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小风:浓浓的咖啡香

(2004-02-12 15:56:46) 下一个
浓浓的咖啡香 小风 早上上班时总爱到星巴克停留一下,买一杯咖啡开始我一天的生活。好像清晨只有闻到星巴克里面一股沁人心肺的咖啡香味后才会让我这个夜猫子真正从梦中清醒。咖啡的香不似茶香,茶香得清淡,如小家碧玉般的含蓄;咖啡香得浓郁,带着杨贵妃似的艳丽和吉普赛女子的奔放。每次走进咖啡屋我都要先深深的吸一口气,贪婪到想把店中弥漫的香气全部吸入到我的身体里面。一直想如果有个口袋把里面的香味装起来留着一天慢慢享受就好了。常有好心的人劝我少喝咖啡,说咖啡有损皮肤的健康。我爱美,只是在熊掌与鱼翅不可皆得之下我选择了咖啡。因为我不单单迷恋咖啡的香浓,我更留恋我爱上咖啡的一段小小的经历。 和咖啡结缘是与一家旧书店有关。初到美国生活拮据,闲来没有足够的经济实力外出旅游,节假日只好在居住的城内四处逛逛。有一天开车在一条小巷口迷了路,正在寻思该往哪个方向作转弯,看见路边有个旧书店的广告牌,箭头就指着路边的一座古老的小楼。在国内凡是路过新华书店都会进去转一转,觅几本自己喜欢的书籍。到了美国,逛书店的兴致不减,只是美国的书价昂贵得吓人,有时看中一本喜爱的书,上面的价格贵到是我们一个月的伙食费用。曾听朋友提及过旧书店,说在那里偶尔能觅到一些价格便宜的好书,只是我一直没有去找过这样的书店。这次迷路而巧遇一家旧书店自然不想放弃机会,索性停下了车。旧书店的外表很象是一处私人的住宅,一幢小小的两层楼房,房子的两侧从下到上已经被爬山虎一类的绿色植物所盖满,门口除了那块招牌之外没有任何的装饰,毫无商业的气息。如果不是为了找路四处张望,相信平常我一定会忽视它的存在。 门边玻璃窗上挂着正在营业的牌子,於是我推门而入。书店不大,里面的光线有些暗淡。里外共有两间,站在大门口可以一直看到里屋和屋外的一个大院子。里面临窗处摆着一张巨大的桌子,一个中年人正凭窗而读。窗外的院中是一片绿得发亮的草坪和几棵柠檬树。跨进书店那一刻就有一阵浓浓的咖啡香扑鼻而来,好香啊,我惊叹。环顾书店四周,只见两面靠墙的是一排排又高又大的书架,几乎从地面一直升到天花板,每一面都有一把可以移动的大梯子,大概是用来给客人查阅书架上层的书籍。对着大门的那一面放了一张咖啡桌,上面摆着咖啡壶,纸杯子之类的用品,墙上贴着张纸条,上面写着“HELP YOURSELF”(请随用)。窗边看书的中年人见我进门,走出来和我打了个招呼,告诉我如果需要帮忙找他就是,随后便又坐回窗边看他的书了。我猜他是这家书店的服务员,与众不同的是他在招呼客人的同时还能逍遥的坐着看书。我朝里望了一眼,看见还有两个人正席地而坐在那里翻书阅读。我拿了半杯咖啡便从外面的书架开始浏览,书籍似乎都是与文学历史音乐有关,虽说是旧书店,大部分的书籍都保存得很新。看看书本上的价格确实比一般的书店要便宜一半,但仍不是我当时能够支付的。我慢慢的从外间转到里面,翻阅了一圈也没有找到合适价格的书本,看着手中的咖啡想想白喝了咖啡不买书籍似乎有些不好意思,但实在囊中羞涩。幸好那个服务员一直专心致志的在看书,我匆匆的“逃”出了书店。 不知是何缘故,我对那旧书店有些念念不忘起来,总觉得那书店有一种特别的吸引力在招呼我,应该不是因为白喝了咖啡没有买书的那份歉疚感吧。许多大的食品店都有提供免费品尝各类食品饮料的服务,我也曾多次尝过,从来都是心安理得,这是经营者吸引顾客的手段之一。只是那陈旧的书屋,香浓的咖啡,和那个坐着看书的服务员总在我的眼前晃动。想起爸爸快过六十大寿了,还没有选好礼物,不如再到那书屋转转。於是趁礼拜二打工休息的下午又一次来到书店。 进门看见上次那个服务员依旧坐在临窗的大书桌前看书,店内除了飘逸着浓浓的咖啡香气外又听见从里间传出莫扎特悠扬的钢琴协奏曲。自从来美后忙於生计很少有心情有时间去欣赏音乐,听到自己喜爱的音乐在这里传出不禁对这书屋又多了一份好感。我象老主顾似的先倒了杯咖啡在手,那看书的服务员见我熟门熟路只对我点点头也就没有过来打招呼。我仍从外间开始搜寻,在人物传记的一栏中见到一本厚厚的“哈代传”,抽出来翻了翻见除了封面有一点斑迹,里面还很新也没有任何的涂划。爸爸一直在寻找一本关于哈代的传记,正好买来送他作为生日礼物,看看价格有些超出我的预计,但对这个小店的好感也不容我变得太吝啬。我拿了书走到那在看书的服务员前去付款,他接过,看看书名,问我是否很喜欢哈代。我说这是送我父亲的生日礼物,父亲喜欢哈代,我只看过哈代的一两篇小说。他对着那书凝视了一会,向我说这是再好不过的生日礼物了。他阅读过这本书,里面记载着哈代十分详细的生平纪事,我父亲收到这书一定会很高兴的。我谢过他,又和他聊了一会。他说他是这家店的主人,欢迎我以后常去他那里。我说难怪你不怕被解雇而逍遥自在的坐着看书却不去招呼客人。我告诉他我很喜欢他店中的气氛 --香浓的咖啡和清新的莫扎特音乐让这个小小的书屋充满了独特的温馨。他对我笑笑,说书籍,音乐和咖啡是他一生的钟爱。 以后我如有空闲便去那旧书店消磨时间,喝上一杯咖啡,也学会了象其它顾客那样席地而坐翻看一会喜欢的书籍。慢慢的发现那书屋的顾客们也都是些常客,而且都与我一样看的多买的少,书店的主人偶尔和大家聊上几句,大部分时间他都是坐在那张临窗的桌前看书。我曾经为他书店的生意担心过,但每次去他那里,见他埋头于书本中的那份安宁,我笑我自己是多么的愚蠢。毕竟现代社会不是什么世外桃源,当一个人能天天置身在自己钟爱的环境中而不用担心经济来源,想他一定有他的安排。 后来搬家换了好几个城市,一直没有找到一家可以同那小书屋媲美的书店。常去的那几家连锁书店里面装修得既美观又明亮,买上一杯咖啡也能让我坐上半天,但总觉得没有那旧书屋来的可爱。我庆幸在最辛苦的几年中曾有那么一个简陋而安静的小书屋给我提供咖啡和无尽的书籍使我随时可以聊以轻松。心中一直有个愿望,以后有机会回到那里一定要再去看看那书店,谢谢店主人和他的免费咖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