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幸福剧团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给相信爱情的人——雪雁

(2011-04-13 15:34:59) 下一个
加拿大红嘴,红脚板大雁

每次看见大雁,特别是看起来平常的雪雁,就会想起上个世纪80年代,油画家何多苓的成名作——雪雁。

何多苓根据美国作家保罗·加利科的小说绘制的连环画《雪雁》在全国美展中获得银奖,轰动画坛,那忧郁,低沉,幽暗的画风和欢畅流动的笔触曾经感染了无数的痴迷者。

有位网友评论道:看了雪雁,我好像爱上了何多苓。另外一个网友回答:我们都爱他。
还有个网友说:我是漫画学院的学生。其实我非常怀念我们中国连环画时期的那种创作氛围。 

那时,不仅有专业的连环画家像贺友直、顾炳鑫、刘继卤等老师还有很多画家像陈逸飞先生,何多苓先生等都参与其中,形成了一个百家争鸣的创作与学习氛围。大大丰富了连环画(漫画的语言。真想要一套《雪雁》的印刷品以做观摩和学习。


英格兰北部沿海,有一片大沼泽。 这里广袤、荒凉,只有一座废弃的灯塔, 
显示出曾经有过人的痕迹。

1930年春末,一个年轻人来到这里。 畸形的身体使他远离了社会。 沼地迎接了他。
菲利普·雷亚法尔是专画鸟类和大自然的画家。 他住在灯塔里。他还有一艘16英尺长的小帆船。
他是所有鸟儿的好朋友。 从此,沼地上的野鸟们找到了避难所。
他偶尔在附近的镇上露面,拿几幅画换日用品。 这画赢得了人们的喜爱。 
他们背地里叫他“哪个住在灯塔里画画的怪家伙”。
三年来,从未有人来看望他。 然而有一天,一个女孩抱着一只白色大鸟, 
怯生生地向灯塔走来。
“什么事,孩子?”哪个“怪人”的声音却低沉而慈祥。 “它受伤了,先生。它还活着吗?”女孩胆怯地问。  “活着,活着”。近来吧,孩子,近来吧。
好奇心使女孩忘记了恐惧。 她看着画家给这只被猎人打伤的加拿大雪雁作手术。
雪雁睁开了圆眼睛,女孩高兴地笑了。 “这样欢迎一位客人真是太残酷了!” 
画家说,“不过它就会好起来的。”
女孩要回去了。“你叫什么名字,孩子?” “弗丽丝。”“你——明天再来看它好吗?” 
弗丽丝迟疑地点点头。
仲冬时节,雪雁已经能走动了。 弗丽丝经常来看望它。她不再害怕菲利普了。
第二年初夏,北去的大雁起飞了。 雪雁的叫声更是清越,响亮, 似乎在向他俩告别。
雪雁离去后,弗丽丝就不再到灯塔来了。 夏天里,菲利普根据记忆画了一幅画……
十月的一天,秋风凄厉,海涛汹涌, 菲利普听见一声高亢的鸣叫:一只白色大鸟梦幻般从天而降。

他立即到镇上找到女邮局长: 
“请告诉弗丽丝——她住在渔村——雪雁回来了。”






三天后,弗丽丝羞怯地来到灯塔。 她的个子长高了许多。

年复一年,雪雁飞来又离去。 弗丽丝渐渐长大了……

1940年春,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炮声打破了沼地的平静。 五月的一天, 
他俩站在防波堤上,目送最后一群大雁起飞。

雪雁展开巨大的翅膀, 像一个白色的精灵在他们上空盘旋。

“快看,菲利普,”弗丽丝惊喜的叫起来 ,“它飞回来啦!”

“它不走了——这就是它自己选择的家。”  菲利普的声音有些颤抖,眼里闪着异样的光。
一种从未有过的感觉在弗丽丝心中一掠而过。 她惊慌地低下头, 
“我——我要走了。它留下了,你不会再孤独了。”

弗丽丝远远地回过头来,菲利普依然仃立在防波堤上。 她似乎听见他的低语:“再见,弗丽丝。”

......

三周后的一天傍晚,弗丽丝又来到灯塔。 她发现小船点起了出海的灯: 
“菲利普,你要离开这里?”

画家激动地告诉她,一支英国军队被德国人困在海峡那边的敦刻尔克。 
“这一次我总算能作为一个男子汉尽一份力了。” 弗丽丝第一次发现他并不丑。

“我要跟你去。”  菲利普摇了摇头:“瞧这小船,你去了就少带一个士兵。你照看鸟儿好吗?”

弗丽丝呆呆地望着暮色中的大海。 她看见一个白色的影子跟着小船飞去。“保佑他吧,雪雁。”

几天后,在伦敦的小酒馆, 有些刚从敦刻尔克回来的官兵, 
谈起了一个神秘的驼背人——

他驾着一条小帆船,冒着德国人的轰炸, 往返与营救船与海滩之间。 
两天两夜里,一只白色大雁始终叫着在他头上打圈。

最后撤离的人看见那条弹洞累累的小船飘在海上。 那只大雁守在船头, 
直到小帆船沉没才飞走。

弗丽丝并不知道这些。她只是等着,等着。 最后她听见天空传来熟悉的叫声。

那叫声直扑打她的心,她仿佛听见那个灵魂在呼唤: 
“永别了,我的爱。”

弗丽丝望着雪雁。她的心在回答:“菲利普,我爱你。”

雪雁低低地飞着, 
绕灯塔回旋了一大圈,然后冲天而去……

后来有一天,一驾德国轰炸机把灯塔当成了军事目标。 
这座古老的灯塔从沼泽地上消失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幸福剧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阳光猫的评论:谢谢来访!周末愉快!
阳光猫 回复 悄悄话 很美很感人!
谢谢分享!
幸福剧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oneybun的评论:谢谢欣赏和来访。
周末愉快!
honeybun 回复 悄悄话 看得我眼泪直掉。画得好精美啊。
幸福剧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采采荇9999的评论:握手,握手,当年我也把这连环画挂在寝室里面的蚊帐上面的。不料,后来我认识了一些朋友,跟他和翟永明都是好朋友。
那个时候,何画这些画,画得相当的精细和用功。
幸福剧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猫眯妈的评论:
谢谢来访。
采采荇9999 回复 悄悄话 天啊,我的老乡,你让我又回到了那个热血沸腾的时代。何多苓是那个时候我最喜欢的画家,登载《雪雁》的连环画月刊我现在都还收藏着。怀念那个连环画时代,我一直订阅了n年。
猫眯妈 回复 悄悄话 好美好感人的故事!
幸福剧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harptooth的评论:谢谢来访和留言。
幸福剧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颜素的评论:谢谢欣赏。
幸福剧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颜素的评论: 4D4D。谢谢来访。
幸福剧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特有趣的评论:谢谢来访和欣赏。
幸福剧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unflower28的评论:画这系列连环画的时候还没有出名,画过后,也等了一段时间才出名的。
sharptooth 回复 悄悄话 欣赏!
谢博主分享!
颜素 回复 悄悄话 很美的画和爱情!
特有趣 回复 悄悄话 so touching.
sunflower28 回复 悄悄话 好。原来这些画是名家之作,难怪 so touching.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