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枫雨:婆媳故事

(2004-01-28 14:58:33) 下一个
婆媳故事 枫雨 敏淑又怀孕了。老公奇路很高兴,说这次肯定生个儿子。可是敏淑有点担心:婷婷才两岁,保姆下个月要回国了,找保姆麻烦不说,等十个月后生了孩子,谁照顾呢? 婆婆说要来!敏淑早早在老公耳边叮咛:“让妈多待些时间,她给你姐两个孩子都照顾到上学的!外孙女都管,咱们这亲孙女也得管吧!”老公连连称是:“你放心,只要你对咱妈好,她肯定愿意留下!”敏淑一撇嘴:“嘁,我那么难处么?你说!”老公见老婆有翻脸的意思,赶紧改口:“你当然好处。我的意思是,为了咱们孩子,你就更应当嘴甜点。”“这个你自然放心!”敏淑甩甩头发,显得胸有成竹。 奇妈妈的飞机到了,出得飞机,她四下找儿子,可没找到。原来,两岁的婷婷出门前非要换衣服,然后又要拉屎,结果出来晚了,路上又碰上堵车,奇家三口紧赶慢赶,还是晚了。奇妈妈只好自己费力地把个大箱子使劲往行李车上抬,一位小伙子看见了,帮忙给抬上去。这时,奇路正四处乱窜,一边跑上跑下地找人,一边埋怨敏淑。敏淑说,这能怨我吗?都是你女儿闹的! 再说这老太太也真是,不好好在里面等着,跑到哪儿去了?两人只好分头去找。这时,敏淑首先看到了奇妈妈,赶紧叫了一声:“妈!妈!我们在这里!”一面解释来晚的原因。奇妈妈看了敏淑一眼,就把眼睛转向婷婷,象是对孙女说:“没事,你们来了就好。奇路呢?”“噢!他上那边找您去了。我去叫他!”刚要走,奇妈妈说:“你把孩子放下吧,别累着,我看着她。”“哎。”敏淑放下婷婷,“叫奶奶!” “娜娜!”婷婷刚学说话,还从没叫过奶奶,可不知为什么,小家伙居然开口叫了一声。把敏淑和奇妈妈都叫愣住了。奇妈妈马上高兴起来,把刚才的埋怨抛到九霄云外,敏淑也高兴了,赶紧去找奇路。 回来的路上,婷婷一口一个“娜娜”,小嘴那叫一个甜,把三个大人美得屁颠屁颠的。奇妈妈连旅途的劳累也忘了,直说,真是有血缘关系呢!你看,她刚见面就和我亲!敏淑也高兴,心想婆婆要是和女儿亲,说不定就可以多待些日子了。 回到家,敏淑立刻给婆婆盛了一碗热乎乎的八宝粥,奇妈妈刚喝了两口,就张罗着打开箱子,往外拿物件。“这是你们要的电影VCD,这是婷婷的衣服,鞋子......这是奇路的,这是敏淑的......喏!这包是给小宝宝的。”敏淑接过来一瞧,是一身小唐装,有个瓜皮帽,老虎鞋。“妈!还不知道是男孩女孩呢!”敏淑说。“嗯,一定是男孩,我看你走路是,没错!”奇奶奶肯定地说。又问婷婷:“你妈妈给你生个弟弟好不好?”“好!”婷婷以为是给她个大玩具,就马上说。大家都笑了。 “妈您这次入关时,签证官给签了多久?”儿子奇路问道。自从911后签证严格了好多,许多人只给签一个月或三个月。结果要马上申请延期,不然就麻烦了。 “六个月。”奇妈妈自信地说,“他问我待多久,我就跟他比划说我只是来看儿子,三个月就足够,那签证官没有再问,就给我盖了六个月的章呢!” “嘿,妈还真有招呢!”敏淑高兴地说,“听说我们邻居就只给了三个月,因为她 告诉人家签证官他要看病什么的,结果人家烦她。” “对呀,我也是打听了好些人,人家都告诉我不能多说。” 大家放心了,又聊了一会,就都睡下。 第二天,敏淑特地请了一天假,在家教婆婆婷婷的作息时间,厨房的一切东西的使用。婆婆说:“没事你放心。你自己要多小心点。想吃什么,跟我说, 我给你做!”敏淑挺感动,说道:“妈,您先休息几天,倒倒时差,今儿我做饭,明儿您再做。” 第三天,敏淑喜滋滋地去上班。