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衣家琦: 我的岳父岳母

(2004-03-29 18:45:50) 下一个
我的岳父岳母-一个普通也许不会引起你兴趣的真实故事 衣家琦 ------------------------------------------ 人为什么到了那个时刻才能表露真情?这情是蓝色的吗? --------蓝水情(我的笔名) -------------------------------------------------- 一 夜已经很深了,老岳父还在橱房里忙着,炒花生豆,核桃仁,。。。包成一个个汤圆。给谁?是给住在15英里外的三女儿家的老岳母。 二 下午我去中文学校老人英文补习班把老岳父接了回来。路上我说:“根据诊断说明和珏(我太太,医学专业),光(太太的五妹夫,医学专业),我(生物制药学专业,靠近医学),及同行好友的分析,妈妈(岳母)很有可能得的是肝癌并已经转移”。“医生不是说没事吗?这是美国医生啊?”“美国医生怎么啦?哪次不是珏在帮着看病?”老岳父不坑声了,似乎陷入了沉思。 三 老岳母从小失去父母,她有两个哥哥两个弟弟。大哥早早成了家,为了多个女人帮手。东北解放的早,岳母有幸进入了俄语专业班,成为一名俄文翻译。后来岳父从温州来到了东北支援北方建设,从此没再离开。岳父母是怎么认识我不知道,珏也 不清楚。反正是结了婚,有了珏,有了二女儿,。。。。。五女儿,龙凤六女儿和唯一的老儿子。 四 岳父有两个姐姐两个妹妹,他是单传,上辈也是单传。从小家人呵互有过。上了大学,去过台湾(以后的一污点)。国家号召建设东北。他来了。搞冷冻食品,负责全北方的肉类食品。大明大放时,临去开会时,岳母给岳父留了一句话,“到那少罗 苏。”,他躲过了一关。文革时没受到冲击是上边一句话,不能动他,否则多少人该没肉吃了。然而那个污点却让珏背上了,入不了红小兵,红卫兵,也入不了团。 五 岳母为了这多的孩子,辞去了按班按点的翻译工作。为了能多点时间,为了灵活一点,她什么活都干过。打扫卫生,看澡堂子,卖饭票,压药片。。。无怨无悔。即使这样,退休时仍是按县团级待遇。老太太心满意足了。 六 岳父母开始了战争,不知从何时开始,反正女儿们心理都有伤。战争不是因为孩子,而是为了钱。岳母怀疑岳父把钱都寄给了岳父的娘家。岳父不承认。岳父娘家人越来越少了,岳母怀疑他私自藏了起来,不拿出来给儿子。这场战争一直打的不可开交,打得不可一视。 七 岳父母退休了,岳父有技术有专利,带着退休金下海了,办起了工厂。为得是给老七儿子谋条生路。六个女儿都上了大学,三个来到美国,两个去了澳大利压,一个在国内。唯独这老七啥也不是。别提这老七,提起来我也来气。 八 认识老七时他才12岁,脏希希的,一笑一排小黑牙。第一次见我就一口一个大姐夫,围前围后的。从小喜欢唱歌,常常在二楼窗户上一唱,底下一帮孩子喊好。大孩子会点乐器,喊他下来唱,并给他扮奏。班上演个什么不成问题。犯了错误,站在前面眼泪唰唰的流,感动的下面的小女生也留泪。检讨完了,回到座位,马上雨过天晴。岳父期望极大,不能搞音乐,将来上个好大学。女儿们嘴撇到了一边。一个破柳条箱子,岳父说它是传家宝,留给儿子。珏说你今天给他,明天你到垃圾站找去巴。 一天老七不知从哪弄来一些真子弹玩,大家劝他交给警察,他不肯。我说这可不是闹着玩的,万一走了火可就麻烦了,听大姐夫一句话,交出去。老七不情愿,但还是乖乖的跟着我和珏去了派出所。一年后,我追随太太赴美。机场上,老三夫妇带 上特意从东北自己赶来的老七给我送行。老七老远看到我,穿着掉了三棵钮扣的班班点点的小白褂,跑着喊着向我扑来。我把身上剩下的所有的人民币都给了他,嘱咐他好好念书,听父母话。 此后,一个电话打来,老七跑了,坐火车跑了,从山东同学家里找了回来。一封信过来说从地下管道理找了回来,。。。从车站让四妹夫(当时在法院工作)用手铐铐回来的(不合法呀,可没办法。这个臭小子,他辜负了我。 九 岳父开厂,把七带上了。臭小子本来不是静下心的料。没钱跟会计要。岳父有令不得支出。跟工人借,能不借吗,完了向岳父讨债,能不还吗。岳父气了,赶了出去。 岳母骂岳父当误儿子五年没学到技术,只让他做饭。岳父说我给了他12万元,让他自立门户。岳母来气,你那12万有两万是债契。10万元能干什么。岳父母打不清了。 也不知从何时,岳父不在家睡了,除了出差,都在单位过夜,那时还没退休那。 十 一三四在美国,五六在澳大利亚。三个女儿在美国呼唤,同意先来美国。三家三辆车接了来。之前与珏讨论二老来后咋睡法。分开,这不是儿女故意制造分裂吗。和起来,他们可一直分着,能和吗。咋办那?有了,一个屋子弄两个床,不分不离,两全其美。二老浩浩荡荡的来了,吃了饭,聊到很晚。该睡觉了。方案一说,岳母没坑声也不上楼,指着沙发说睡这。这怎么行?“就睡这。”岳母倔劲又来了,没办法,我把床垫抗了下来。一夜无事。两天后,战争又开始了。珏问岳母“妈,您自己啥也不给自己买。您要钱干啥?”岳母不坑声,大家明白,是为了那个破儿子。 看来住不下去了,岳母坚决要去老三那住。从此,岳父在这,岳母在老三那,老三婆婆来了,又转移到老四那。岳父母还指望儿子养老,那现实吗?珏没答话,给他们办了绿卡,也没说要养他们老,让他们想那儿子巴。 十一 一三五长得很象,继承岳父南方长象和性格,细腻,带俩酒窝。二四六,北方性格,粗犷,长的也高大。老七谁也不象,算是中和巴。岳父母来的另一任务是要说服老三要孩子,老三聪明,可早放风不要孩子了,岳父母大信小信说,不理。老二有一子,离婚了,判给了男方。老大,我这有一子,珏35岁才要的。老四刚有一子,34岁才要。老五,计划中,现已三十有一。老六还没对象。老七,刚结婚,忙活计。岳父再次回国帮着开了个豆浆店,生意还行。已经二十七八了,要孩子?没消息。如此多的人,老大珏最有威严,一切都听她的。我,大姐夫称号,次之。那个三妹夫虽大我两岁,然仍称我为大姐夫,且威严远高于他。岳父一般找珏发号师令,珏烦了,岳父就得求我出面说去。 十二 珏累了一天,打了无数电话,境内境外的,安排下一步计划如何做进一不诊断。晚上了,珏看着我,眼圈红了,我没说啥。珏含着泪说“你就不能说点什么?”“还是睡觉巴。我们明天还要上班。” 早晨,我先送儿子上学,然后上班。珏上班远开车须两个小时。临走时我说“小心点开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