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野蔷: 在美国,这样准备高中升学

(2004-03-02 19:21:16) 下一个
在美国,这样准备高中升学 ·野蔷·     在 美 国 , 初 中 只 有 两 年 , 而 高 中 即 H I G H S C H O O L 有 四 年 。 大 多 数 的 初 中 和 高 中 都 不 是 同 一 所 学 校 。 象 我 女 儿 A M Y 的 情 形 就 是 。     A M Y 的 瑞 恩 肯 初 中 毕 业 生 需 “ 兵 分 三 路 ” 进 入 不 同 的 高 中 。 学 校 早 已 将 学 生 的 所 有 电 脑 资 料 送 往 高 中 。 该 去 哪 一 所 高 中 , 全 由 居 家 地 址 决 定 。 想 做 些 手 脚 进 入 好 一 点 学 校 的 也 有 。 多 数 是 亚 裔 。 要 解 释 原 因 怕 是 有 些 繁 复 了 , 表 面 上 的 说 法 是 重 视 教 育 。 而 美 国 人 呢 , 有 的 竟 然 因 为 邻 居 家 有 孩 子 在 同 一 所 学 校 就 学 、 可 以 一 起 乘 校 车 就 心 满 意 足 了 。     初 中 在 即 将 毕 业 的 春 学 期 会 安 排 时 间 让 学 生 去 高 中 参 观 。 有 什 么 效 果 吗 ? 我 A M Y 回 来 以 後 跟 我 们 说 , 那 高 中 的 乐 队 表 演 真 棒 ! 还 有 呢 ? 我 们 问 , A M Y 想 了 一 下 说 , 学 校 真 大 , 操 场 大 ! 我 想 , 学 校 一 定 安 排 了 不 少 介 绍 学 校 的 讲 话 。 问 A M Y 有 没 有 , 她 回 答 “ 嗯 ” 。 意 思 是 有 , 但 她 态 度 冷 淡 。 显 然 在 她 看 来 这 不 是 重 点 。 接 着 的 几 天 , A M Y 总 是 说 “ 乐 队 真 棒 ! 高 中 真 好 ! ” “ 哼 , 乐 队 真 C O O L , 我 羡 慕 他 们 。 ” “ 我 真 想 上 高 中 , 等 不 了 啦 ” , 诸 如 此 类 。     本 来 , 在 我 们 看 来 , “ 参 观 ” 的 重 点 当 然 是 明 确 新 环 境 下 的 学 习 任 务 。 可 是 现 在 想 想 , 象 这 样 以 “ 综 合 ” 手 段 来 吸 引 新 学 生 也 是 很 有 道 理 的 : 人 还 没 有 进 来 呢 , 最 重 要 的 是 让 他 们 觉 得 想 进 来 呀 。     A M Y 告 诉 我 们 , 去 高 中 参 观 那 天 , 也 见 到 周 边 几 所 学 校 来 的 , 将 来 都 在 这 里 汇 成 九 年 级 ( 高 中 一 年 级 ) 。     差 不 多 与 此 同 时 , 我 们 也 收 到 从 高 中 寄 到 家 里 的 信 。 告 诉 家 长 , 我 们 的 孩 子 将 在 他 们 学 校 入 学 , 注 册 时 间 从 三 月 二 十 几 号 一 直 到 四 月 十 几 号 ( 九 月 初 开 学 ) , 并 给 了 电 话 号 和 联 络 人 , 需 要 约 谈 。 我 打 电 话 去 约 了 个 时 间 。 记 得 是 四 月 一 号 , 不 是 愚 人 节 嘛 , 我 还 有 点 儿 嘀 咕 : 这 天 ? 那 可 是 谎 言 、 玩 笑 都 没 有 禁 忌 的 , 约 谈 能 算 数 ? 之 後 , 又 好 笑 自 己 : 政 府 部 门 、 司 法 机 构 这 一 天 都 照 常 办 公 , 又 哪 里 容 得 戏 言 。     