心说这下好了,婆婆能待半年,等快到期时再给续半年,我孩子也生了,婷婷这大半年也不用请保姆。真是完美的安排!心里高兴,敏淑写起程序来也一路顺利无阻,中午她还和美国同事打了会乒乓球。美国人以为中国人都是乒乓球好手,敏淑虽然没怎么训练过,打他们大多数人也是小菜一碟。弄得大家都夸她,敏淑更高兴了。 晚上回到家,婆婆已经在做饭了,敏淑忙说她来做,让奇妈妈再歇一下。奇妈妈说不用。只是问敏淑有没有止疼药膏。原来早上婷婷起床,奇妈妈一着急抱她,撞到床栏杆上了,现在还隐隐作痛。敏淑心里咯噔一下,心说可别骨折了吧。奇妈妈说没事没事,只是有点红。果然,敏淑看过以后,确信是外伤,放了心。心里想,这要是第一天到我这就出了事,我可不好交代了!这是儿子奇路也下班回来,一闻到饭菜味,就高兴地说:“嗯,好久没吃妈做的饭了,馋死我了!”奇妈妈也很高兴,说“那就多吃点,以后时间长着呢!我天天给你做你喜欢的。”又转头对敏淑说:“这孩子从小就爱吃我做的豆粥。小时候呀,只喝我的奶。后来我去上班,他就宁可饿着,也不吃牛奶。我只好每天临走前把奶挤出来,让保姆喂他。” “嗬,敢情奇路这么刁呢。怪不得我们女儿也挑食挑得厉害,这回找到根了。” 大家表示赞同。饭菜端上来了。敏淑突然感到一阵恶心。是豆子的腥味,现在的敏淑自然对饭菜的味道敏感,因此她勉强吃了几口,就撂下筷子。婆婆问:“不好吃吗?”“噢,不是,是我吃不下,怕这味道。”婆婆闻了闻,说:“没什么味道呀,明天我再多洗洗。”奇路吃的正在兴头上,符合说:“没味道,好吃!就她事多。”敏淑不爱听了,把脸沉下来。默默地吃完了饭。 敏淑的肚子一天天大了,不知怎的,她脾气也长了。工作压得很紧,常常晚归,周末有时还要加班。家里的事全交给了婆婆。这阵子,女儿说话可是有了突飞猛进的进步。以前,敏淑和奇路都忙,很少有时间陪女儿,他们请的保姆又是只会讲广东话的,连敏淑听着都费劲。而电视了又说英文,结果把个小婷婷弄糊涂了,经常是瞎说,不伦不类。比如人家问你妈妈呢?她会说“妈妈在‘house’里!”而现在,和奶奶天天在家玩,一下子就会说长句子了,并且还学会了推理。有一回,一位叔叔上家里来,拿着爸爸的照片问婷婷:“这是你爸爸吗?”婷婷骄傲地说“是!”叔叔逗她,就换成一张朋友的照片问:“这是你爸爸么?”听听一看不是,大声回答:“是你爸爸!”结果把大家乐晕了。 然而,渐渐地,敏淑发现女儿不大缠着她了,有时回来晚了,婷婷正在和奶奶看电视,敏淑叫她,她也不理,敏淑有点别扭,可又一想,不缠着也好,一来自己身子不方便,二来也省心不是。可是,时间长了,敏淑还是发现了问题:女儿和奶奶亲的很!什么事情妈妈说行的,得再问一遍奶奶,奶奶说行才行,奶奶说不行,妈妈说行也不行。就拿上周出门玩来说吧,刚刚吃完了饭,婷婷非又要冰激凌,敏淑说你刚吃饱,等一会再吃,不然会闹肚子疼。女儿立刻跑过去问奶奶:“婷婷肚肚不疼!”奶奶不明就里,赶紧支持:“不疼不疼。”于是婷婷就有了底气,嚷嚷得更凶了,敏淑绷起脸,可爸爸奇路却打圆场,给孩子买了。女儿高高兴兴地吃完,拍着圆鼓鼓的小肚子得意地对妈妈说:“婷婷肚肚不疼,妈妈骗人!”敏淑气不过,就都怨在了婆婆身上,却对奇路说:“你这么大人怎么一点原则不讲!都把孩子惯坏了。”诸如此类的小事几乎隔三差五地就有发生,反正是女儿越来越不像敏淑自己生的了。这也难怪敏淑,她工作太忙了,加上肚子里还有一个,使她有时疲于应付,家里自然管不过来,也不得不放手。婆婆天天看婷婷和做饭,也确实是帮了敏淑很多。虽然,婆婆还是要煮豆粥,敏淑还是不爱吃,可丈夫和女儿都爱吃,婷婷甚至长了几磅,小脸也圆了。奇路也是天天红光满面。