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幸福剧团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女人与香烟

(2009-03-07 06:43:30) 下一个
 

点上一支香烟,燃的是寂寞。

说这句话的人,带有诗意。

 

还有一个爬格子的女人,可能还正敲着键盘,她说:“也许我的一生会象一支香烟,喜欢我的人,着迷地喜欢我的辛辣,不喜欢我的人,厌恶着我的一切。也许青春会象一支烟,短短地燃,亮出一个个美丽的光点,然后化作烟灰,在风中吹散。

 

如果有一天,你遇见我,请帮我点上一支烟,陪我过一段燃烧的时光,在我化成烟灰前,悄悄走远......”

 

其实,每一个有感情知觉的人,心里面都有一个落寞之处,生活的苦味和寂寞是不会随时都能靠倾诉来排解的,友谊跟爱情一样,也得依靠缘分和理解,所以很多时候,人们还是愿意守着这样的隔绝,女人在生活中更是灵敏些,这样一来就加深了孤独感。所以,女人与香烟的关系是更加私人化和情绪化的关系。

 

我的博文“再访布达佩斯”发出来过后,一位去过这座城市的女性朋友就回复道:“那个城市总给我一种说不清的感觉。她很美但总透着一股忧伤,好像那个多灾多难的民族......能否感到他们的忧郁和忧伤情怀?”

 

这样,我还真记起在那座城市的经历。

 

在布达佩斯的商业市场,在那里,我们走到门口的时候,突然一个妇女撞撞跌跌地冲着我们和其他的人走过来,然后就自己跌倒在地上,我们一家过去想帮她起来,还帮忙拣她掉在地上的东西。

 

记得一支口红,她急忙说:那是我的!那么旧和脏的一支口红,我们友善地劝她安静下来,不用担心。她最后从我们手中接过全部的东西,不好意思地说:对不起,谢谢。 我们回答:不要说对不起,你又没有做错什么什么事情。她还是不好意思地说对不起。 不知道是不是酒精问题或者其它精神强刺激。

 

在我们离开她的时候,她困难地坐靠在墙角旁,用颤抖的手,点燃了一支香烟。

 

在这个世界上,也许女人经受的困难和孤独比一般的男人还要多,尽管男人还称她们为弱者,正因为如此,也许上帝会多爱女人一点点,可是,除了男人,除了上帝,能过上快乐和幸福的日子,还得靠女人自己来把握。

 

在一个宁静的夜晚,女人,做一个梦吧。

 

在梦里,梦见自己告别了香烟。

 

注:剧团写在妇女节前夕

 

幸福剧团拍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如果你愿意的话就发个QQH给我好吗?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你愿意我转到我常去的百家杂谈吗?或者你自己贴一下?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很好的文章,很感人的文章。

如果我们有个我们自己的北欧论坛就好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