约 谈 之 前 , 要 求 我 们 填 好 一 张 表 格 , 这 样 能 够 节 省 下 一 些 约 谈 的 时 间 吧 。 时 间 就 是 金 钱 嘛 。 每 个 家 庭 安 排 了 十 五 分 钟 约 谈 时 间 , 如 果 你 无 限 制 拖 延 , 势 必 影 响 到 下 一 个 约 谈 者 。 表 格 名 称 叫 做 “ 高 中 注 册 表 格 ” , 学 生 姓 名 、 生 日 、 住 址 之 後 , 就 是 如 下 几 项 内 容 : 每 个 学 生 都 必 须 选 择 六 门 以 上 功 课 ( 必 修 1 、 2 、 3 、 4 , 选 修 5 、 6 ) , 列 出 第 二 志 愿 课 程 ( 如 果 第 一 志 愿 人 满 , 可 供 参 考 ) ; 事 业 途 径 ( 艺 术 与 大 众 传 播 , 商 业 , 家 庭 与 消 费 者 科 学 , 健 康 与 医 疗 服 务 , 公 众 与 人 事 服 务 , 制 造 业 与 技 术 ) ; 高 中 毕 业 後 的 计 划 ( 四 年 大 学 , 两 年 社 区 大 学 , 当 兵 , 直 接 工 作 , 其 他 ) 。 另 附 有 一 张 单 子 , 上 边 详 尽 例 出 九 年 级 ( 高 一 ) 所 有 必 修 课 程 和 选 修 课 程 。     我 们 全 家 , 老 爸 老 妈 也 包 括 女 儿 A M Y 一 起 共 商 大 计 。 既 要 体 现 出 我 们 父 母 辈 对 孩 子 前 途 的 关 心 , 又 要 当 事 者 A M Y 独 立 思 考 。 能 够 有 多 种 选 择 是 机 会 , 然 而 怎 样 利 用 机 会 又 要 你 来 发 挥 聪 明 智 慧 了 。 往 往 也 不 是 一 件 省 心 的 事 。     在 事 业 一 栏 , 我 们 选 了 “ 艺 术 与 大 众 传 播 ” ; 高 中 毕 业 後 的 计 划 , 我 们 选 了 “ 四 年 大 学 ” 。     至 于 选 课 呢 , 共 分 两 大 类 : 必 修 与 选 修 。 A M Y 也 从 初 中 拿 回 同 样 清 单 。 并 且 , 她 告 诉 我 们 , 要 是 准 备 上 大 学 , 一 定 要 在 高 中 阶 段 修 满 “ 两 百 两 十 五 分 ” , 她 说 。 我 纠 正 说 “ 哦 , 两 百 二 十 五 。 ” 拿 回 清 单 后 , 连 续 两 三 天 晚 上 , A M Y 都 在 洗 完 澡 後 , 若 有 所 思 地 端 详 那 两 页 纸 , “ 我 想 , 我 是 要 上 大 学 的 , 所 以 , 我 要 修 到 两 百 两 十 五 分 。 ” 她 自 言 自 语 , 然 后 又 说 “ P E 课 ( 体 育 ) 只 要 两 年 必 修 , 安 排 在 哪 两 年 呢 ? ” “ 英 语 阅 读 课 不 计 学 分 , 修 不 修 ? ” “ 外 语 选 什 么 ? ”     在 A M Y 思 考 的 时 候 , 我 一 般 不 打 搅 , 除 非 她 要 我 参 加 意 见 。 让 她 先 有 自 己 的 思 考 , 不 仅 练 习 独 立 能 力 , 而 且 对 于 孩 子 将 来 的 事 业 生 涯 也 至 关 重 要 。 如 果 不 是 她 的 意 向 , 即 使 免 强 学 了 出 来 也 难 有 建 树 。 我 记 得 在 我 升 高 中 的 时 候 , 没 有 这 许 多 选 择 的 机 会 ; 那 么 , 现 在 她 有 了 , 机 会 应 该 是 她 的 , 而 不 是 我 们 家 长 来 越 俎 代 庖 。     