敏淑于是把牢骚都咽回肚里,就着饭给吃了。 又过了一个月,敏淑想着应该提早给婆婆办延期的手续,这种事,还是趁早不趁晚。于是一天晚上,吃过了饭,敏淑问婆婆要护照填表。奇妈妈把护照找出来,敏淑接过来一看,“哎呀!”她不禁惊叫了一声。 原来婆婆的护照上清清楚楚地写着:“有效期,三个月”! 敏淑又急又气,嚷嚷道“妈!怎么回事嘛!您说签了六个月的!”奇妈妈也糊涂了,叨叨着:“是六个月啊。那签证官说‘妈吃’的。‘妈吃’不是五月嘛!” “妈!”敏淑这回真是气晕了,“‘march’是三月!” 两个人一下子全不说话了,空气凝固了似的,现在已经过了两个月,再申请续签是完全来不及了。敏淑这时想的是:这不是让我措手不及吗?我到哪现找保姆去!五个月后我做月子了,谁来?这老太太,不是成心跟我过不去吗!奇妈妈没想那么多,她还没闹明白‘妈吃’怎么成三月了?一直以为是五月,因为自己生在五月,妈妈给吃的。当时是这么记住的。敢情不对,三月?那五月是什么?‘妈不给吃’? 又是奇路出来打圆场:“嗨!这都怪我!妈刚来的时候应该看看护照,我大意了!我看妈那么自信,就……” 敏淑斜了丈夫一眼,没言语。那意思是,现在怎么着?你看着办吧! 大家都沉默了。一个晚上,奇家静悄悄的。连不到三岁的奇婷婷也感觉到什么,早早睡了,敏淑给洗澡,她也没闹,也没再非让奶奶来。 躺在床上,敏淑越想越委屈,自己起早贪黑地工作,还为奇家怀着后代—已经做过B超,是男孩。可怎么就这么倒霉,没个人疼!敏淑想起自己早过世的母亲,不觉眼泪掉下来。奇路想安慰她几句,说:“这也不能赖我妈吧,她年纪大了,英文不行……” “噢,那赖我?” “不是,当然不赖你。都是我,太相信我妈的话了,一时疏忽……” “嗬,你就相信你妈!不管我的死活!” “你瞧你,说什么呢? 我怎么不管你啦?再说,咱们再想想还有没有什么办法?” “我没办法,要办法你自己想去!”敏淑腾地坐起来,“要不,干脆,让你妈‘黑’了得了。” 奇路也坐起来,“那可不行!那样我妈还怎么再来呀?” 敏淑恼羞成怒:“那我没办法了!你自己决定吧!” 她转过身子,躺下了,背对着奇路。 两人一晚上没睡好。 奇妈妈也一晚上没睡好。她想了好久,该怎么帮奇路的家。第二天,她又反反复复地琢磨,试探着问婷婷:“你跟奶奶回中国好不好?”“好!”小家伙现在对奶奶是言听计从。“那爸爸妈妈不去,行吗?”“行!他们也不跟我玩。” 晚上,一家人默默地吃完了饭,奇奶奶先开了口:“敏淑呀,我认真地想过了,婷婷还是跟我回去吧。” 敏淑没言语,她昨晚也反复想了这个问题,自己身子一天天越来越不方便,生了以后,实在照顾不过来两个小毛头啊!可是,送回国,敏淑也舍不得呀。只听奇奶奶接着说:“我知道你们的心思。甭舍不得。在这里你们两个都上班,忙不过来。我带走呢,你们下班可以好好休息,对肚里的孩子也好啊!等明年你们绿卡批了,再给婷婷接回来。” “到时候恐怕孩子都不认识我们了!”敏淑说。她的一位中国同事就是如此,孩子一岁半送回国,等三岁时爸爸去接,孩子死活不跟他,管他叫伯伯。敏淑听了这故事,不由得心里一悸。 “怎么会呢!我让她天天看你们的照片,天天给她讲爸爸妈妈在美国。”奇妈妈安慰敏淑说,“你就放心吧,不然,可怎么办呢!” 是啊,不然可怎么办呢! 两口子商量来商量去,只好如此。奇路给婷婷办了护照,两年的旅行证。 又来机场了。三个月前,欢欢喜喜地来,现在,又凄凄凉凉地来了。这个地方,是个悲多于喜,离多于和的地方啊,实在不能多来! 在检票口,婷婷自己好奇地溜溜达达地走,敏淑站在栏杆外,鼻子有点酸。这么小的孩子,就出远门了!