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幸福剧团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回国:遭遇车祸 (图)

(2009-11-12 12:02:49) 下一个
 

在国内期间,不管走到哪个城市,人们都很高兴地告诉你:我们这里变化真大啊。

这样的变化是什么呢?

城市的每个角落被汽车所占有,道路要足够宽,行人要足够少,人们只陶醉在速度和真上游的情形里面,就从超车和抢道来看,中国人是最争上游的一群人,而且是只争上游。

问题是,遇到里面有许多“敢水”的新手上路者,既没有速度上去以后能够意识到必须在自己能力能控制的范围内的经验,更没有良好的开车习惯,这样一来,出事故的机会自然就比较大。

我在回国期间,我所在的学校就因为在高速路上开车违章,造成了一起恶性交通事故。学校教务处有7个人,在下午下班途中,驾驶的一辆商务车行至高速公路十字路口,被另外一辆从横面开过来的小车相撞,商务车被撞翻得翻滚,7人均被摔出,一人当场被车压死,其他6人全为重伤,而死者,就是剧团以前熟悉的一个同事。据目击者说:当时只听得“嘭”一声巨响,那个十字路口经常出事,红灯(交通灯)时有时无,我听得一个出租车司机讲,他家就住在那个十字路口不远,他每次开车到那里都很注意,即使在这样的情况下,他都两次差点出车祸,因为这样的十字路口,许多开车的人根本不减速,直径就开过去了事。

一个从三所大学合并成一所的大学校,教务处突然就少了7个人的岗位,校方只好应急招聘,但是这样的恶性交通事故,把整个学校的教工搞得人心慌慌的,大家意见很大,每天那么多人要从旧校区赶往新校区去上课,上班,现在好像大家都不再为“因公殉职”而勇于献身了,大家是真的害怕了。

但是,万万没有想到的是,剧团在随后去西安的途中,也发生了一起交通事故。

刚到西安机场的时候

(从盆地出来,好不容易看到落下的太阳)

我同一位朋友到达西安机场以后,朋友的一个学生开车前来接我们到宾馆。这位学生是西安一所大学的团委书记,他是借他舅舅的猎豹越野车来机场的,可惜开车不到10分钟,车行在三环高速路上,因为忙于跟将来会成为他导师的来客讲话,本来应该往右拐进入二环路,但是车开过了,这个书记在根本不减速的情况下,猛一个往右边打盘,动作很大。

结果——出事了,他又往左边猛打盘,我们坐在后边被猛烈地震荡了两次,当时的感觉是:再来一次震荡,估计就完了。

这个时候,越野车冲到了左边道路围栏上去驾起,右边的轮胎被立在那里的路牌桩把轮胎撞爆裂。(见图)

 

一个学生会的主席坐在前排,他比我们坐在后排把这场车祸看得更清楚,因为靠右前边的车轮胎爆裂了,如果没有高速公路上这块坚实的路桩档着,惊险得吓人,当他从车上下来的时候,脸惨白。当然,剧团暗中是浑身都在哆嗦。 

这位书记下车后的第一句话是:我认识交通大队长,关系很好。等了一会儿,交警和保险公司的车都到了,他们拍照,然后,剧团看见书记在私下给交警塞钱。后来,那个学生过来告诉我们:如果交警询问你们情况,你们就说是轮胎爆裂引起的事故。 剧团回答道:交警每天都要面临很多交通事故,他们总有专业知识和经验吧,他们一看就会明白是怎么回事情。

这样的受贿,行贿,是犯罪,在瑞典,没有人敢这样做,更没有人敢接受。在工作和社交,日常生活中,撒谎不是普遍的现象。而在国内,撒谎就象吃饭一样成为需要,很多不正常的事情却是常情。

我们在公路的安全地带等了两个多小时,书记的舅舅开着车来接我们继续去宾馆,他可爱的侄儿跟他撒谎说车是因为轮胎爆裂造成的车祸,舅舅一边安慰着我们,一边试图探究里面的真相:这车的轮胎比一般小车的结实,质量也好,我刚换了轮胎不久的。现在的新手,只在于速度的乐趣,而根本不知道能把握好速度才是道理,舅舅开车很有些经历和时间了,他说开车开到后来,越来越小心,越来越担心了。舅舅还说这车前不久才从西安开到去成都,一路上都好好的呀,怎么今天就会这样呢?

剧团一路无语。

好多朋友对我说:你真幸运,捡回了一条命。可是,我在思考:这样的幸运我们能够期待多少?国内现在恶性的交通事故每天都在发生,在我回国的期间,成都就在大力狠抓酒后驾车违章的人,抓到过后就直接送入拘留,毫不手软。但是,就是因为还有大量存在没有自律的人,没有因为引发交通事故而内疚的人,在执法中有关系利益可讲可行,甚至出了事情可以逃避责任和法律的追究,“摆平”为准,自然就会重复着这样的恶性循环。

那么结果呢?

结果是:有更多的无辜的人就成为冤魂,也许你会庆幸,这样的人不会是自己,但是,生存在这样的社会,人的价值是很廉价的,对自己生存的社会不去自律,不去爱护,不去苛求,那么是不是这样的生存环境就会变得合理,公正,难道我们还能指望天上掉下幸福的馅饼下来?

奇怪的是,那个书记事故后,依然开着车,我那朋友依然乐于坐。至于剧团呢?在西安的时候就改坐公共汽车了。再次去机场的时候,在宾馆内要了一辆车,讲明了情况,司机却不以为然:“那么早就去机场,要不我带你去买蓝田玉,不买没有关系,只要我带客人去,我可以得到三升汽油作为回报,机场嘛,我们可以赶着去。”

剧团当场拒绝:“不用赶急,你这就开着去。”

“哎,我还以为你是晕车的原因。”

“哎,是晕车祸。”

巧的是,剧团有个朋友几乎在同一个时间从成都开车去西安的,他告诉我,在去西安的路上,出了几起比较大的恶性交通事故,原因是车辆在高速公路上掉头。

后来,听说在这次事故中,那辆越野车不锈钢的汽车保险杠都断裂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