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商慧明:油煎冰激凌的启示

(2004-02-08 12:23:06) 下一个
油煎冰激凌的启示 图森 商慧明 美国超市里有一种球型冰激凌,内心的奶油是用面粉和蛋什么东西包裹起来的,食用时放在油锅里炸一下,既脆又粘,既热又凉,别有一番滋味。也真亏他们想得出反差这样大的美味!后来在美国久了,品尝生活多了,才知道“冰火交融”这道美国风情菜是有其渊源和根底的。 前不久撞车就遭遇了这样一场“冰火交融”的生活剧。那天我驾车在交叉路口按绿灯正常行驶,冷不防一辆破车闯红灯冲将进来。我刹车不住,撞了该车的后轮。按常理说,事故双方都应该停车等待处理,但没料到这位闯灯还被撞的“勇士”竟然一个急转弯,拖着冒烟的轮子逃走了。 由于从来没有这样的经历,我和儿子两人只是摸着发疼的颈子发愣,忘了看这位勇士的牌照了。待好心的路人将我的车推上街沿的时候,一辆警车飞驰而来。警官告诉我,那辆肇事的车主酒后驾车已经被逮住了。 突如其来的消息使我一下怨恨的心情里解脱了出来:原来美国并非都是不负责任的酒鬼。我很钦佩美国的警察竟然有这么快的效率,从事发到警察报告,前后不过两分钟。但我心里更感激那位不知名替我报案的路人,当然也许是在我车后的那位驾主。警察一到,他们还帮我向警察叙述,并主动给我他们的电话,愿意日后作证等等。如果没有后面的这些插曲,我也许只能带着沮丧的眼镜,自己将车拖到修车行里去。但现在我发现这个世界上还是有不少热心肠的人的。 用笔者狭隘的眼光所观,此场合并没有任何利益可得,但这后者的证人为什么这么愿意主动热情提供帮助呢?何况我们是明显的外乡异国人。我想,也许是那种深藏在美国人内心的,类似中国侠客仗义执言的绅士风度吧。美国人若痴若狂地喜欢中国“卧虎藏龙”之类的电影,想必其中除了爱情佐料外,还和中国工夫所包纳的侠胆意气有关吧。 日后,美国法院寄来公文,要我出庭作证,协助警方起诉那肇事的酒鬼。按肇事者的罪行(酒后驾车、闯红灯、逃跑),只要我出庭作证,就会将他送进监狱。我却犹豫了。这酒鬼老大不小的,开着个破车,据说还没有正式的工作,这一进了监狱便有了记录,以后出来就更难找到事干了。反正保险公司已经付了赔款,我还是得饶人处且饶人吧。我也学学老美,做个好人吧。 谁知警方和我们的美国朋友都对此举却颇有异议。他们认为我不能出庭会助长这种酒后驾车肇事的风气,不能对这种违反社会公德和秩序的行为让步。 结果我想做善人,反倒姑息养奸了。看来在美国做事何时为火,何时为冰,还真的要把握点分寸。 不过大千世界,无奇不有,有时也确实难以掌握好火候。一次两个黑人兄弟拿着教会里给的“Steps To Christ”,在饭店门口乞怜,要求善心的人给顿饭吃。图森为小城市,乞丐不多,所以人们对乞丐并不像一些大城市那样避之不及,而是比较nice。加上当时正好是星期天,许多人刚从教会出来,于是一位很绅士的教友愿意为两位黑兄弟付款。教友为了爱心普施,并不在乎钱的多少,但他们的准则却几乎是约定俗成,任凭黑兄点多少菜饭,自己付帐,不给乞讨者现金。据他们说可以帮人付帐,解决饥饿,但不能给钱助长懒汉。所以,直到黑兄点了几大盆饭菜,教友才带着火热的爱心,心满意足地离开了饭店。 但火有时是不敌冰的阴冷的。黑兄在餐桌上磨蹭了半天,待到好心的教友确实走远了,立马把多余的饭菜退掉,匆忙扒了几口饭,拿起饭菜的退款,同样心满意足地走了。留在餐桌上的只是那本“Steps To Christ”。 嗨,尽管教友不无防人之心,但在技高一筹的谋略下还是败走麦城了。所幸的是他不知道故事真正的结尾,还能沉浸自己编织的高尚美梦中。 我不主张让所有的人都向这位善良的教友学习,因为这是在美国,每个人都有选择崇拜和信仰的自由。即便你认为很善良,很有人性的举动,也会有人从其他角度论说你的不是。倾国之力学习一个典型,弄到最后人们反唇相讥“雷锋是谁”的例子我们已经不陌生。我同样不会喜欢为了防备生活中的阴冷,而成天用一样阴冷的脸去防备世界,到头来才发现那个假想敌原来并没有什么生化武器。 但我还是喜欢这个油煎冰激凌的世界,因为在这里你可以品尝你的冰美人甜心,我同样也可以把你炸得生脆,只要有那么一层隔膜,任何东西都可以井水不犯河水。我想,大而言之,那隔膜就是法律和秩序。也许那是比一个主义、一个思想更能控制世界的有效工具。我常想那位自称在美国读过书的小岛“总统”老喜欢独来独去,想必就是当初没尝过油煎冰激凌,否则早就认可“一国两制”那种冰火相容的设想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