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幸福剧团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从柴静的雾霾片说起

(2015-03-01 05:59:16) 下一个

昨天晚上熬夜看完了柴静拍的雾霾片,时值要开两会了,这样一个有质量的重磅炸弹,在国内网络疯传,大家看完过后都很震惊,与其说震惊,还不如说大家每天在经受污染的同时,在无可奈何的心情下面,再添一堵罢了。

 

其实,中国的大城市基本大都如此,就拿剧团的故乡成都来讲,2013年回去的时候,当时就感觉喉咙刺痛,咳嗽,流泪。



当时离成都不远的彭州要建炼油厂,有些市民准备上街游行,当时成都的警力大量部署,每天站岗查哨,不过,成都人没有昆明人那么团结,那么有骨气,事情终于没有闹成,如今,这个处于四川盆地底部的成都,每个人都在“享受”污染的严重侵害,每个人都为自己的健康,自己的未来在买单。

 

剧团每当看见歌颂成都变成日益现代化的大都市的时候,什么购物环境是巴黎的20倍啦,成都成为亚洲第一美食城啦,好像口水都直流,恨不得打“飞的”回去。结果朋友就告诉剧团,冷静一点,如今年青人晚上出去都得带上口罩,有啥可乐的,大家郁闷到极点。成都的空气质量,从去年到今年,空气污染相当的加重,大家每天盼着下雨,甚至盼着下一场雪。

 

剧团要特别赞一下柴静的雾霾片段最后,就是大家要自己行动起来,监督和为改善环境而斗争,与其国人在雾霾中添堵,还不如有堵就要自己来疏,不然,迟早肯定要出问题,无论是自身的身体,还是整个社会。

 

怎么办,关键是自己要行动起来,自己要有决心起来监督,跟雾霾作斗争。

 

亚洲人的习性是不喜欢凡事自己去站主动,空气是大家每天都要呼吸的,这是逃都逃不过的祸害,难道就乖乖的等S.

 

中国人常说:人活着就是要出一口气,现在连出气和呼吸都要致癌,国人,你还那么坐得住啊?!

 

前几年在上海,剧团路过上海标准性的建筑:上海环球金融中心地段,每次都看见楼顶上漂浮的雾霾,上海的污染,跟上海标志性的建筑共存,共同成为一个城市的标志,何等的不幸。

 

对于环境的爱护和监督,是人人有责任的事情, 我认识两个在上海工作的瑞典人,他们合同中签订得有每天上下班打出租车的费用由公司报销,但是,看见上海的污染,这两个瑞典人,上下班不坐车,而是步行2个小时(单边一个小时)去上班,夏天的上海异常炎热,这两个瑞典人背包装着替换的衬衫,到公司要换上,回到饭店又要换,外出吃饭回来又得脱掉,即使这样,他们都为减少上海的污染做出自己的姿态。他们虽然主要生活在遥远的纯净的北欧天空中,但是他们有关心地球共存的世界性胸怀。

 

中国人,从雾霾中行动起来吧,这是与你们息息相关的存亡命运。

 

另外:剧团也看到关于中国水资源匮乏的严重问题,谈及洗煤,哪里有足够的水资源来洗?

 

再一个问题就是粮食的安全问题,四川以前是农业大省,现在优良的田园都开发为科技工业新区,大量的房屋建设,四川的优势失去了,粮食靠过买回来,这样一个人口大省,如果未来遇到世界性的粮食歉收年,这粮荒一闹起来,还谈什么和谐?

 

最后要说的是:粮田被建筑开发以后,想返回成粮田,是不可能的事情,也就是说,即使有一天,人们意识到这个问题,想纠正转来,但是,大自然是残酷的,这些地再也种不上粮食了,没有回头的路可以走。

 

人类自己作孽哈。



上海的环球金融中心,每天漂浮在高楼上的雾霾,共同成为标志性的上海








城市化的过程,也就是现代化的过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4)
评论
augustosmanthus 回复 悄悄话 顶剧团好文!我现在也开始骑车上下班了,每天来回70分钟,环保??又锻炼身体一举两得????
心馨相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tapler123' 的评论 : 同意。那些砍柴的人,真正有雾霾心态。
npcomplete 回复 悄悄话 顶楼主,顶柴静。
图里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北京炸酱面' 的评论 : 您也转个身让大家看看?
图里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独上南岛' 的评论 : 整个一个混蛋
图里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z4591' 的评论 : 神经病啊你
小楼一夜听风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独上南岛' 的评论 :