A M Y 拿 出 主 要 意 见 後 , 我 们 一 起 做 了 一 个 草 表 , 仍 然 留 下 很 多 问 题 。 就 这 样 , 我 们 去 高 中 注 册 了 。 我 们 按 照 约 定 时 间 去 的 , 就 是 A M Y 已 经 参 观 过 的 那 所 “ 真 大 ” 的 学 校 。 下 午 四 点 , 太 阳 很 软 。 从 A M Y 脸 上 看 , 有 一 种 企 盼 与 猜 测 的 兴 奋 , 她 握 着 填 好 的 草 表 , 好 象 已 经 学 着 在 掌 握 人 生 。     一 样 软 的 下 午 的 太 阳 照 在 注 册 老 师 的 办 公 室 里 , 一 点 没 有 紧 张 。 接 待 我 们 的 是 苏 珊 , 一 位 金 头 发 的 女 士 , 她 既 个 高 且 胖 大 , 波 纹 的 头 发 一 把 束 在 背 后 。 讲 电 话 的 时 候 , 我 还 以 为 她 只 有 二 十 多 岁 , 而 实 际 上 , 她 应 该 有 四 十 大 几 了 。 她 的 声 音 很 美 。 我 还 是 忍 不 住 要 称 赞 。 苏 珊 的 脸 上 有 很 友 善 的 微 笑 , 同 时 , 她 的 言 谈 也 显 出 职 业 化 的 简 洁 。     她 先 审 视 了 我 们 填 的 草 表 , “ 哦 , 是 准 备 上 四 年 大 学 的 对 不 对 ? ” 她 再 次 核 对 一 下 。 也 就 是 核 对 而 已 , 并 没 有 表 扬 我 们 有 “ 雄 心 壮 志 ” 之 类 。 “ 那 么 ” , 苏 珊 继 续 审 核 , 你 们 考 虑 科 目 的 方 向 基 本 上 可 以 。 接 着 , 她 拿 出 一 些 纸 来 。 我 这 才 发 现 , 苏 珊 的 手 里 已 经 有 一 个 硬 纸 夹 , 里 面 全 是 A M Y 的 资 料 , 都 是 从 初 中 来 的 。 苏 珊 一 样 样 的 核 对 : 数 学 , 你 已 经 学 完 了 代 数 Ⅰ , 所 以 选 几 何 , 对 的 。 有 的 代 数 Ⅰ 还 没 有 学 完 就 继 续 学 代 数 Ⅰ , 几 何 已 经 学 完 的 呢 , 就 学 代 数 Ⅱ 。 从 初 中 开 始 , 各 门 功 课 , 已 经 按 照 学 生 成 绩 拉 开 进 度 , 量 力 而 行 , 各 取 所 需 。     英 语 , 苏 珊 帮 我 们 参 看 了 初 中 老 师 的 结 论 , A M Y 在 正 常 的 九 年 级 英 语 班 , 意 思 是 , 不 在 高 级 的 “ 荣 誉 ” 班 , 也 不 在 落 后 的 “ 照 顾 ” 班 了 。 这 对 我 们 A M Y 来 说 , 踏 上 美 国 国 土 还 不 足 两 年 , 已 是 不 错 的 “ 成 就 ” , 苏 珊 鼓 励 我 们 说 , 应 该 还 有 很 大 进 步 余 地 , 她 甚 至 建 议 我 们 , 如 果 去 初 中 跟 老 师 讲 讲 , 得 到 她 的 推 荐 , 就 可 以 进 入 “ 荣 誉 ” 班 。 是 我 们 , 包 括 A M Y 本 人 , 我 们 觉 得 听 其 自 然 比 较 好 , 就 暂 时 留 在 普 通 班 。     其 他 课 程 , 如 社 会 学 和 科 学 , 苏 珊 解 释 说 , 那 是 和 英 文 课 配 套 的 。 即 普 通 英 文 班 通 常 选 修 地 球 科 学 和 不 选 社 会 学 ( 对 高 一 偏 难 ) ; 而 “ 荣 誉 ” 班 则 选 择 生 物 学 和 社 会 学 。 