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雾里看花: 忘却也是一种智慧

(2004-02-27 22:43:44) 下一个
忘却也是一种智慧 雾里看花 那是一个月明星稀的夜晚,我躺在床榻之上辗转反侧,总是无法安然入眠。如银的月光穿过窗棂子洒在我的床边,而我却被日间的不快所困扰,既无法像平日那样徜徉于梦乡,更无心去欣赏眼前这皎洁的月光,还有那夜的静谧、夜的韵味。不知不觉中,启明星悄然升起,天际间已经泛出了鱼肚白。这时,我好不容易恍恍惚惚地睡着,突然间又被噩梦惊醒……此后的日子里,几乎每天都是如此,搞得我苦不堪言。其实原因很简单,就是那一天发生的不快,在我的心里总是排队遣不掉。   后来,还是在一个月光如银的静谧之夜,早已疲惫不堪的我忽然觉得眼前一亮,在我的脑海里出现了一位年迈的白发老人。他是我的忘年之交,无论我在何时何地见到他,都会被他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自然风趣的言谈所感染。可以毫不夸张地讲,不管你有什么样的烦恼,只要在他的面前就会冰消雪释。这位白发老人可谓历尽沧桑,在他走过的七八十年中,逆境远远多于顺境。但是,他却越活越潇洒、越活越年轻、越活越有滋味、越活越快乐。他曾经告诉过我一个"重大"的人生感悟,自然这也是他尽享生活之美的秘诀,那就是:学会忘却--让不愉快的事情失去支配我们的力量。   所谓忘却也就是人们常说的忘记,但在这里它更强调人们的主观能动性,却自己主动地放下心中的烦恼和不平衡的情绪,使自己能在暴躁、忧郁、失意或心灰意冷之余,有机会喘一口气,从而恢复自己原有的心智和状态。忘却,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件极为常见的事情,同时也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人生在世不可能万事都顺利,因此,每个人都会遇到紧张、挫折乃至失败,这样渐渐地就形成了情绪的总是如果处理不好,必然会给人们的生活带来负面影响。为了提高我们的生活质量、调整和改善精神状态,我们必须学会忘却。   心理学家柏格森说:"脑子的作用不仅仅是帮助我们记忆,而且帮助我匀忘却。"其用意就在于提醒人们,要不停地对自己不健康的情绪进行清理和调整。我们说,一个聪明的人是不会为自己的情绪所困扰的,他通常能够把恼人的往事放在一边,而让愉快的心情时时陪伴着自己,事实上人们也只有这样,才会有旺盛的精神与体力去学习、生活、工作。从这个意义上讲,忘却是人生的一种智慧。   然而,忘却毕竟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情,尤其是悲伤、惨痛、屈辱之类的往事忘却,更是不容易办到。因为,它们是你的痛、你的悔,是划在你心灵上的一道带血的痕。不过,假如你不忘却它们,自己的灵魂就会被它们一点一点地腐蚀,因而变得憎恨、怨忿,甚至造成自己精神的崩溃,陷自己于疯狂。既然如此,我们为什么不"潇洒走一回"呢?   在现实生活中,人们不单要忘却不愉快的往事,也要学会放得下那些令自己感觉到得间和沾沾自喜的往事。这些事情对于不能够有效地控制自己的人来说,是很容易陷自己于虚妄的。当你一旦忘却了它们,你的人生观、价值观才会减少偏差,你生命中真正的省略才会显现出来。从心理学的角度看,无论令你无法释怀提快乐的往事,还是悲伤与憎恨,它们都会使你与现实生活脱节,以至严重地威胁你的心理健康和心智的发展。   其实"忘却"有如一片树阴,它能使整日忙忙碌碌的人们,在感到燥热疲倦之时,可以有机会休息,并且经过一定的调整,使省略恢复。那么,我们该如何忘却呢?方法很简单,就是:"拿得起,放得下。"事实上许多往事是不那么容易"拿得起,放得下"的,它们常常会浮出水面撩拨你。每当此时,你最好改变一下环境,比如:专心地工作,或者外出旅游。还可以用时间来冲淡你对往事的记忆。假如我们内心的某些伤痛,是由于自己的过失造成的,那么,我们也可以用道歉、补偿等方式去求得解脱。   但愿"忘却"这种关乎现代人生存的人生智慧,能够改善我们的生存空间,能够提高我们生活水平质量,能够让我们拥有一个快乐的人生。 **************************************** 本文系网上文摘.请作者通过E-mail联系 bmnr@dreamschool.com . 谢谢! 北美女人创作群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