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小风:我的生活感悟

(2004-03-16 21:21:35) 下一个
我的生活感悟 小风 四五岁时有一天坐在凳子上摇啊摇的,父亲看到了对我说我这样摇会摔下来跌痛的,我怎肯相信,很自信的回答父亲:不会的。话音刚落,我便从凳子上摔了下来,哇哇直哭,父亲却在一旁对我笑,也不拉我起来。我记不清那一刻我是否后悔我应该接受父亲之前的规劝,但疼痛让我领会到我那样摇啊摇的危险,以后我坐在凳子上还会摇,但也是适可而止。 只是 我这个人很笨,又很固执,也不爱听教诲。那些生活的常识,做人的道理,等等知识,本可以从父母长辈那里轻松得到教导,我都要自己经历过了才能领会,以至于成长时受了许多不必要的皮骨之痛。 成年后,名人佳作读了不少,好像只是一知半解。有一段时间最爱看“刘墉”的作品,他那些短小的文章都有精妙的道理,使我得益非浅。慢慢的,我发觉自己也能从小事中得到一些感悟。。。 ( 一 ) 快乐 有一天开车经过山脚下的一片荒地,野草绽开着淡黄色的花朵在风中四处摇曳。那几天心情有些糟,总觉得现在丰衣足食的生活不如前几年艰苦打工时有盼望,安逸了却失去了乐趣。不经意间看见那一朵朵在阳光沐浴下的小花,让我记起小时候见到的农田里的油菜花,一样的淡黄,一样的娇嫩。黄色从来都不是我的喜爱,只是那一天见到满地零散的黄色小花,心中禁不住的怜爱起来,很想下车摘一束带回家,无奈路旁没有停车的空间。 怏怏的回到家,打开后门往院子里瞥了一眼。后院长久没有精心管理居然已变得杂草丛生,最奇怪的是那杂草开着与野地里一样娇嫩无比的淡色黄花。看那些野花野草的个头似乎在我的院中生存了许久,我竟然把它们给疏忽了? 剪了些野花连带长长的绿叶插进花瓶放在书桌上,淡淡的花香带些尘土的气息飘散在我身边。想到辛弃疾的那句词:梦里寻他千百度。暮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有时候我把自己编织在一张狭小的网中,只看到一点点的不如意,却忽略了身边许多的乐趣。好朋友对我说:可以怀旧,可以无聊,可以伤心,但这只是生活的一小部分。努力去细微的生活中寻找那快乐的东西。因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爱好,爱好中就有很多的快乐 --- 清晨喝一杯咖啡是快乐的,看一本自己喜爱的书是快乐的,听一首动听的歌也是快乐的。 啊,快乐是那么广泛,我有那么多的爱好,我应该天天快乐才是。 ( 二) 邻居 搬家到了东部,忙忙碌碌安顿好新家后心里竟有些失落。面对着陌生的一个城市那一份初到时的新鲜感也不知道哪一天已弃我而走。下过几场大雪后整个城市就成了冰天雪地的一个苍白世界,我把自己关在屋内过起了足不出户的隐居生活,好在有互联网的存在,我还可以照常享受购物的乐趣。 书房里的窗户面对邻街的几户人家的正门,闲暇是我会忘一眼对门的人家,好奇心让我想知道对面的邻居们是怎样的一群人。有个朋友先我一年搬来这个城市,听说我的到来,警告我这个城市里的人不怎么友好,邻居之间有些老死不相往来的味道。搬进新居一个多月,还真没有见到邻居的面,想朋友的话有些道理。但我生性不善主动与人招呼,没有想到自己去邻居家作个自我介绍。 情人节,早上出去拿报纸看见门口角落里放了一个小小的礼品袋,以为是先生给我的惊喜,拿进家拆开来里面有一盒巧克力和一张小卡,卡上写着:欢迎你们搬进小区。落款“简”。再看地址,就是对门邻居的门牌号码。心中一阵欢喜,原来邻居还是很热情的。 晚上捧了一束鲜花和先生去对门简家感谢,简又热情的留我们喝茶,告诉我们她是第一个搬进小区的,以后有人搬来,她都会送一些小礼品去欢迎新邻居。简说这里的邻居都很友好,因为是冬天大家出来少了,所以交往也少。但如果我们想要认识邻居,去敲敲他们的大门,自我介绍一下就好了,不会浪费许多时间的。 是啊,人与人之间相隔的就是那一扇大门,敲一敲,作个自我介绍,陌生人便会相熟相知。不要抱怨,不要等待。 ( 三 ) 微笑 有天开车回家进入小区时有两个六七岁的小男孩在路中间练习滑板,看他们歪歪扭扭很不熟练的样子怕他们万一有闪失掉下被我压伤。我只好减下车速跟在他们后边,心里却很恼火,累了一天只想马上到家换去职业装,舒舒服服的躺下看看电视,却被这两个无知小孩挡住了。很想按一下喇叭提醒他们,无奈是自己的小区不想对小孩太粗鲁而坏了我的名声,邻居们低头不见抬头还是要见的。我慢慢悠悠的跟着,那两个小孩大概也感觉到了我的车是故意在让他们,急忙滑到路旁从滑板上跳下,看着车里的我,对我招了招手,给了我一个天真朴实的微笑,刹那间我的恼火被他们甜甜的微笑融化了。 真的,看到那两个小男孩笑得那样可爱,我早一分钟晚一分钟到家又有多大的区别呢?退一步,海阔天空。 那一天去超市买菜,挑选苹果时旁边站了一个老太太,大约有七八十了,戴了一副深度的眼镜,模糊的镜片又厚又深,竟然看不透她眼睛的模样。我到她旁边挑苹果时她就站在那里东张西望的,两只手里各拿了一只苹果,我没太注意,以为她在找她的老伴。挑完水果我到对面挑蔬菜,过了一会发现那老太太也转到了我这一面,颤颤畏畏的依然在那里东寻西找,两只苹果还托在手中。看着她茫然若失我很有些可怜她,突然想到她可能在找塑料袋子。我从架子上撕一个拿去递给她,她接了,谢我的时候给了我一个慈爱的微笑,让我觉得温暖无比。 小时候学习了那么多舍己为人的英雄事迹,总以为我这一生不会有雷锋那样的光辉历程。其实, 助人为乐何必一定要牺牲自己呢。一个小小的举动也能让我有助人的快乐;一个小小的微笑就能让我得到最满意的回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