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幸福剧团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我老妈保存的一封重要的介绍信

(2014-07-29 17:22:00) 下一个


这一封介绍信是我老妈文革时期,被下放到五七干校,中途回成都探亲的时候开出的。我老妈是第一批被下放到五七干校去参加劳动锻炼的。个中的苦日子,与亲骨肉的分离,政治上的压力,都是她一段艰难时期。可以肯定地说,没有这一封重要的介绍信,我妈是根本不可能有自由,有机会回家与亲人短暂团聚的。可见,当时的一封介绍信,不单是自己身份证明,还与人命关天的呀。

 

想当年,每个人都严格地被户口制度钳制在自己的土地上,要想有所走动,没有类似这样一封介绍信,是寸步难行的:比如买不着票,住不进招待所,当时没有粮票也不行,市区有市区的粮票,省内有省粮票,乃至出差去外省,也得开介绍信兑换全国通用粮票。没有粮票,即使你有钱,也买不着东西吃,国家所有的供给都是严格控制着的,困难时期,那些粮食局以及仓库都是士兵持枪把守着的,身为粮食局的官员,也是相当显要的职位。
小时候,还真看见过城市市民因为丢失粮票证,哭得死去活来,要上吊的都有,可见一个证件,真要人的命啊。

 

在当时草木皆兵,人人都是革命者的年代,如果没有一封介绍信的话,你去招待所要求登记住房,警惕性高的革命群众,一个举报,你都跑不了路。

 

 

现在看着每年春节中国全国性的民工回家大迁移,非常壮观,再多的旅途辛苦都不怕万难。 大家感叹之余,好像时代的开放已经是历史发展的必然了。

 

现在的饭店和招待所,细致的服务都可以以每一个小时来开房计算了,可谓繁荣经济嘛。
 咳咳。

再说后来实行身份证管理以后,中国的假身份证也为流行,以前我们家请保姆,那些农村出来的,需要出示身份证的时候,可以一口气拿出两,三张出来,一脸的笑容,无所谓得很,现在更是要啥有啥证件了,记得有次从国内坐飞机到斯德哥尔摩,同飞机上居然有N十个乘客是非法的,被拒绝入境。
牛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7)
评论
幸福剧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mberMM' 的评论 : 听我妈妈讲,她那一批人中,多是卫生系统的。
幸福剧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萸香慢' 的评论 : 谢谢来访和点评。
我记忆最深的就是:有一次,有四,五个壮汉,抬着一个大水缸,外面上了釉那种,深紫红色。要价就是十斤粮票。你说好惨嘛。关键是那么几个壮汉抬着,即使能卖这个价,也是杯水车薪啊。
幸福剧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mberMM' 的评论 : 我老母亲已经不在人世,非常想念。很多东西随我拿过来,包括红灯牌收音机。目前在瑞典的斯德哥尔摩。
紫萸香慢 回复 悄悄话 我是文革即将结束的76年回四川的。小时候在上海的时候由于大城市控制严格,没有见到过要饭的。回了四川,在我父母的三线厂,就经常见到和听到过要饭的故事了。那时候好像的确是要饭的都要介绍信的,很多是河南的。听说有个生产队的书记,带着生产队的人来要饭,别人要来饭他哭着不肯吃,说他是共产党员,带乡亲来吃饭,对不起毛主席,对不起大家。

也见过祖孙三个,要饭到我们家,白饭加一点菜,吃得风卷残云;最感动是老祖父开始怕饭不够吃,不敢动筷,让两个五六岁的孙子孙女吃。后来我妈告诉他尽管吃,菜不多,但饭有的,他才开始吃,吃了好几大腕。饿成这样,为了孩子还能忍,真是感动。所以来来往往要饭的很多,我印象最深的就是这件。希望这祖孙三个后来平安渡过这灾难。
AmberMM 回复 悄悄话 看到我们现在很爱干净,我妈老说 她们在57干校时“用手”抓“米田共”上肥, 大家还要“抢着干”。。。真是太恶心了。。。MM现在那个城市?你妈妈还在成都吗??
幸福剧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mberMM' 的评论 : 那得握个手哈!
AmberMM 回复 悄悄话 很好。。。 我妈妈也是那段时间在西昌57干校的,没准你妈妈和我妈妈认识的。。。
幸福剧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reda' 的评论 : 的确是人权状况依然问题多。
幸福剧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ach1960' 的评论 : 文革后期从河南来要饭的都手拿介绍信,那样的历史和民族的灾难你用Nb来说事,肯定是要不得的啦。
幸福剧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lmonte' 的评论 : 的确是你说的那样的。
谢谢来访和点评。
幸福剧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ach1960' 的评论 : 是有点啰嗦,不过一看你没吃啥苦嘛,你去那样Nb 一下呢,估计没有几个愿意的。
幸福剧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小青来访和点评。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lmonte' 的评论 : 你给小孩讲故事啊?你都没搞明白我说啥呢
elmont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ach1960' 的评论 :
那个年代的介绍信不但很NB,而且关乎人命。因为没有介绍信被异地革命组织当作阶级敌人打死的事发生多起。就连要饭的人都必须随身携带介绍信。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最后两段的罗嗦,似乎是说以前能开个介绍信很NB?
Breda 回复 悄悄话 “好像时代的开放已经是历史发展的必然了”什么意思? 好像现在只是有了一点点做人的资格而已。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太熟悉了,能保存这么多年,很珍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