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秦无衣: 长 相 思(散文)

(2004-03-19 16:56:04) 下一个
长 相 思(散文) 秦无衣 情有时就象脱缰的野马,但却不是爱.这是我在与筲离别八年后再次相逢时,透过错落闪逸的目光发现的.我们互相偷偷打量着对方,借助种种茶杯,水果的推拿相递手工运作,试图找回好几年前的一些微薄的印象,但是都不敢正眼去看觑对方.这种羞涩的心理,潜伏的无非就是长时间相互间的关切.向三十岁后的女人示爱,就象与虎谋皮,倘不慎,便有性命之虞. 筲夫妇前几天从温哥华到LA来旅游,顺便带来了两个小女儿.我开了一个多小时的车才找到他们下榻之处,已是夤夜.他们的大女儿七岁,嗜书如命,四岁时便能吟诵几十首诗词,讨人喜欢.我便开玩笑要她背崔灏的<<长干曲>>.小丫头背诵道: "妾家住横塘." 我瞥了筲一眼,见她正在苦笑. 十多年前的一个夏天,筲从北方回来,要我跟她一起研讨一些古典文学中的古怪课题,这诗也在其中.但她一个星期后便失去了耐心,让我大失所望.那个夏天,我做了两件蠢事.第一件是筲向我借自行车,说要到野外去兜兜风.我把钥匙给了她.傍晚的时候她回来了,我笑嘻嘻地问她玩的怎么样?她把钥匙朝我一扔就走了.第二件事是我获得了四张珍贵的电影票,便忐忑不安地去找她.我把票朝她手里一塞,说: "晚上我请你们家看电影." 其实我的意思是请筲本人的.这一套我也是从电影中学会的,但可能某个操作程序出了差错.我兴冲冲地来到电影院的时候,看到座位上并没有筲在那,只有他的父亲撑着雨伞坐在那。我吓得赶紧猫下身子,跌跌撞撞出了影院. 我觉得自己这一辈子似乎都是在与虎谋皮. 筲的二女儿鸿乖巧的让我爱不释手.调皮的女孩,总会给你送来意想不到的乐趣,她上蹦下跳,还拿着相机拼命朝我咔嚓咔嚓的.我跟筲说,以后就让我的儿子向鸿求婚.筲说,你儿子还没三岁呢,鸿已经四岁多了.我说,女大三,抱金砖.筲说,算了吧,别到时候又是四张电影票送上门来. 我太太倒是跟筲相见甚欢,从大峡谷一直聊到超短牛仔裙.我与筲的丈夫,那个跟我一起穿开裆裤长大的哥们,则在一边面面相觑.因为女人的介入,我们俩的友谊便大打折扣.八年时光,将我们俩一分为二.小时我们俩一起拐弯抹角地去上学,一起被班主任训示.长大了,便拳脚交加.后来无意中发现到女性的奥妙,便相互猜疑.然后就互相比拼.我们在暗中较劲的时候,我们角逐的对象却在分享着生活的温馨. 临别时,我跟抱着已经酣睡的鸿的筲说:"人生到处知何是,恰似飞鸿踏雪泥." 筲的眼里涌出了象枯泉渗透出来的水珠,说道: "你要保重!" 我走的时候,不敢再回头去看望筲一眼.因为她透悟这一点,比我要早的多.然而我对太太的爱,也因此多了一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