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女人 (1-5)

(2004-03-19 07:47:28) 下一个
女人 (1) bamboo03 很奇怪呵。来自上海的人大多爱解释一下自己老家是山东河南山西河北。兰也一样,遇到她时,别人介绍她来自上海,兰立刻跟着说“我是老家青岛人“。 咋一认识你会觉得兰是个再nice不过的人了。可处了一会儿,你又会觉得她有点怪怪的。她说她是嫁过来的。老公当年是IBM派去上海工作了三年。两人经人介绍认识几个月就结了婚, 回了美国。她老公对别人则另一番说法。 他大约很为自己的赢而骄傲。据他说兰当初差点成了一个台湾去上海做生意的人的二奶或三奶。台湾人叫了他,兰和另一个女孩大家一起喝酒吃饭,是想给兰献殷勤,不料 酒后这俩人溜了出去,等于说是挖了人家的墙脚。后来那个台湾人再不想见到他和兰了。 结婚后不少年没有孩子,可就在兰快到40时总算有了宝宝。两人的关系却日渐恶化。兰的老公跟人说两人有一年没过夫妻生活了。兰对人诉苦老公脾气坏,他俩结婚时老公快40了,她想年纪大一点会让人吧, 事实上一点不让人。 算算兰来美有十年了吧,英文好象没点长劲,说个到她家的路线也说不清。认识的人都说兰是个寂寞的女人。刚认识时她常常来电话,可我们都是有家有工作的人,真的也没有太多的空在电话上听她诉苦。 其实哪个人的生活是轻松的呢。做女人其实很需要自己有个精神寄托。自己的那些事和别人说一遍两遍还能得到同情,再说就有了祥林嫂之嫌了。说真的,给自己快乐的人只能是自己。 女人 (2) 凤是个来自北京乍乍呼呼的女人,上过山下过乡。刚来美时为了老公儿子,什么活都干过 代人看孩子,打餐馆,帮人卖小古董。好不容易老公毕了业找了工作,儿子也长大了。前两年他老公看着人家都一窝风地赶电脑热钱好赚,就怂恿凤也去学电脑。凤报了个Oracle DBA的速成班。可怜的凤连英文都不过关,哪里还读得懂这么专业的东西。每天就抱着个字典,对照课本念,可是电脑专业名词又哪会在字典上呢。凤说她晚上开始睡不好觉,弄得神经衰弱。最终不论丈夫如何反对,凤退出了速成班。 凤喜欢做小买卖。有段时间她经营所谓古董,家里的地下室到处是瓶瓶罐罐,为此她老公和她闹矛盾,说她瞎捣鼓。一赚了点钱,老公立马眉开眼笑。可一掉了点钱,老公就成天拉了个脸。 凤爱热闹,爱做了许多菜,叫了一班子人来家乐。听了大家对凤厨艺的赞美,她老公满面带笑。可私下里他埋怨凤就会做个家务,言下之意是说她不求上劲。 凤来美后没拿学位没有做过正式的工作。我以为他们家是老公做那个经济基础了。孰料凤说家里是分帐的,她要担负日常生活和儿子上大学的费用,老公则负责每个月房子的月付。她若想把生意做大点,要朝老公借钱, 还要看他愿不愿意。我吃了一惊。原以为一家人自然是一个账户,后来听说许多来美的中国夫妇都是分帐的,你负责什么,我负责什么, 算得清清楚楚。可是岁岁年年两人之间的帐又怎能以一分一厘算得清得呢?钱上的账就算得清,那情上的呢? 原来我的生活是在天堂里的呵。不比不知道。 女人 (3) 慧是个挺聪明又能吃苦的女人。她在国内学的英语专业,老公先来的美。她先做F2然后又学了个图书馆专业,倒先于老公找到了工作。老公学的是冷门专业,从硕士读到博士再到博士后。那时慧忙于工作,家里的事大多老公包了。女儿出生三个月,慧咬咬牙断了奶回去上班了。当爸的自然拾起了带孩子的责任。为此,慧很欣慰于有这么个通情达理的丈夫。 那会儿说起他俩的历史,慧总是一脸甜蜜。俩人是中学同学,可谓青梅竹马。顺利地考上大学后,俩人的关系也早早确定了下来。她觉得他是这辈子最可信赖的人了。 人在年少时的初恋大多会产生最多的信赖吧,因为彼此的纯正和空白如雪的历史。 随着年龄的增长阅历的丰富,信赖一个人变得越来越不容易。 总算有一天,慧的老公找到了一份不错的工作,举家南迁,慧那里偶尔来的消息中总是充满了鼓舞人心的气息,一会儿是买房子了,一会儿而是她也换了一份待遇更厚的工作了。忽然有一天,她的电话里的声音颤抖着。原来有个不速之客告诉了她一个让她的世界好像垮掉了的故事,是关于她丈夫的。