但 苏 珊 解 释 说 , 这 样 的 选 课 能 够 达 到 最 后 修 满 学 分 进 四 年 大 学 的 要 求 , 不 用 担 心 和 “ 荣 誉 ” 班 的 课 程 不 一 样 , 有 些 只 是 先 后 不 同 。     在 选 择 外 语 课 的 话 题 上 我 们 多 谈 了 几 分 钟 。 中 学 开 的 外 语 课 有 法 语 、 西 班 牙 语 和 中 文 。 因 为 A M Y 在 中 国 读 到 小 学 将 毕 业 , 中 文 有 一 定 的 基 础 , 荒 废 了 可 惜 , 而 如 果 能 够 做 为 “ 外 语 ” 再 拾 起 来 , 是 最 好 的 使 之 不 至 于 荒 废 的 途 径 。 但 , 也 有 朋 友 告 之 , 有 的 大 学 在 收 生 的 时 候 , 会 觉 得 你 小 时 候 学 过 中 文 , 或 者 家 中 有 中 文 背 景 , 所 以 你 选 中 文 做 “ 外 语 ” 不 够 挑 战 自 己 。 我 们 诚 实 地 摆 出 这 些 想 法 , 并 表 示 愿 意 听 听 苏 珊 的 意 见 。 苏 珊 满 口 支 持 我 们 选 修 中 文 的 计 划 , 并 解 释 说 认 为 有 中 文 背 景 的 学 生 选 择 中 文 作 外 文 是 不 够 挑 战 , 那 已 经 是 落 后 的 想 法 。 我 接 着 补 充 说 , 对 嘛 , 如 果 说 他 们 没 有 挑 战 自 己 是 不 公 平 的 , 说 他 们 的 中 文 不 能 算 作 外 文 , 那 莫 非 要 他 们 用 中 文 当 作 母 语 吗 ? 用 中 文 来 考 试 所 有 的 数 学 、 科 学 、 社 会 学 ? 然 后 将 英 文 作 文 外 语 不 成 ? 事 实 上 , 他 们 从 小 来 到 这 个 国 家 , 已 经 在 自 觉 学 习 英 文 , 挑 战 自 己 , 最 后 用 英 文 作 为 母 语 来 和 大 家 平 等 考 试 , 那 中 文 不 算 作 外 语 又 该 算 作 什 么 呢 。 苏 珊 拼 命 笑 着 说 同 意 我 们 说 的 。 而 且 她 保 证 说 A M Y 外 语 课 选 中 文 一 定 是 算 数 的 。 学 校 的 中 文 课 程 一 共 有 四 个 等 级 , 我 提 出 A M Y 可 以 试 上 最 高 班 ( 由 于 自 己 多 年 教 授 美 国 学 生 中 文 , 我 相 信 我 了 解 他 们 的 水 准 ) 。 但 苏 珊 说 , 学 校 的 规 矩 一 定 得 从 最 低 班 进 入 , 非 经 老 师 推 荐 不 得 升 班 ; 如 果 老 师 推 荐 , 可 以 升 , 可 以 连 升 。 公 平 ! 我 没 有 意 见 。 就 让 A M Y 一 步 步 来 , 两 年 没 有 用 了 , 也 考 试 一 下 自 己 。     另 外 , 在 “ 视 觉 与 表 演 艺 术 ” 中 , A M Y 的 选 择 是 “ 艺 术 ” 。 其 他 的 可 以 选 的 还 有 “ 影 相 制 作 ” 、 “ 动 画 入 门 ” 、 “ 剧 院 初 级 ” 、 “ 乐 队 初 级 ” 、 “ 静 止 乐 队 ” 、 “ 行 进 乐 队 ” 、 “ 露 天 历 史 剧 ” 、 “ 唱 诗 班 合 唱 团 ” 、 “ 高 音 歌 唱 ” 、 “ 管 乐 班 ” 、 “ 打 击 乐 班 ” 、 “ 摄 影 传 媒 ” 等 等 。 几 乎 人 人 都 能 找 到 喜 欢 学 习 的 “ 才 艺 ” 。 将 来 大 学 升 学 时 , 对 “ 才 艺 ” , 也 有 一 年 学 习 经 历 的 要 求 ( 要 高 中 起 的 , 太 儿 时 了 的 不 计 ) 。 