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拙心: 也谈衣饰

(2004-03-20 15:09:51) 下一个
也谈衣饰 拙心 平日在上海我比较注意穿着。 我记得,我有过2次穿的正正经经去上课。一次,我穿着黑色镶边的针织衫和黑白格子一步裙,黑色的高跟鞋。那天,我的老师看我一怔,随即问我:Do you have an appointment this evening? Are you going to eat dinner with your husband? 我回答:NO。我奇怪她干吗问我这个? 还有一次,我那套桃红的套裙很久没有穿了,于是我就穿上去上课。台湾的同学奇怪的看了我半天,半响才说:在这里,是不这么穿的。 我的先生第一次到美国,下了机场,他的老板来接他。盯这他一身的西装笔挺,也说了这么一句话:以后你最好不要这样穿。从此,那套西装只为他面试服务。 在美国,是很自由的社会。一般你怎么穿,没人会理会,没人会议论。就算你的T-恤都是斑斑点点,牛仔裤都是泥灰,没人会多看你一眼。就算你穿衣,颜色搭配的惨不忍睹,桃红配咖啡,明黄配草绿再加棕色高邦靴,还是没人多看你一眼。我就常看到一些上身穿厚厚的夹克衫,下身穿薄薄的化纤裙的中年妇女穿过马路,颜色搭配怪异不说,衣料的质地看了就难受。就是这样,还是没人会奇怪的看你一眼。 你爱穿啥就穿啥,这是自由,没人理会。 他们大都喜欢穿的舒服。全棉的T恤和牛仔裤是最派得上用场的,我有一个朋友很聪明,就带一大堆T恤,长袖短袖赤橙红绿青蓝紫,带了十七八件还后悔带少了。T恤真是很派得上用场,春夏秋冬都能穿,就算是冬天,有暖气,屋里还是20几度。 你爱穿啥就穿啥,这是自由,没人理会。唯独你不能在一般的场合穿的太正式。西装笔挺只有salesman(推销员)或做生意的人穿。至于黑白礼服往往是丧礼的时候穿。 美国妇女对待首饰的态度和中国妇女不一样。中国妇女强调货真价实,黄金要24K,白金要999。美国妇女黄金首饰往往18K,14K。美国妇女的首饰质地很多种,石头木头玻璃珍珠金属宝石钻石等,要的是造型独特质地不一般,突出的是个性。中国妇女首饰的质地和造型相比较就单纯的多了。中国妇女的首饰一般不常换,不大讲究和衣服搭配。美国妇女的首饰天天换,讲究和衣服搭配。 从对首饰的态度可以看出对生活的态度不一般。中国女人的首饰箱在古代是陪嫁的,是身家的评估。你看王熙凤数落贾琏:我们王家的陪嫁就够你们吃好几辈子。说的还是首饰的价值,不是审美。往往在丈夫落难,家道衰退,在乱世中指望这些首饰可以拿去当一些钱度日可以东山再起,可惜的是在乱世中这褪色的首饰也随主人的价值而巨跌,那里还值几个钱呀。而美国妇女的首饰往往只是个人爱好,喜欢了,小石头也是美丽的。我记得我有一位老师,她已经50好几,就喜欢别头花,有一次将2只金属蝴蝶别在头上,看着2只蝴蝶4对翅膀在阳光下一颤一颤的,颜色的缤纷不去说,就觉的这世界上真是有老顽童,可以将天真写到老。我还有一位老师,上课是就喜欢将戒指褪下,边讲课边摩挲戒指。有一次,讲课讲的兴起,把耳环也褪下。临课末,钻到课桌底下找戒指。听别的同学说,那是常有的事,找不到就摊摊手算了。不知道要是掉了上万的钻石戒指会不会摊摊手说:算了? 名牌在美国根本不算什么,谁没有几双耐克,阿迪达斯?遇上大跌价,名牌也便宜一大半。美国商店的衣服多的就象是拣的一样。在这个物质极为丰富的世界,人很容易迷失在奢华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