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幸福剧团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回国见闻(二)

(2007-05-29 12:34:06) 下一个

儿时记忆中的武侯祠并不远,原因是一路公共汽车的终点站就在武侯祠,在四川省话剧院门前,一上车,没有几站就到。武侯祠以前的门票并不贵,我跟朋友往往周末到武侯祠旁边的餐馆美食一餐,就能从后门大摇大摆地进去,感觉很爽。不过到后来,门票突然就涨到30--60元一张,实在有点过分,不再去了,其实闭上眼睛都能把武侯祠的每个角落印在脑海里。

不过有一次,我们坐在武侯祠里面喝茶,看见两个导游对外地游客的讲解确实相距甚远,感到震惊。一位导游指着池里面的三个圆型古井道:你们看;这代表着三国鼎立的局势。后来接着来了一个导游,指着池子解释到:你们看,池中的两个井(变成了两个),其中一个代表月亮,另外一个代表太阳。

天啊,可怜的游客。

话说回来,现在回去,如果老是在城里面晃来晃去的,就连成都人自己都要说你“老土”了。原因是现在搞城乡一体化建设,市政府办公基地也从城中心迁至到南沿线。锦江区的三圣乡,已经发展成种花基地,然后根据农村的风景,建立了“花香农居”,“幸福梅岭”,“江家菜地”,“东篱菊园”,“荷塘月色”等旅游特色的现代村部落。

周末很多家庭开着自己的车去那里跟朋友打牌“斗地主”,麻将声声一片,如果你不会这些,好象你连知音和开心朋友都没有了一样,这就是成都之最大恶俗。记得我兄弟就老对我们说;还是回来,落叶总要归根的。可是另外的朋友就很不以为然;回来干什么?你们连麻将都打不来。咳,那麻将好象就长在成都人的骨头里面一样,就那么刻骨铭心。成都有段时间,连望江公园这样书卷气浓厚的地方,每到下午,公园里面的麻将战场,可以摆上两千桌,后来影响大了,政府出面解决了一下。有次国内的狐狸网站,民意测验每个城市的特征,众多的网民选择了麻将作为成都的特征,气得市长扬言要跟狐狸打官司,狐狸网站才撤消这个报道的。

好在平时,去到三圣最多的是城市里面退休的老人,从城里坐公共汽车,一元钱就能到这几个景点。我们就是坐公共汽车去的,一元的公车,自然不要奢求坐着会舒服,是我都不愿意开那车,太便宜了。可是这样方便了城市里面的老百姓。

   ( 一元钱的公交车从城里坐到郊外)

“荷塘月色”那个乡里面,当地人花了很高昂的代价,让这个城市里面的有名气的艺术家们留在那里,安心作画,当地人也知道留下他们的价值,据说前段时间,画家们并不买账,说是太嘈闹了,扬言要离开。乡里又花了些大功夫才留下他们的。我有个朋友说了几次要带我去看看,算了,看看农村的景色就够了,时间太紧张。

                                     

        (花市名叫“成都国际花卉产业园区”)

走进一个村里面,街上卖枇杷的太婆很多,最后看见一位保安在驱赶她们,其中一为太婆走过来,表明自己一大起早,挑着担子来到街上卖枇杷,生意不好做,自己脚板上又害“鸡眼”,疼痛难忍,希望我把剩下的枇杷全部买完,我问了她价格,她说给五元吧,我告诉她,我可以给她五元,但是水果我就不拿走了,旅行不方便,可是太婆说,她不会白白拿我的钱,把一大袋子枇杷硬拿给我,害得我扔了不是,拿着又沉甸甸的,根本也吃不完。

后来花上三元,去了龙泉,然后再花三元,坐车去了古镇洛带。

说起洛带古镇,又得回到武侯祠来谈起。三国时期,名将赵云担当刘备一家老小的安全重任,当阳长坂之战,曹操的军队来势凶猛,刘备虽然突围,但是赵云以死拼杀七进七出,才把这个后来民间甚传的一句“扶不起的阿斗”,救了出来。这个阿斗,正名为刘禅,刘备去世后继位蜀国君王,重大的国事都由诸葛亮,蒋琬等担当,继他们去世后,魏国灭了蜀,刘禅投降,举家迁往洛阳,被封为安乐县公,所谓“乐不思蜀”就是这个意思。

正是这个阿斗,将玉带落入该镇旁的八角井中,而使这个古镇得名, 洛带三国蜀汉时建镇,全镇客家人占91%。去到那里,就有客家的各自地方的会馆,比如广东会馆、湖广会馆、江西会馆,川北会馆。

                     (古镇戏台)

古镇几年前,还是地道的硪卵石构成的街道,突然现在全部换了新颜,铺上了平整的石板地,走在古镇的路上,看见崭新的仿古建筑,感觉就象是走进了假古董市场,这样的景象,在黄龙溪古镇也是同样的遭遇。

四川还有其他古镇可以去看看,比如邛来的平落,蒲江的西来,犍为的罗城,洪雅的高庙等,但愿这些地方的风景仍然保持着一些淳朴的古风。

不过,话又说回来,作为一个过客,我们是没有权利要求当地人该怎么去做的问题,改变生活和保留生活的原状态是他们自己决定的事情。

洛带有很多地方小吃,比如野菜馍馍,叶耳耙,发糕,姜糖,小麻花等,最有意思的是客家人的凉粉,名字叫作“伤心粉”,其实开店的人,卖着伤心粉,却赚着开心钱的。

“伤心粉”调料太辛辣,盐也太重,不敢多吃。不过有机会的话,到是自己可以亲自去看看那里立的一个大牌坊,专门讲解了“伤心粉”的来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