和 外 语 课 的 规 矩 一 样 , 虽 然 A M Y 已 经 学 过 一 些 艺 术 课 , 但 按 照 学 校 规 矩 , A M Y 仍 然 必 须 先 注 册 初 级 班 , 老 师 推 荐 後 , 方 能 升 级 。 事 实 上 , 初 级 艺 术 班 , 在 大 学 收 生 时 是 不 能 算 作 “ 才 艺 ” 一 年 的 。 不 过 , 学 校 规 矩 在 那 儿 , 我 们 只 有 遵 从 。 真 有 本 事 , 反 正 有 的 是 “ 跳 ” 的 机 会 。     最 后 , 苏 珊 说 , 看 到 A M Y 在 初 中 的 成 绩 , 对 付 现 在 选 的 课 程 应 该 得 心 应 手 , 不 如 将 两 年 必 修 课 体 育 也 趁 早 修 了 , 以 後 有 余 力 可 以 提 前 修 大 学 课 程 呢 。 我 们 欣 然 同 意 , 只 因 为 A M Y 好 动 。     还 有 , 苏 珊 说 , 如 果 你 们 愿 意 的 话 , 这 个 暑 假 可 以 来 学 校 修 一 门 “ 健 康 ” 课 , 是 必 修 课 , 通 常 修 一 个 学 期 , 很 多 人 愿 意 暑 假 几 个 礼 拜 解 决 了 而 不 想 拖 一 个 学 期 。 我 们 同 意 。 所 以 , A M Y 在 入 学 高 中 前 这 个 暑 假 就 要 去 修 一 门 “ 健 康 ” 课 了 , 兴 趣 不 敢 说 , 但 想 到 能 解 决 将 来 一 个 学 期 的 课 , A M Y 还 是 很 乐 意 的 。     难 怪 要 安 排 这 样 一 次 注 册 的 约 谈 。 每 个 学 生 的 课 程 都 有 自 己 不 同 的 “ 个 人 套 餐 ” 。     末 了 , 我 们 都 似 乎 没 有 什 么 话 说 了 , 苏 珊 问 A M Y ( 不 是 问 A M Y 家 长 ) 还 有 什 么 问 题 没 。 我 以 为 A M Y 会 说 没 有 , 可 是 她 却 说 “ 我 可 以 有 一 张 学 校 的 地 图 吗 ? ” 苏 珊 满 口 答 应 , 说 手 边 没 有 , 然 后 立 即 起 身 去 找 , 还 说 抱 歉 让 我 们 稍 等 一 下 , 她 去 借 一 份 来 复 印 。 果 然 不 一 会 儿 , 她 就 笑 着 拿 一 份 地 图 来 , 在 自 己 的 复 印 机 上 复 印 了 微 笑 着 递 给 A M Y , 还 问 “ 是 不 是 你 要 的 ? ” A M Y 说 了 声 谢 谢 , 接 过 来 , 当 仁 不 让 的 。 在 美 国 , 老 师 欣 赏 这 种 有 要 求 、 会 争 取 权 益 的 学 生 。 要 是 依 了 我 呀 , 我 差 点 儿 要 扯 A M Y 的 衣 角 提 醒 她 “ 小 鬼 头 , 哪 来 这 许 多 话 , 尽 给 老 师 找 麻 烦 ! ” 不 过 , 我 什 么 都 没 有 说 , 我 尴 尬 的 微 笑 静 如 止 水 。     搁 笔 了 , 我 说 够 了 , 你 们 也 听 够 了 。 其 实 , 跟 苏 珊 的 约 谈 只 有 十 几 分 钟 , 我 不 知 不 觉 长 篇 累 牍 。 许 是 因 为 在 美 国 没 有 我 们 习 惯 的 那 种 高 中 升 学 考 试 的 紧 张 吧 , 所 以 反 倒 有 太 多 的 陌 生 和 新 鲜 的 解 读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