在他来美后她来美前,他和另一个女人的故事。他在她的质问下也承认了。 慧喃喃地说, 我一直以为我们是完美的, 一直觉得自己最幸运,一直以为他和别人不同的。 慧后来回了趟国,在家里父母面前可以完全地打开心扉,要哭就哭,是疗伤的最好的去处。父母安慰了她,同时又提醒她, 俩个人这么多年了不易,何况还有小孩,他还称得上一个好父亲。最激烈的感受过去后, 她想也是,再找到一个在家里什么都做的丈夫恐怕也不容易,也找不到比亲爸爸更爱孩子的人了。一个月后慧又回到了家里。一切又恢复了原状。 再听到慧的声音时她又要生宝宝了。欣喜是难免的。只是慧的声音里多了一番无奈。 也许天下本来就没有完美的生活。 女人 (4) 叶是个北方来的女人。她先来的美国,丈夫随后来探亲,不久也读了个学位。 俩人说起当年下放在东北的事就开始叹息现在的年轻人不知惜福。俩人当年通过介绍看看也还合适就结婚了。说起来他们算幸运的了,赶上了大学一班船,还赶上了洋插队一班船。 叶来自知识分子家庭,爱要强。读了个博士在大学里教书,当年的英语全靠自学。在大学要拿终身职位就不光光要教教课,还要搞研究发表文章,还真难为她了。年纪都三十多才拾起英语,浓重的口音常让一些调皮的学生用作考不好试的理由。 那个年代走过来的人有一点别人难比的优点,就是不光能吃苦,还容易满足。 为了给孩子上大学准备,叶和老公都很辛苦。特别是她老公,在另一个城里工作,只为了多一点的工资。孩子读大学了,你想俩人要为自己考虑搬到一处了吧。还是一人居一处,周末碰个面。原因嘛,俩人都不愿放弃自己的现任的工作,他们称是事业心。有时让人觉得他们这代人对感情真没什么要求。 有一年过圣瓦伦丁节,叶看到同事桌上都有送来的鲜花,看着心里也忍不住有点儿酸溜溜的。可她就对老公说过,送什么花呀,美国人就爱形式。老公也说,是呵,有那钱还不如我们出去搓一顿。 女人 (5) 这个故事确切地说是一个女孩的故事。她叫珠,来自印尼。 她正好是我当年来美的年纪,那时候觉得自己很成熟很大人了,却因着年轻不懂事犯了不少的错。所以现在看珠这样的女孩就好像看当年的自己。不过感觉上她比我那时要懂事得多。 第一次见到珠是在我工作的地方。她走上前带着满脸的笑作自我介绍,又很恭维了我几下,从我的英文到外貌。人总爱听好话的吧,人说伸手还不打笑脸人呢。 这以后常在这在那遇见她,总是一脸的笑意。渐渐地我知道了一些她的故事。珠很小就失去了父亲,印尼华人一直就生活在担惊受怕中,她的妈妈最终和四个女儿先后来美申请庇难。珠总说, 真希望是生在中国。在印尼她家里人不敢在公众场合说华语,她姐妹几个都是上的印尼学校,结果都不懂中文。我常鼓励她,以后有机会可以去中国住上一两年,学语言是需要环境的。 常听到别的同事以欣赏或喜爱的口气提起珠。当一个人总是笑脸相迎时,你是很难不喜欢她的。 珠在我工作的学校学习护理专业,以她的耐心和温柔的个性,我想她是很适合这个专业的。 每每碰到珠,我都会驻足和她聊会儿天,以我的经验给她一些借鉴,不管有用无用。我想到我这般年轻的时候是走了不少弯路的, 初来美求学求职求生,若有人给点帮助真的会很感激的。 近来我管理的中心需要一个助手,我立刻就想起珠。她曾告诉我她很需要一个工作去赚工作经验和养家的钱。现在珠是我的助手之一,干活很卖力, 从不迟到早退。我跟她说过我们移民就得加倍地努力才能得到当地人很容意就能得到的东西。珠是个我见过的少有的一个会惜福和常怀感激之心的年轻女孩。 我的同事杰西卡总要人帮她三十多岁事业有成却还是王老五的儿子介绍个亚洲女孩。遇到珠后我就和杰西卡开玩笑怎么不把珠引见给她儿子。不料她还真这么做了。俩人已有了两次date。 我问珠感觉如何,她说他很不错,不过还不知以后如何, 好象她对他感觉不强。我说很多一见钟情的感情也许因着一开始太强烈都无疾而终,那种情太象流星,燃烧太快,最终所剩无几。倒是相处中积累出的感情更持久真实。她说她也这么想。 珠还是每晚来值班,还是积极地找着全职工作, 还在和杰西卡儿子date。我诚心地祝她少走弯路,不论事业上还是生活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