你的帖子向大家显示你肮脏的嘴脸。
az4591 回复 悄悄话 看完片子,很不习惯看见女人在大庭广众不化妆。 一个不爱好的族群,也不会对环境有多大的追求。(才有了今天的呼吸困难。)(请不要说乔布事)
紫萸香慢 回复 悄悄话 顶楼主。
紫萸香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独上南岛' 的评论 :
你这种人的心理真阴暗,真恶心,我看了都要吐。
独上南岛 回复 悄悄话 空气污染,从工业革命开始就已经存在,不是她的独创新发现。
跑到美国去生孩子,满以为生一个小美公民,咬一个绿卡出世得璱!没想到立马要付一笔医药费,价格一定不菲,所以赶紧投资拍电影,时髦话题:空气污染,名利双收。
医药费有着落,还讨好西方舆论,”国内高调“复出,一举多得。
就这些小九九算盘,水平不咋地。
世界上分分秒秒有人死,有人生。女人生个小孩有啥了不起?
去发达国家的儿童医院看看,小到新生儿,大到中学生,啥肿瘤没有?原因太多了,没见哪个“名人”生个仔不健康,罗罗嗦嗦没个完。人家就到教堂祈祷,保佑孩子,告诉上帝,自己以后做好人。然后看医生,治好治不好都有。人家小孩病了,还歇影在家照顾孩子,有谁像她,干脆拍电影做演员了,赚钱头脑一流啊!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andax' 的评论 : 对,下午时地面看不清东西的才是雾霾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年前在成都,‘雾`到下午都不散,问朋友是不是雾 霾 ,答说不是,我不便说破。其实判断很简单,太阳出来后散的是雾,不散的是霾,下午的只能是雾霾
stapler123 回复 悄悄话 从很多对柴静报道的评论,透露很多国人“雾霾”心态,大部分负面评论都是酸溜溜的,最让人窒息的“雾霾”心态就是,开始挥舞传统的“爱国”大棒砸向柴静,我倒是透过这雾霾看到那些政府官员和那些既得利益者在暗中窃笑。
周老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北京炸酱面' 的评论 :
希望你也遇到高人,让你更阳光一点。
az4591 回复 悄悄话 看完片子,期间的观众基本是年轻人。我的感觉中国民众教育的难点是中老年人的大多数。包括环境意识,公德意识,行为意识,守法意识。
fengxiang 回复 悄悄话 首先为你的文章点个赞。

我们普通民众都着急了但政府好象一点都不急。

也为柴静点个赞。
益生菌 回复 悄悄话 Stephen Hawking早就说了,人类对地球生态的巨大破坏,二百年后这个地球不再适合人类居住。
florence00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北京炸酱面' 的评论 :信conspiracy 的人,心比雾霾还阴暗。
赞剧团好文。
pandax 回复 悄悄话 上海雾霾也挺严重,不过这几张照片应该不是雾霾,而是云雾,有雾霾的话树的绿色不可能那么鲜嫩,马路上的能见度也不会那么好
龄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幸福剧团”对我的肯定,因为有的人不理解我家的生活方式,不买车,我和先生不用手机,出门乘地铁,我走路上班,我们很少买新衣。我想到有些“血汗工厂”,觉得可以用二手的绝不买新的。我的女儿也受我们影响,她是玩二手玩具长大的,她的衣服有二手的,新的。她的Style也没有落伍。她还把新铅笔捐学校组织的给非洲小朋友。自己用捡来的铅笔。她说,走廊上同学不在意笔,放学时,被扫到垃圾箱。她的新铅笔是小学里,老师奖励的。我家没有刺激经济,但我家至少关爱了地球。
老北京炸酱面 回复 悄悄话 此女必得到高人指点,成功地炒作了自己一把,并有效地转移了国人对她一方面高喊爱国,一方面美国生娃的垢病,出色地完成华丽转身。 高,实在是高!
幸福剧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龄龄妈妈' 的评论 : 佩服你!
我们生活也如此,衣服洗得合理,次数控制,对待食品从来不浪费,还节食,垃圾处理,分类自己也严格遵守。室内温度是自控调节,洗澡用控制水量,尽管可以随便用,一个人活着,的确不是光顾自己,爱整个人类和考虑大世界的未来。谢谢分享你的美德。
龄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你写到的两个瑞典人让我敬佩。如果我们的社会风气不那么物欲横流,而我们每个人都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多么好。我家的室内暖气温度定在十八度,生活在多伦多。我洗头与洗澡分开,洗头发的水擦地板。我家不用烘干机洗碗机。简朴生活让我心平气和,知足常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