嫁 个 好 男 人 。 所以 , 很 多 事 我 不 敢 做, 包 括 和 男 生 约 会 。     在 我情 窦 初 开 的 时 候 , 父亲 曾 经 十 分 严 厉 地 告诫 过 我 , 不 能 随 便 和男 生 约 会 , 要 父 母 帮你 先 筛 选 , 符 合 未 婚夫 条 件 的 才 批 准 约 会。 他 说 , 年 轻 女 孩 儿眼 光 不 准 , 等 交 往 以后 发 现 对 方 不 理 想 要退 出 来 、 又 遭 拒 绝 的时 候 麻 烦 就 大 了 。     中 国6 0 年 代 出 生 的 人 可不 比 现 在 的 , 现 在 中国 的 年 轻 人 已 经 非 常开 放 , 敢 高 中 约 会 、大 学 同 居 。 美 国 就 更自 由 了 , 年 轻 人 很 早熟 , 很 早 就 开 始 约 会, 这 事 儿 谁 也 挡 不 住, 并 且 他 们 在 约 会 、甚 至 偷 尝 禁 果 的 时 候, 脑 子 里 根 本 没 转 过 “ 婚 姻 ” 这 个 词 儿 。 这 在我 们 那 代 人 看 来 是 极不 负 责 任 的 。     我 们那 时 候 管 约 会 的 “ 男 朋友 ” 或 “ 女 朋 友 ” 一 律 都 叫 “ 对 象 ” , 对 象 么 就 是 “ 未婚 夫 妻 ” , 未 婚 夫 妻 嘛, 当 然 就 是 想 结 婚 但还 没 有 领 证 书 的 夫 妻。 所 以 , 男 女 青 年 如果 不 想 和 人 家 结 婚 都不 敢 随 便 约 会 、 让 人乱 叫 男 女 朋 友 , 只 有敲 定 的 才 这 么 叫 , 然后 大 家 都 心 知 肚 明 :哦 , 他 们 确 定 恋 爱 关系 了 , 等 着 选 日 子 结婚 。     时 间过 得 飞 快 , 当 初 自 己怕 约 会 的 记 忆 似 乎 还没 有 淡 去 , 怕 儿 子 约会 的 事 实 已 经 摆 在 面前 。 大 儿 子 今 年 1 2岁 , 长 到 一 米 七 二 ,开 始 发 育 变 声 , 拿 他自 己 的 话 来 讲 , 说 现在 唱 起 歌 来 像 只 D yi n g   C o w 。 这个 年 纪 的 男 生 虽 然 声音 吓 人 , 但 英 俊 的 样子 却 很 有 味 道 , 我 开始 为 他 约 会 的 事 操 心了 。 我 让 老 公 去 跟 儿子 说 说 , 能 不 约 会 就不 约 会 , 要 约 了 , 也要 了 解 一 下 约 会 的 注意 事 项 , 防 范 于 未 然。 老 公 却 说 我 庸 人 自扰 。     前 两天 9 岁 的 老 二 忽 然 来我 书 房 说 , 妈 咪 , 有个 G i r l 要 D a te 哥 哥 , 被 哥 哥 T ur n   D o w n 了 ,哥 哥 怎 么 这 么 傻 ? 如果 是 我 … … 我 没 听 完 , 抬腿 就 往 老 大 的 卧 室 里跑 。 老 大 说 , 我 没 答应 , 跟 她 说 “ I ’ m   no t   r e a d y  y e t ” 。 我 又 问 那 女生 说 什 么 了 ? 他 说 她可 以 等 。 天 啊 ! 这 些女 生 可 真 大 方 呀 ! 我跟 老 公 说 你 得 赶 快 去和 你 儿 子 谈 谈 啦 , 哪天 偷 偷 约 会 了 … … 不 小 心生 孩 子 了 … … 你 来 给 孙 子喂 奶 换 尿 布 。     这 次老 公 倒 是 不 敢 耽 误 ,但 进 儿 子 的 房 间 不 到五 分 钟 就 出 来 , 脸 红红 地 说 , 他 怎 么 啥 都知 道 ? 他 还 反 问 , 你以 为 我 这 么 傻 么 ? 我才 1 2 岁 。 我 一 听 心里 不 住 地 喊 , 真 是 我的 好 儿 子 ! 我 跟 老 大说 , 你 还 小 不 用 着 急, 你 妈 咪 大 学 毕 业 了才 开 始 约 会 呢 。 一 边呆 着 的 老 二 忽 然 惨 叫一 声 , 妈 咪 , 你 那 么老 了 才 有 第 一 个 约 会? 太 糟 糕 啦 ! 我 忍 不住 反 驳 , 我 说 我 是 想嫁 人 了 才 D a t e 的, 不 是 随 便 的 那 种 女生 。 这 时 换 老 大 惨 叫了 , 妈 咪 , 你 怎 么 可以 这 样 ? 这 是 H u sb a n d   H u n ti n g 。 太 可 怕 了 ,你 像 一 个 女 牛 仔 , 手里 甩 着 一 个 绳 套 … … 爹 地好 可 怜 哦 ! 像 一 只 被套 住 的 牛 。 〔11-03-03,Plano,TX〕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