她突然挣脱了丈夫奇路拉着她的手,跑到婷婷面前,抱着孩子,不撒手。婷婷却不知就里,她只想探险,东张西望。最后,海关还在看她护照时,她就溜达进门了,还左看右看,象在视察。站在旁边的人们都被她的天真逗乐了。海关人员也用中文冲她说:“你好!”敏淑也笑了,虽然笑得很难看。 孩子走了,敏淑和奇路回到家,顿时觉得这房子怎么这么大,这么静,静得吓人。两个人都觉得心里空落落的,不习惯。没有了婷婷的叫,没有了婷婷的笑声,脚步声,爸爸和妈妈也就不是爸爸妈妈了。两人觉得又回到了刚结婚的时候。可那时候只知道玩,心里只有兴奋,而现在,是心里有了一块地,已经开垦出来了,却又被荒芜了。让人心酸,欲罢不能。 隔三差五地打电话到北京,成了敏淑和奇路每周必不可少的作业。每次,奇妈妈都先报告一下婷婷又有什么进步了:今天早上自己吃了四个大虾!要么是:现在会唱小白兔白又白了。快来,婷婷,给你妈妈唱一个!于是小家伙就用稚嫩的声音唱起来:“小白兔,白又白,两只耳朵竖起来……”敏淑每次都听不够女儿的声音。奇妈妈喜滋滋地说,现在我们两个一天可充实了,上午婷婷和我去老年中心学唱歌,和爷爷奶奶学画画;下午我们去买菜,再到幼儿园的游乐场玩一阵子,婷婷每次都等幼儿园要关门了,才依依不舍的离开。听得出,婆婆很开心,婷婷也很快乐。 敏淑放心了。而就在她刚刚舒一口气时,坏消息传来:她被裁员了。现在敏淑已经五个月的身孕,叫她一时到哪里去找工作呢!谁会要一个就要生孩子的程序员呢!敏淑懵了。她第一个念头就是回国,把婷婷接回来!要早知道会这样,就不让孩子走了。她辛辛苦苦,兢兢业业,竟也没逃过厄运,她哭了。 当奇妈妈从越洋电话里知道这个消息的时候,第一个反应就对敏淑说:“你身体要紧呀!千万别着急。要不,等孩子生下来再想办法吧!”当听说敏淑要回来时,奇妈妈先是高兴地说:“回来散散心,也好。”然后又担心地问:“不过,你现在经得起旅途颠簸吗?” 是啊!自己现在这样,真够呛。再说,自己的绿卡还没批,回去也是麻烦的。婆婆说了,婷婷在那边很好,又长高了一厘米。敏淑犹豫了。 敏淑自己待在家里。白天,她有点害怕,屋子哪里有一点动静,都能把她吓一跳。待了一星期,敏淑实在是忍受不了这份可怕的寂寞,象要把她掏空了似的。不行,我得回国!奇路拦不住敏淑,就像当初拦不住她出国一样。只好千叮咛万嘱咐她路上小心。 敏淑回国了。只待了一个星期,她跟婆婆说,她要把婷婷带走。奇妈妈叹气,低低地问:“你一个人,带的了?”“带的了。”敏淑点点头。婆婆没再说什么。 走那天,婷婷哭着要找奶奶,奇妈妈的眼泪早掉下来了,跟婷婷说:“婷婷先去,奶奶过几天就去美国找你!”婷婷哭着说奶奶你不许骗人。奶奶使劲摇头:“不骗人不骗人,一定去找你。你听妈妈话,知道吗?” 敏淑鼻子也酸了,她使劲拽着女儿的手,不敢看婆婆,说:“妈,您要愿意,再来!”奇奶奶苦笑了一下,没作声。 四个月后,敏淑顺利生下了儿子亮亮。她的绿卡也批下来了。敏淑拿着这张等了三年的卡片,不知道是该喜该悲。这绿卡,是美国发给对国家有用的移民的,可是,在工作的时候,敏淑有多少次因为没有这玩艺儿而遭到拒绝,受到阻碍,不能换工作,不敢要求加薪。都是为了它,成天担心,焦虑,着急。可是可是,现在有了它,却没了工作。敏淑突然觉得这小小的卡片像个滑稽的魔鬼,玩弄着多少人的命运啊! 现在,敏淑自己在家,带着两个孩子,她终于体会到当初婆婆一个人在家看孙女时的那份忙乱,那份寂寞。她也体会了对儿女的思念那份揪心的痛了。 接婆婆来住吗? 2003.10.2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